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文史工作室
湖州文史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044
  • 关注人气: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州頔塘边的古村镇——旧馆等

(2020-09-13 09:17:58)
分类: 地方文史

頔塘边的古村镇

湖州发布
湖州发布

huzhoufabu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顶”湖州的实力,“赞”湖州的活力,“秀”湖州的美丽,“传”湖州的幸福,欢迎关注我们!

昨天
收录于话题

以下文章来源于汪汪工作室 ,作者聿子

汪汪工作室

许多年后,我一回头,你依然还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zeIVy9sqkic7ichr7Z0JNtKmCicdv0ETS8jtVpsnu5WsKDBgn8evoU2icI38YpNib6S3kOPSXWKlkKqNZGvUw0B0QQ/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8zeIVy9sqkic7iata37h9Cyhmm0aQThk0qjYNzabwaibCycPhGk3WRialzznZY6loXpCp0qUDWCFxtazKicF1MPcibsA/640?wx_fmt=gif夜读||夜读|夜读
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夜读


The ancient villages and towns

頔塘边的古村镇


   聿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DePdUS9G1DuiaKqibKs8SlsvjAGzdbU0kkgrK8vRXD2iaTQ8FwHcw5CWQ/640?wx_fmt=jpeg
荻塘,亦名頔塘,以两岸漫生芦荻而得名,开凿于1700年前的西晋,乃吴兴太守殷康所为。宋《嘉泰吴兴志》说:“在归安县东三里,殷康所开,旁溉田千余顷”。
荻塘之水源自东西苕溪,始起湖州东门二里桥,经升山、晟舍、旧馆、东迁至南浔,往东流经江苏平望莺月豆湖与京杭大运河会合,再流入上海黄浦江,即被称为“小莱茵河”的湖州长湖申航线。
自开凿以来,历朝历代不断修筑加宽荻塘,唐代湖州太守于頔曾组织民工对荻塘进行了大规模整修,使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湖州人民感念其德政,将“荻”改为“頔”,因“荻”与“頔”同音,又頔字意寓美好,称頔塘便是赞其风光旎丽、波光粼粼。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9GrUMYJPgHVPq28ra8LFbPdwNCkOn62HRuXicPSQwAEhrMiae5NM7RiaA/640?wx_fmt=jpeg
旧时的頔塘风景秀美,宋高宗时任吏部尚书沈与求,写有《舟过荻塘》的诗句:“野航春入荻芽塘,远意相传接渺茫,落日一篙桃叶浪,薰风十里藕花香”。《南浔十景》的第一景便是“荻塘帆影”,可见頔塘风情之妙曼。
旧馆位于頔塘运河中段,是一座依水傍河的古镇。因处于交通要冲,历来是官家必争之地。頔塘沿岸重镇,均设有官家驿站,也就是馆驿。
旧馆名称的由来,据说是晋朝时将乌程县东面的乡镇分置成立东迁县,县城就设在旧馆,当时叫东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a0OwblCRGaSBHb0v5RSiaib7UJjUCpwsNhYiaPdLpz59ILxzg4FJEIqfw/640?wx_fmt=jpeg
隋朝时东迁县又并归乌程县管辖。唐玄宗二十九年(741年),湖州刺史张景遵在,在旧馆设置太湖馆。颜真卿来湖州当刺史的时候,将太湖馆改名东迁馆。等到于頔作为湖州刺史来到湖州,觉得东迁馆与升山馆相距太近,将东迁馆向东移至二十里外的严村,严村遂改称东迁,原东迁馆的所在地则改称旧馆,这便是旧馆之名的由来。  
1910年,湖州人汤国梨应吴兴女校聘请,从上海乘船回湖,走的就是这条頔塘水路。她回湖后出任吴兴女校舍监,后任教师,不久便升任校长。
汤家在湖州是个大家族,以经商为业,声名显赫,家境十分殷实。在湖城老北街建有祠堂,也就是府庙东北面一带。北街的房子,估摸着一大半都是汤家的,因当年湖州民间有“湖州汤半城”之说,可见其财大气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mBgXU0axibgyuXbMDvcXRwdefEgclrtwNB5KhTC0HoL8bGUEkkBx9rA/640?wx_fmt=jpeg
