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根之言
春根之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443
  • 关注人气:1,1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老板姚老板谁更老板?

(2015-12-21 08:34:08)
分类: 投资闲话

王老板姚老板谁更老板?                              

                             李春根

                            

近几天,宝能收购万科,万科奋起反击,成了很有看头和想头的连续剧。也相当于给看上去有点沉闷的资本市场打了一针鸡血,使得沸沸扬扬起来。

宝能的姚振华老板这次出大名了。也不得不承认王石的影响力,几句话就成功地将姚老板定位于卖菜出身的土财主。

本来,英雄不问出处。两位都是成功的商界精英,只不过原来在不同的圈子里混。姚老板当初卖菜或炸油条,并必就真的矮穷挫。王老板做房子,当年也曾被戏称为挑石灰桶的,那时似乎也不见得就一定高大上。

                             

其实,姚老板后来也做房子。至少在深圳,宝能盖的房子涨得相当凌厉,投资居家两相宜。  

而且,作为准70后的姚老板,思路更活络些,盖房子成功后,又大踏步进军金融市场,卖菜卖房卖保险样样皆能。

这次姚老板要玩票大的,要把标杆性的上市公司万科买下来。能不能成功,现在好像还没有肯定的答案,但这格局和胸襟,却让人刮目相待,当年曾和他一道厮混的菜贩子们,也因此会多了许多谈资。

真要谈出身,姚老板似乎也是能做并且有可能做好房地产的。

现在姚老板的问题是,面对万科不定期的停牌和有可能出现的“毒丸计划”,是否真的如高手一般,走一步,已事先想好并准备好了至少三步以上。早些年君万股权之争君安跌倒之前车,姚老板是否有所借鉴。

                          

王老板应该是没有的争议的商界明星。这次美人侧畔忽闻潮汕战鼓动地来,随即披挂上阵,连出数招,手段老辣。要说有什么不完美的话,似略嫌仓促。平心而论,老窝都快被端了,能有如此应对,已远非常人所能。

有消息称,王老板已获资本市场300亿援军,大有与宝能决一死战之势。然而,市场行为,只能按相关游戏规则来,300亿如何用,如何定向增发等等,可能都需要股东大会通过。

对于一个股权相当分散的企业来说,要振臂一呼,天下中小股东景从,殊非易事。以王老板一向的号召力,本来或许能做到这点。但事到如今,却有两点颇为难办,一是称对方为卖菜出身的野蛮人,虽能彰显自身的高贵,并能表现出王老板看的书多,知识面广。但对可能很多没看过这么多书、知识面没这么广的朋友,说不定本身也曾为引车卖浆者流来说,不容易引起共鸣,甚至适得其反。而且还容易认为这近似往人身上打招呼,情感上道义上风度上都很难被粉丝们叫好。二是依法而言,增发之类的重大事项,需经股东大会通过。事关各位钱袋子,广大中小股东,也就是王老板想要争取的对象们,将会怎样考量自己的利益,投票结局如何,事先都无法预测。

                               

     结局可能有多种:一、宝能收购成功,王老板郁老板们或王老板独自卷铺盖走人。二、宝能收购不成功,被资金成本拖得伤痕累累,伤了元气,需淡出江湖疗伤。三、经过调停,宝能成为大股东,王老板及其团队依然作为职业经理人继续管理万科。四、宝能万科为人作嫁,有更强劲的黑马坐收渔利,重整山河。等等等等。

    还看到有不少朋友猜测:说不定眼下这出,是两位老板共同策划的。

    看场面上两位针锋相对,剑拔弩张,似乎不可能。

    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有报道说,几个月前在北京某地产商处,王老板与姚老板有过一面之雅。几个月前是什么时候,股灾之日!那个时候两位深圳老板,一位是上市公司老总,一位是金融大鳄,跑到北京见面,大约不会只为聊人生、聊理想、聊风月吧?也许以后还有过联络,只不过都不说出来罢了。

     所以,现在的对峙才如此逼真。

     当然这么去想万宝之争,也有可能是看多了金环蚀纸牌屋之类影视中的毒。

     然而不管怎样,王老板姚老板已经是短兵相接。狭路相逢,勇者胜?智者胜?援兵强者胜?暗通款曲者胜? 总之,好戏还在后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