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史酱
文史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276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宫闱之乱”说与赵匡胤之死有因果关系吗?

(2019-10-17 23:22:47)
标签:

历史

五代

分类: 说五代
佚名《烬余录》记载,五代时期后蜀末代皇帝孟昶降服大宋后,赵匡胤对孟昶优待有加,诏以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师,兼中书令、秦国公,对他的眷属子弟也多有封赏。不过自甲辰日封秦国公后,至庚戌日六日而卒。史上“阴谋论”者由此得出是太祖赵匡胤谋杀了孟昶。
“宫闱之乱”说与赵匡胤之死有因果关系吗?                                                                                  孟昶

持此论者认为章匡胤之所以“谋害”孟昶,是因为看中了孟昶的夫人花蕊夫人。

“宫闱之乱”说与赵匡胤之死有因果关系吗?
最早有花蕊夫人记载的,是宋初陶谷《清异录》:孟昶夏月水调龙脑末涂白扇上,用以挥风。一夜,与花蕊夫人登楼望月,误堕其扇,为人所得。外有效者,名“雪香扇”。

有花蕊夫人记载的,还有宋吴曾《能改斋漫录》:徐匡璋纳女于昶,拜贵妃,别号花蕊夫人。意花不足拟其色,似花蕊翻轻也。又升号慧妃,以号如其性也。王师下蜀,太祖闻其名,命别护送,途中作词自解曰:“初离蜀道心将碎,离恨绵绵。春日如年,马上时时闻杜鹃。三千宫女皆花貌,妾最婵娟。此去朝天,只恐君王宠爱偏。”

《能改斋漫录》和《清异录》一样,都是笔记小说,是据传闻记录。陶谷的记录来自于当代,吴曾的记录来自于百年传闻,或改编自《清异录》。

此后叙述花蕊夫人故事的野史、笔记、小说,就多了起来。

花蕊夫人其人,《旧五代史》无载,《新五代史》无载,《宋史》无载,《资治通鉴》无载,《续资治通鉴》无载,《续资治通鉴长编》无载。正史中没有关于花蕊夫人的记载。

巧的是前蜀和后蜀笔记记载各有一位“花蕊夫人”。

《铁围山丛谈》记载:花蕊夫人,蜀王建妾也,后号“小徐妃”者。

后蜀主孟昶的妃子,徐姓(一说费姓),封“慧妃”,赐号花蕊夫人。

宫闱之乱说附会太祖弟也垂涎其色,太祖病重时,光义至塌前调戏花蕊夫人,烛光摇曳中斧头闪动,第二天,“太祖崩”。这就是宋史上的悬案“烛影斧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