这一年,27岁的汤小姐刚从上海务本女学师范科毕业,一直在上海从事教育工作,得知吴兴女校有请,便兴冲冲往家里赶。船过旧馆,见家乡已近在眼前,湖州的山山水水开始显露端倪,满目碧水青山。一袭白衫青裙的汤小姐不禁感慨万千,提笔写下了《还家舟行过旧馆村》的诗句:“旧馆村前过,离家路半程。乱山遮断日,一水带菰城”由此可见,当年旧馆一带景致给汤小姐留下的印象之深。
因着頔塘的庇护,旧馆一直以来都是一处繁华的码头,人来客往,风生水起。我第一次去旧馆,在旧馆大桥下的酒家吃饭,便觉着旧馆镇人口密度甚大,店里店外,人头颤动、熙来攘往,泛着乡野的嘈杂。
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大李、小李和老李》就曾在旧馆的頔塘上拍摄外景,或许看中的就是旧馆的这股子“闹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ibiaArT3tqzETy2WR5Y70jpJPM2HbyHuLOZRhPLvgnTDhn7akcib8hJlw/640?wx_fmt=jpeg
旧馆周边阡陌纵横,桑田遍野,是湖州鱼米蚕丝的主要出产地。旧馆老底子也叫塘南,頔塘开凿后,北面的织里被叫成塘北,是为相互对应。中国民间许多风俗实在朴素,即使隔河相望了,亦使人觉得有一份因缘。旧馆罗汉村罗汉寺旁有家塘南丝厂,生产的白厂丝质地精良。
塘南一带经济发展早先主要依赖乡镇企业,也就是集体经济。塘南的印染厂、味精厂、化学厂、丝厂、绸厂有一阵子甚是红火。
不过,好景不长,风水轮流转。塘北的织里虽走得是私营经济路子,但凭着满世界闯荡的风格,织里疯狂的经济发展,将塘南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以至于塘南人说起,免不得唉声叹气。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Ondn6Q78wFBSqjjFuwksBzxdC0qQJYvz8MdSIQ1DYzbiaHRVuibqusrA/640?wx_fmt=jpeg
旧馆后来虽也兴办了许多私营小企业,有了许多小老板。也因为距南浔木地板市场近,旧馆镇的木地板业俨然成为南浔市场的后院。
新兴港村又名新兴港廊,因村庄屋舍以连廊相接,鳞次栉比、廊腰缦回。新兴港距旧馆五六公里,在镇的最西面,与八里店移沿山接壤。是一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兴起于宋代,鼎盛于清末,1673年刻印的《乌程县图》上有新兴港的标注。新兴港是頔塘的支流、河道不宽,呈东西走向,村庄则依河而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cRIIMeX2lqssb9DDzu6MDRYGL5AwRK5UsiaFakXp4nJ4E9QWP56JhoQ/640?wx_fmt=jpeg
港南港北以桥相连,两千多米的河港上,有四座古意盎然的老桥,夏家桥、沈四桥、毓秀桥和西木桥。西木桥已改成公路桥,更名为新兴高桥,其余三座仍为步行桥。
古典的老桥最能体现水乡韵味,“桥通小市家林近,山带平湖野寺连,”像极了旧小说里的画面。而自古船到桥头自然直,桥与河的默契,便是人与村庄的默契。
汤老伯是土生土长的旧馆人,八十多岁,身体清癯硬朗,他常来毓秀桥上乘凉闲坐,村民说他懂许多的轶事掌故。据说新兴港世居朱、李、汤、陈四大家族,我问他是否可与汤国梨小姐家故旧,他却也说不大清楚,只说应该有关系。他说汤家在当时叫做“汤百万”,老底子从萧山迁徙过来。
清乾隆年间新兴港村的武解元汤御龙,能文善武,擅长伤科和外科,治病独出心裁,尤精于望闻问切,能从表象断其实质,口碑甚佳。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MblTIVBicwCBRtGgfkV4UibW5ZbJj2ggQ8MIhZwbpjOWfujzs0h2Ovgw/640?wx_fmt=jpeg
旧馆镇辖着许多村庄,一些村庄还多多少少存着些古物,比如,因有凤龙桥、北汤桥、三官桥而命名的三桥村,三座老桥虽然有点“坍塌落泥”,但总还架在河道上。
比较有名望的罗汉村的芳广塘桥,因罗汉寺在重修,老桥也掩映在杂草丛中,还有北港村的崇高桥。但许多的古迹已是踪迹全无,四周拔地而起的是高楼大厦的农民新村。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4svMGTF03tHDcavNbVVxFialfK1kdLzobnX0bAYrO9riaUy4OVAHgX7IfxicHGx8FChSLN4uU7ye3qJMsdiazLmRw/640?wx_fmt=jpeg




来源:汪汪工作室(原文有删减)

编辑:柯佳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