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稻草人
稻草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44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斜面的作用》教学反思

(2013-11-06 13:28:10)
标签:

教学

小学科学

分类: 教学反思

《斜面的作用》是科教版六年级科学上册的教学内容,本课教学的“斜面”是一种简单的机械,这是一种在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机械。本课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验,利用数据使学生了解斜面的作用,了解不同坡度的斜面的作用有何区别。

首先,利用图片和视频从生活中的盘山公路创设生活情境,提出问题:为什么山路要建成弯弯曲曲的呢?引出课题,留下悬念,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回顾利用木板将油桶搬上卡车车厢引入斜面的概念,让学生对斜面有一个明确的感知,并初步认识斜面的作用。然后提出矛盾:人在爬陡峭的山路时为什么感觉非常吃力?斜面到底能不能省力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其次,引导学生设计实验一方案——斜面的作用。采用讨论的形式,围绕如何证明“斜面能不能省力”展开,重点讨论实验步骤和方法。在讨论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生本”理念,放手让学生去思考,只有当学生在遇到瓶颈无法突破的时候,教师才适时的进行侧面引导,并在学生讨论之后通过提问的形式逐渐补充完善学生的实验方案,而且在实验之间给出“温馨提示”——指出实验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重点在于如何设计实验方案或计划。

然后,在第一个实验的基础上,对比两个坡度不同的斜面,让学生思考:它们的作用有什么区别?此时,由于有了上一个实验设计的基础,所以重点放在实验和实验数据的分析上,让学生自主的完成实验、记录数据,并进行观察分析,得出斜面省力作用的规律。教师在此过程中,扮演引导者的角色,不需要过多的干扰学生的思维。

最后,再次回到开篇“山路为什么要建成弯弯曲曲”的问题上来,要求学生应用实验结论进行解释说明原因。

当然,本次课还存在一些不足:

1、          斜面概念的引出不够科学;

2、          对学生讨论的牵引不够到位;

3、          学生实验时,场面混乱,课堂有些失控;

4、          时间把握欠妥,收尾显得匆忙。

在以后的教学中还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教学设计、课堂驾驭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