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德州张明福
德州张明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4,026
  • 关注人气: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若讷《犁丘赋》

(2020-01-26 09:41:54)

犁丘赋    

李若讷

五土之内,邱居其一。非假抟旊,而标崷崪。高者为京,惭层累之有日;深兮为壑,逊覆敦之自出。况乎齐州以西,历下而北,岿然犁邱,如耸如陟。形未凸于再成,名未朗于一国。小而能遐,穆王纪汲冢之实;夷而志怪,列子谈丈人之惑。指千祀以猶存,縆一方而未踣。洋洋东海之隅,秀駊騀于丈尺;恢恢大野之尾,收峛崺于枕籍。无乃气有攸聚,精或端凝。黑白之坟挺脉,刚柔之土载恒。性既殊于牝牡,寿或倍于冈陵。溯犁邱之著跡,因齐地以获称。近作勾盘之脊,遥抚腊山之膺。仰与睥睨齐,俯并街衢平。左拍右挹,云峰亭岫为其朋;阴背阳向,青甸元扃为其营。壤不息而加伙夥,基不拓而自盈。览十亩之约略,伣数武之峥嵘。其笼映也,槐分市景,柳铺衙队。缀齐雾以蒙松,依岱云而霮葑。讬撮土之非微,罩诸有之非大。其眺属也。平楚千家,阡眠众态。华注隐削玉之簪,广川疑绾衣之带。晓晚互移于前,指顾仍劳于再,其绵缘而旁亘也。坱如修蛇之昂首,陂如伏虎之蹲躯。挂隰阴以不绝引浥流以来趋。迴轻风于纡轸,斡碎月于瓯臾。其叫窱而泬寥也,触为不住之响,顺为不疾之呼。蹈狋臡则拓焉咸有;瞻礨空则疏乃若无。石门砉然以应,坊城廓尔以居。于是招净侣,寻旷观蹑,蒙茸兮碕岸缘攀,遇扶疏兮勃窣盘桓。高台临届,香雨浣其尘颜;方址纡迟,春畴簇其清欢。遂与好古之英,渊才之品,低回斜照,流连小饮。弔七萃之车辙马跡,恐遗踪而可谂。想祁招之,式玉式金,倘余韵而未寝。既乃叹曰:遐哉,邱乎?是知其凤历之几稔。惜哉,邱乎!是知其凤历之几稔。惜哉,邱乎!将无同于牛山之斯凛。噫嘻!营邱霸矣,松柏悲歌;宛邱帝矣,鼓舞淫哇;丹邱仙矣,蓬莱靡涯;萧邱幻矣,赫奕徒誇。非霸非帝,而培塿于山家;非幻非仙,而垒块于岁华,其惟犁邱,卷土之多。(感谢德州学院张金平老弟修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