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威_阅读-知用-致富
郭威_阅读-知用-致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474
  • 关注人气:7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评家说的头头是道,他们为什么不去炒股赚钱?

(2019-10-22 10:57:05)
分类: 股票投资

股评家自己不做股票的原因,只能是因为他们在股市中根本无法赚到钱,所以才出来为别人“指点迷津”,或“传道授业”。

“瞎子给瞎子领路,结果就是两人都掉进坑里。”——《圣经》新约,路加福音

在中国的A股市场,股评家可以说是比比皆是,而且无论在哪里都讲得头头是道。民间有个笑话称,“当你发现出来讲课的专家越来越多时,说明市场正处于熊市”。这些以证券为生的人,自己无法在股市赚到钱,所以只好出来用讲课、评论的方式“忽悠”大众。



文 | 陈思进

常有网友问,一些证券分析师分析得头头是道,既然看得这么准,为什么他们不辞职自己炒股?

在股市中,如果说证券分析师是“正规军”,那么股评家在这个市场上,就好比一支“游击队”。这些股评家通常手捧笔记本电脑,游走于各个电视台和地方讲堂,像极了帝国时代手拿水晶球的占卜师。无论是股评家还是占卜师,他们或许只是出生的时代不同,不管是真是假,人们总是宁愿相信,他们有预知未来的能力。

但令人惊奇的是,这些股市占卜师却不愿相信自己的预测。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他们很少购买自己推荐的股票,还美其名曰“为了保证分析的客观性和中立性”。如果股评家对自己的预测真那么有信心,理所当然应该“身先士卒”,然后就像他们推荐给散户的那样——长期持有。

美国FOX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格林·贝克(Glenn Beck)一次在自己的脱口秀节目中质问宣称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的女作家:“您真的成功预测了2008年的金融海啸吗?”

“是的,我在好几本书里都有预言。”

“那您自己有没有根据您的预言投机呢?如果这样做的话,您现在应该已经腰缠万贯了”。

“不,没有。我的兴趣只是预测,我自己不喜欢交易。”

“哦,也许这说明您当时并不确定。”

“不,我非常确定,那场债务危机一定会发生。”

“既然如此确定,您为什么自己不下单?如果有人白送您100万美元,您会拒绝吗?”

女作家被问得哑口无言……

股评家自己不做股票的原因,只能是因为他们在股市中根本无法赚到钱,所以才出来为别人“指点迷津”,或“传道授业”。

“瞎子给瞎子领路,结果就是两人都掉进坑里。”——《圣经》新约,路加福音6:39

在中国的A股市场,股评家可以说是比比皆是,而且无论在哪里都讲得头头是道。民间有个笑话称,“当你发现出来讲课的专家越来越多时,说明市场正处于熊市”。这些以证券为生的人,自己无法在股市赚到钱,所以只好出来用讲课、评论的方式“忽悠”大众。

一个铁的事实是: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几年,好像还没出现过一个能长期稳定获利的“神”。曾在上海滩红极一时的股神:阚治东、蔚文渊、管金生,都先后遭遇牢狱之灾,或淡出江湖,仅存的“某百万”现在也几乎是“金盆洗手”,靠讲课、卖书、卖软件谋生,因为自己做的股票尽数赔钱。

证券分析师们竟有如此,由股评家晋级而成的“股神”们,又是如何忽悠普通散户的呢?

这是一个“股神”辈出的时代,特别在牛市,每一个炒股的人都感觉自己是神。许多原本从未听说过的称号,什么“带头大哥”“台湾股神”纷纷游走于股市,据说从他们那里可以取到炒股稳赚不赔的真经。

2008年,各大金融网站上赫然出现了“胡立阳”这个名字,号称“台湾股神”。不过,谁也不知道他是先赚大钱成为“股神”的,还是成了“股神”之后才赚大钱的。

“每个人都想在奥运会之前跑,你相信我这一次,一旦你跑了,肯定会后悔。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成功出逃,那赶快再买回来。现在所有人都很紧张,一有风吹草动就都想跑,不仅A股,整个世界股市都是如此。但是要知道,别人的任何错误都是在为你累积财富。”胡立阳有模有样地告诉股民要坚信奥运行情定会出现,A股将重返4000点。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毕业了,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上班了,手头有点闲钱了。那时正是互联网起步之际,股市的新一轮牛市来临。财经媒体时刻宣扬机会千载难逢,炒股发财的故事满天飞。

我们也不断听到周围亲友炒股票赚钱的好消息。

小吴童鞋是我那几个好友之中第一个开始炒股的。那年,他瞒着老婆,用公司给的红包五千美元冲进股市,可出师不利,第一支股票刚买不到三天,就差不多跌了三分之一,赶紧卖了;又换了几支股票,结果还是亏。半个月下来就把五千美元亏得输差不多了,从此再也不敢炒股了。

小李童鞋是第二个开始炒股的。他说小吴炒股真是“盲人骑瞎马”,毫无章法,输钱是必然的。他买了几本“炒股秘诀”,弄懂了什么是股票P/E值、分红率、现金流等,还研究了基础分析法。跟我们说得头头是道。

刚开始真有用,炒股赚钱了,小李整天跟我们嘚瑟。可他渐渐地发现,这样选股炒股的收益,没比买债券、甚至银行定存的收益高多少,还得赔上那么多的时间,感觉得不偿失。

这时,小周童鞋发声了,他说我们散户炒股得研究技术分析,要分析技术图形。于是,小周依靠技术图形炒股,刚开始真赚了一些,但是,过了不久,也开始发现,技术图形也常不靠谱。

……

就这样,我周围几个同学一个接着一个冲进股市,但炒股的结果都是输多赢少。

一次我们聚会谈起炒股,老刘童鞋发言:你们好像炒股都看书、或听股评家什么的。但想一下,谁会把赚钱的秘密告诉你,凭什么?!真有秘诀,他们还不偷自己着乐?况且,有的股评家说不能追高杀低,但有的股评家又要设定止损点。这不矛盾吗?

说得对!那时我已经在华尔街混迹了二年多了,我总结道,告诉你们吧,只有华尔街才可能稳赚不赔,我们叫:“Play OPM”(即玩Other people money——别人的钱)。你们看华尔街,牛市时可以说自己本事大,名正言顺地赚个账面利润的10%到20%;熊市亏损时,怪大市不好即可,3%的管理费照收不误。而帮别人炒股,哪怕只有两个客户,反向操作一下,做个对冲,做到旱涝保收(不细谈了,不挡同行财路了)。

总之,“Play OPM”才是炒股的最高境界。明白了吧。

(提示:本文仅代表该作者观点,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不构成任何具体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