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问禅求佛
问禅求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9,260
  • 关注人气:1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电视能否杀出重围?

(2017-08-21 22:05:16)
标签:

it

教育

时评

文化

图片

分类: 最新资讯
http://www.itbear.com.cn/upload/2017-08/170821092284091.jpg

  成也面板,败也面板。如今液晶面板价格貌似迎来回落的消息暗地里让一些电视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电视企业激动不已。据了解,在过去长达14个月的面板涨价日子里,给乐视、小米、暴风TV等轻资产运作的互联网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打击。

  在观察人士看来,互联网电视企业的轻资产运作是相对于拥有生产链条的传统电视企业的重资产运营来说的。如今,“硬件免费”的口号业已作古,只能靠代工厂生产产品的互联网企业在面板价格或涨或落之间议价能力并不具有较多优势。

  因此,多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液晶面板占电视整机原材料成本的40%到50%,譬如TCL、三星、夏普等具备液晶面板生产能力的电视厂商在面板价格翻涌之中更能占据制高点,纯粹的互联网企业要想突围,必须跳出“价格触底”的营销怪圈,走上中高端品牌路线。

  企业普遍承压

  互联网电视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过得比较艰辛。目前,互联网电视“老大哥”乐视尚未走出困局。乐视网CEO梁军曾在6月28日召开的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坦承,乐视电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了负增长。

  暴风集团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至8.91亿元,同比上涨50%至8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320万元至1886万元,同比下降30%至0%。尽管互联网电视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超过 100%,但由于处于拓展期,经过一系列进一步抢占市场的举措,导致成本费用增加,从而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事实上,国内整个电视行业都在经历一轮业绩重压。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2251万台,同比降幅达10.8%;零售额为754亿元,微增0.8%,整体呈现量降额增的态势。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就互联网电视来看,整个市场销量确实发生了下滑。往年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增长比较快的原因,是乐视超级电视通过“硬件免费”策略抢夺市场,“它的销量几乎赶得上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的销量总和,但如今由于乐视资金链紧张,导致乐视电视销量明显下跌,直接拉低了整个互联网品牌的市场容量。”

  这从电视机代工厂的出货状态也可窥见端倪。奥维云网(AVC)显示器件与系统事业部《全球TV代工厂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数据指出,2017年6月全球13大TV代工厂出货488.8万台,同比下滑10.4%,环比增长3.4%。其中,TPV依旧排名第一,6月出货123.6万台,较5月出货略有下降,但受困于以乐视为首的中国互联网品牌客户出货锐减,TPV6月出货同比下滑14.2%。

  事实上,电视企业的利润下滑,与液晶面板的价格上涨息息相关。因此,在家电厂商“艰难度日”之时,面板厂商则赚得“盆满钵溢”。以面板业务为主的京东方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上半年可实现盈利42亿-4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5.16亿元扭亏为盈;素有“利润收割机”之称的面板企业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为135.4亿元,同比增长49.2%,从而使母公司TCL集团在2017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0.34亿元,同比大涨70.68%。

  面板价格曾成盈利掣肘

  众所周知,面板是电视机最基本的核心材料。 调研机构 HIS近日指出,液晶显示器面板价格占电视整机成本的40%至50%不等,但由于自去年延续至今年上半年面板价格的涨势,持续时间较长,严重影响电视品牌的获利结构,也影响电视品牌的营销策略。

  对此,家电产业观察员、评论员张剑锋表示,包括互联网品牌和传统品牌在内的企业均受制于面板价格,因而企业一旦自身拥有面板制造企业,便一定程度上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只是,企业能否负担得起建设面板生产链的成本还需要考量,“要想拥有面板工厂至少得有500亿元去投资,很多企业都投不起,这涉及到人才、技术、资金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针对目前互联网电视企业所承载的压力,梁振鹏认为,液晶面板价格从去年起就不断地上升,价格涨了将近一倍,“液晶面板的涨价直接影响了互联网电视企业的生存状况,因为很多互联网品牌都是通过亏损或微利的代价抢夺市场,利润要比传统彩电企业低,定位多以中低端为主,这就导致了互联网企业很难承担面板涨价带来的后果。”

  然而,互联网企业并没有放弃努力。近期,梁军公开表示,乐视网将对组织架构重新进行调整,将电视端的运营团队与乐视网的团队做整合,未来整个上市公司的业务全部以电视大屏为主。8月14日,暴风集团也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公告》称,拟采取增资及股权转让等方式为以电视业务为主的控股子公司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市场上传出面板价格将不日回落的消息,似乎更能令电视厂商们惊喜。根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最新面板报价,继电视面板价格在6月开始出现全面松动后,8月电视面板各尺寸的降价幅度预期如下:65英寸预计为5%~7%,55英寸预计为4%~6%,49~50英寸段预计4%~5%,40~43英寸段预计4%~6%,32英寸预计2%~3%。

  8月15日 ,TCL集团在互动平台上直言,由于去年全球有部分产能退出,今年新增的产能补足,面板出货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同时电视大尺寸趋势在持续,电视面板需求面积同比保持增长。受供求关系影响,近期面板价格有所下跌。

  对于靠面板吃饭的电视业,尤其是互联网电视行业,这无疑是好消息。但在梁振鹏看来,面板的真实价格并未出现愿景中的下滑,“目前面板价格仍然还在高位徘徊,现在LG和三星的主要精力都放在OLED面板生产上,液晶面板生产线在前期已经部分关闭,货源供不应求,因此才导致价格大幅涨价。” 互联网电视企业或许可以尝试着做一些中高端的产品,来改变被面板扼住咽喉的命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