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邓海春
作家邓海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8,990
  • 关注人气:3,0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治皇后之死

(2017-10-10 22:00:04)
标签:

杂谈

说起命运悲惨的清朝皇后,大家更多的是想起末代皇后婉容。婉容确实命运悲惨,尸骨埋葬在哪里都找不到,还是经过末代国舅郭布罗·润麒同意,在2006年采用“招魂”的方式和溥仪合葬于清西陵外的华龙陵园。清朝的历史上,还有另一位命运悲惨的皇后,自杀身亡后70年又被盗墓。她就是同治帝的皇后,谥号“孝哲嘉顺淑慎贤明恭端宪天彰圣毅皇后”。我来简述一下这位皇后的最后岁月。

http://p3.pstatp.com/large/dd40009085c145670fa

同治崩逝的当天晚上,慈禧就召集王公大臣入宫议立帝嗣。她为了实施自已的计划,竟粗暴地把皇后排除在外。在会上,慈禧专横地强行立自己的亲外甥、醇亲王的儿子载湉为帝,公然宣布自己以太后的名义垂帘听政。

载湉是以咸丰帝嗣子的身分被立为新帝的,也就是说,载淳身为天下至尊,竟连为自己过继一个儿子承继自己帝位的权力也被剥夺了,为帝一场,竟落个无嗣“绝户”的下场,普天之下,莫不认为慈禧做得太绝情,太过分了。但慑于慈禧的淫威,谁也不敢站出来为可怜的载淳说话。

http://p3.pstatp.com/large/dd00007a03b1772e2cb

就在这时,有一个人站了出来,她决定以生命为代价,向慈禧的强权做最后的抗争。她便是与载淳有万分恩爱的皇后阿鲁特氏。

当皇后正在为丈夫的崩逝而悲痛欲绝之时,又传来了慈禧要立载湉以咸丰帝嗣子身分为新帝的消息,这无疑是在皇后那正在流血的心上又撒了一把盐,使她陷入极度的痛苦之中。她为丈夫死后无嗣而悲愤,为自己以寡嫂身分处于慈禧的淫威下而绝望,更为慈禧毁弃载淳遗诏而痛恨。她不顾生命安危,毅然去面见慈禧,想阻止慈禧的阴谋。

她见到慈禧,第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能让大行皇帝无后!”

慈禧阴冷着脸,阴阳怪气地说:“如果我有个好儿媳妇,大行皇帝早就有后了!”这分明是讥讽载淳无后是因皇后不贤,没给丈夫生儿子。

这句话像利剑一样,正刺中了皇后内心深处的隐痛。自己正是在慈禧的迫害下,不能与英俊的青年皇帝长相厮守,才没有为他生个儿子。但细想起来,也怪自已软弱,屈于淫威故意与皇帝疏远,才造成了载淳逛游惨死的悲剧。想到这,皇后悲从心生,不禁伏地痛哭,边哭边顿首说道: “是我没有福份,辜负了先帝的恩宠,我的罪过万死莫辞。但是,后宫某氏已有身孕,宗社有灵,祖宗保佑,或许能够诞降皇储,以承帝系。”

慈禧听了,不以为然地说:“国不可一日无君,你能肯定她一定能生个男孩吗?”

皇后急忙回答:“请先立贤王监国,等待一段时间,如果她果然生了女孩,再选立新帝也不算晚。”

慈禧见皇后坚持己见,不由得厉声呵斥起来:“这件事有我和慈安太后作主,哪里有你插嘴的余地!再多嘴多舌,该论死罪!”

皇后平时为人平和,不愿招惹事端,虽然对慈禧的专横不满,但仍能以礼相待。这时她实在忍不住了,一股怨愤之气从内心喷涌而出,大声哭着抗争道:“随先帝而死,正是我的心愿。只因皇嗣未定,所以才隐忍至今,苟且偷生。我现在已决定去死,我死了也能从大清门出殡。我死不足惜,只请先为先帝立嗣,这是我份内应说的话,怎能因此加罪于我呢?”

慈禧最烦听“大清门”三个字,这等于揭她出身宫嫔的老底,慈禧恼羞成怒,声嘶力竭地大叫起来:“来人啊,给我掌嘴!你这贱货,害死了我的儿子,还想当皇后不成!”

这时慈安太后赶到了,连忙喝住了太监,才使皇后免遭一顿毒打。

http://p3.pstatp.com/large/dd4000908acf88d44e2

皇后回去后,整天不吃不喝,只是一个劲地痛哭。皇后的父亲崇绮得知女儿的情况,便把这件事奏闻慈禧。慈禧听了,冷冷地抛出一句无动于衷的话:“皇后这样悲哀,就让她随大行皇帝去吧!”

同时,慈禧下令太监停止给皇后送饭。皇后家人得知后,买通太监,从家里给皇后送些食物。当崇绮得知慈禧的态度后,知道女儿必死无疑,与其抗争下去,不如认命算了,最起码能保住自己的官位和全家的性命。因此,他便托太监给皇后送去一个食品盒。皇后打开一看,见里面空无一物,她一下就明白了父亲的意思,是让她绝食而死。

http://p3.pstatp.com/large/dd200038342a4d7ea5e

光绪元年(1875)二月二十日,距载淳崩逝仅有两个多月,饱经折磨的皇后终于含恨而死,终年22岁。据说,她是绝食未死,便吞了金屑。这种传说给死去的皇后带来了巨大的惨祸。1945年冬,一伙土匪盗挖了载淳的惠陵,歹徒们把载淳和皇后的尸体拖了出来。载淳只剩一把枯骨,而皇后尸体竟然保存完好。歹徒们听说过皇后吞金而亡,便把皇后衣服扒光,用刀剖开她的腹部寻找皇后吞食的金子。土匪走后,附近好奇的村民走进地宫,只见皇后赤身露体,仰身向上,披散长发,微闭双眼,面容完好,只是腹部被剖,肠子流了一地。苦命的皇后,命运真是悲惨到了极点。

皇后死了,慈禧还不肯放过她。在皇后出殡时,慈禧想让皇后的金棺从便门出宫,以此作为对她说“从大清门出殡”的报复。慈安太后表示坚决反对。她说:“按我朝家法,皇后崩逝,金棺必须从大清门出宫。这是历代相承的规矩,不可随便更改。”慈禧无言以对,不得不允许皇后遗体从大清门出殡。

至于皇后所说那名有身孕的宫女,后来竟不知去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