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根之言
春根之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443
  • 关注人气:1,1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找上市公司的“根据地”

(2014-03-18 07:43:58)
标签:

财经

分类: 投资闲话

  寻找上市公司的“根据地”

 

                        李春根

                         

有根据地的上市公司,常常能给投资者带来相当不错的回报。

根据地,指的是赖以生存的基地或基础。

上过历史课的,可能都从老师嘴里了解到,根据地甚至决定着政治军事力量的生死存亡。当年的李自成、石达开等诸好汉的失败,据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根据地,变成了流寇。后来的第一个红色根据地井冈山,一度经营得有声有色。不料被几位不知柴米贵的“海归”拿来“豪赌”,一下子差点把老本都给赔光。于是行军二万多里,千辛万苦跑到西北,建立陕北根据地。最后,才终于万里山河一片红。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能建立自己的根据地,或许不能打包票说已立于不败之地,但也至少有立足之处,先得站稳了,才能谈其它。

企业的根据地,有的专指地理属性,有的专指人文属性,也有的兼而有之。

                    

所谓地理属性,就是说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在企业总部或总厂所在的区域内,有着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有些甚至是当地人的一种自豪与骄傲。在这一片区域中,无论是消费者的忠诚度还是市场的占有比例,都是绝对的老大。

不过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的根据地,还得有一定的行政级别。这倒没有弘扬官本位精神或文化的意思,主要是指根据地的范围和体量都不能太小。

这个行政级别,最低不能低于副省级。若产品只能在一个县,甚至一个乡称雄,那么,周边的县或乡就很快会成为新的进入者或替代者,发展空间就受到很大限制。

只有在一个至少不低于副省级地区内,产品横扫千军,势不可挡,才有可能以此地区为根据地,一步步向外扩展。万一遇到萧条或危机,还至少有个本地区的市场可依靠,东山再起才有指望。

这一类上市公司,多出现在普通消费类领域。看到这的朋友不妨想想,贵省或贵市什么产品最牛。不但是本地区受欢迎,在全国也畅销。

                    

所谓人文属性,指的是企业的产品或服务,针对的是具有某种特征的消费人群。凭着产品能带来的品味、格调、心理满足等强大的附加值,使这些消费者具有极高的忠诚度。

这些具有极高忠诚度的消费者,相互之间还有一种建立在某种优越感基础上的相互认同感,以及由此产生的某种精神层面的联系。这种联系一般与地域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与所处的社会阶层有关。

比如有些相当奢华的物品,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土豪都喜欢。比如有些算不上相当豪华,但却非常有情调的物品,土豪们或许不屑,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小资们却都非常认同。

人无贵贱之分,但消费水平却有高低不同。具有某种人文属性产品的根据地,不受地理区域限制,而是建立在某一或某几个社会经济阶层的消费理念之中。换言之,是以具有一定经济文化实力的人群的来划分的。

这一类上市公司,多为奢侈品或准奢侈品企业。国内有,国外的好像更多一些。

                 

兼有地理与人文的上市公司的产品,首先具有极强的地域性,在本地区是市场份额最大的佼佼者,而且还在全国甚至世界上,具有相当大的认同度。如果不是这个地区生产的同类产品,就没有这类产品的所含有的某一种或多种特质,并且这种特质又是最为消费者所青睐的。

更了不起的是,这类企业的产品同时又具有很高的文化含量与历史底蕴,常常与皇公贵族有着很深的联系,还有很多历代都为人津津乐道的传奇。因此,这类产品又通常是某一类产品最高水平的代名词,也是其所包含历史与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象征。从而一下就把其它同类产品比得灰头土脸。

产品的地理和人文两方面的优势,造就了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根据地。

这一类的上市公司,多数都有某种原产地保护政策,而且充分体现在产品名称上。同时又具有与历史名人直接相关联的渊源,相当于给产品做了永不过期的贴身广告。

说不定,正在看这些文字的您,也是构成其产品根据地的一个元素。

*         *         *        *         *          *          *

有根据地的上市公司,其好处自然可以在经济高潮时充分体现出来,但更能在经济低谷时挺住,而且这个时候,也正是投资者介入的好时机。

道理很简单,比如红色根据地,只有在艰苦岁月中前往效力的,才有可能成为老干部。等到建国之后再跑去,只能算是观光旅游,镇坐江山就不用想了。投资有根据地的上市公司,需在其低潮时出手,也是这个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