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德州张明福
德州张明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3,501
  • 关注人气: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州明清墓志集注·后记》

(2015-05-09 11:21:37)
标签:

文化

       在多位德州地域文化爱好者的帮助下,《德州明清墓志集注》一书历时五年终于即将面世。此时此刻,作为发起人和实践者的我,心情无比激动。大概是从2010年初始,我开始确立以研究德州地域文化为后半生的努力方向。在收集资料方面,我先是将德州区域新旧县志收集齐全,然后转向私人文集、家谱、碑刻以及实物资料的收集。

       在碑刻的收集中,发现德州的几大古玩市场均有出土墓志躺在其旮旯里,并不时有所交易。为了将这一文体的资料收集起来作为地域文化研究的重要参考,我便不动声色地开始到处寻找,找到后不是用数码相机拍照,就是专门找时间蹲下来逐字逐句地抄写。这期间,还用墓志写出了几篇观点比较新颖和有说服力的文章。经过不断的寻找,我收集到的墓志铭文很快积攒到了四五十块之多,这时才开始萌发将其收集整理出书的想法。为了扩大收集的范围,开始搜集名人家谱和旧县志上载录的墓志内容。这一方向上的突破,使收藏的墓志铭原文迅速达到近百块之多。然后面向全国,进一步搜求过去出版物上的德州区域名人墓志。待这项工作深入到一定程度后,我才把目标瞄向喜欢墓志收藏和积累墓志资料的一些同人,很快得到大家的相应。德州七中的郑炳臣先生,将所抄录的谢升以及谢升夫人两块墓志铭内容的笔记本交给我,在我家放了足足两年之久。我市墓志收藏大家张朋中先生,先后为我提供冯沛、潘沂、潘鹏云、杜樾、贾三奇等近十人的墓志铭拓片;德州日报社的孙玉海主任,将个人整理好的11篇墓志交给我。齐河县文联赵方新主席,也给我提供了他所收藏的墓志原文2篇;商河县史志办李忠湖先生,将收藏的德州北李家族2块墓志内容通过电子邮件传给了我。临邑县邢侗纪念馆原馆长孙建功先生,为我提供了包括邢侗《来禽馆集》和社会上的有关墓志线索。临邑县档案馆为我提供孟佐与两夫人的合葬墓志铭拓片。我市著名作家刘金忠先生将他亲手抄写的金炼墓志铭文交给我。济南轻工业学院的萧兴彬先生将萧氏家族历史名人萧黄中等5人的墓志手抄后寄来德州。平原张氏家族的张广峰先生,陵城区宋氏家族的宋书合、宋学孔先生,德州程氏家族的程凤臣先生、赵氏家族的赵洪山先生、卢氏家族的卢赞一先生、田氏家族的田志恕先生,武城县苏氏家族的苏之泽先生,原人民电影院经理宿春荣先生、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王宪祯先生、夏津县史志办李宏生先生等,都为本书的编辑出版做出过重要贡献。因此,我有理由说,《德州明清墓志集注》一书的集成出版,是上述各位同仁通力合作的结果,正应了那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古语。

      如果本书能为研究德州地域文化的学者起点辅助作用的话,希望受益者能够感谢刚才文中所罗列的诸位先生。不管是谁,如果发现该书有错误或问题时,也不必大惊小怪,记住这项工作不出错误是不可能的。当你发现错误时,最好能够设法告诉作者本人,以便将错漏之处汇总起来重印时加以改正。

                                                                                                 张明福于2014年12月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