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占星师安德烈
占星师安德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875
  • 关注人气:2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德烈的塔罗词典-力量

(2020-06-23 17:23:11)
标签:

安德烈的塔罗词典

塔罗

塔罗牌

力量

分类: 连载系列
你无论怎样喂狼,它的心总是向着树林的。
————屠格涅夫 《猎人笔记》

任何事物都不如习惯那样强有力。
——奥维德

若有人爱慕正义,应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为她教训人节制、明智、公义和勇敢:在此生没有比这些为人更有裨益。
——新约《智慧篇》



力量这张牌的出处很可能与十一号正义、十四号节制一样来自古希腊四枢德:智慧(Prudence)、正义(Justice)、勇气(fortitude)与节制(Temperance)。四枢德中的智慧(这个词的原意是谨慎和操控)在大阿卡纳中可能由一号魔术师的操控、二号女祭司的缄默所共同诠释,勇气则分担到了七号战车和八号力量之上,其中战车指的是面临外部挑战时仍临危不惧的勇气(它和魔术师一样是强调对外的奇数牌),力量则是对内的自我控制和净化(它和女祭司一样是强调对内的偶数牌)。

尽管亚瑟·爱德华·伟特并没有在任何著作中做出把原本属于十一号位的力量与属于八号位的正义交换位置的解释,但我个人认为,这是要让大阿卡纳中的三乘七矩阵更加规范、工整。七十八张塔罗牌中共有二十二张大牌与五十六张小牌,去掉序号“0”的愚人后可以拼成三行七列的矩阵,摆放在第十一号位的正义会成为前十张牌与后十张牌的分割点,这张牌本身有着“中场评估与揭幕时刻”的含义;而作为八号牌的力量位于第二行的首位,对应着上一行的一号牌魔术师。这两张牌(及第三行的十五号恶魔)的共性在于控制,不同于恶魔依靠契约等外在约束,力量与魔术师一样,控制的形式来自人的主观意志,牌中体现出的象征是头顶上的“无限符号”。

虽然都有着象征智慧的无限符号,但魔术师的控制所用到的是操纵工具的“创造的智慧”,力量所针对的却是那头有着自主意志的雄狮,主人公所展现出的智慧不同于前者,是“改变的智慧”。如果把魔术师去对应上炼金术师的形象,力量则更像是一名驯兽师。

与魔术师带有试探性的“做实验”相比,力量有着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手法,这是无法改变的,牌中的主人公不再需要利用什么工具,她身上缠绕的花环暗示着自己的身份,一个让事情恢复原装、保持平静的控制者;而她所钳制的狮子却更像是一种破坏秩序的外来者。

在不少感情问题中,力量牌中的人经常指向关系里的女性一方,而狮子则为男性,但也并不绝对。这张牌除了指示来自外在方面力量的对抗外,也可用于解读成当事人自身不同想法的对抗,且在这种对抗中属于原本状态的理性、自然一面暂时抑制住了不可控的、危险的激情。

古希腊的神话传说中,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因赫拉而得名,他最伟大的功绩(没有之一)便是完成了“不可能的十二项挑战”,其中的第一项便是战胜刀枪不入的尼密阿巨狮,那头凶恶的巨狮也是狮子座的形象来源。故事中的赫拉克勒斯在弓箭和棍棒都无法杀死巨狮的情况下,通过赤手空拳扼住脖颈的方法令其窒息,有着强烈的“技巧和克制胜过蛮力”的隐喻。神话学意义上,这一举动被视为人类战胜自己身而为人所附带的野蛮兽性(赫拉克勒斯自此之后不再陷入不可控的狂怒),学会如何清醒控制自己的疯狂欲望、变得更为成熟理性的过程。

如果我们把力量牌视作是一种个人的转变而非两者博弈,那么当事人在此时所做的事情会很强调“清除隐患”。被扼住咽喉的狮子象征着自身容易失控的、可能引来麻烦的那一面,而相较之下,主人公头上的无限符号用于驱动理性,身上的白袍纯洁而无害,缠绕的花藤也是有迹可循的自然力量。

除了指向当事人或所指目标的自身情绪外,力量牌中的狮子也可指代某些带有风险的所有物。比如在许多关于财产变化的问题中,力量牌经常暗示着抛售一些有着高风险的股票证券,甚至黄金古董等等;不少个人感情的发展问题中,力量牌也可能表露出当事人想和那些麻烦的暧昧关系做切割的愿望。魔术师的控制是通过现有的手段进行一个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比如创造一个新的接触机会或开启新的项目,但力量的控制则更多体现在让自己和不可控的风险做切割。

与其他牌的联动

这里有个许多初学者容易误读的地方,由于第二行的大牌(从八号位的力量到十四号位的节制)都在强调一个过程而非结果,所以单纯出现力量牌也并未说明其中哪一方占据了最终优势。此时若是战车牌放在其后,则可认为斯芬克斯是一种狮子的变形,被驯化后的兽性被改造成了前进的助力。如果此处的关联没有正逆位反差,则可把这个驯化的过程视作是力量牌的主人公所完成的,如果正逆位有所反差,则很可能只是暂时放下争议,两方不得不暂时合作,或者说当事人必须要暂时借用一些原本想要抑制住的“不可控力量”。

在尼采的《善恶的彼岸》中,有这么一句:“与怪兽搏斗的时候要谨防自己也变成怪兽。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若是力量牌之后紧跟着恶魔,则在表面与深层含义上都与这句话非常贴切。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则恶魔牌中的恶魔可被视作是之前力量牌中狮子的变形,喻示着当事人被自己想控制的部分所反噬,反而被它背后的规则所主宰、操控——例如在感情中被对方所要挟,或是本该抛售的股票把自己套牢等等。

权杖六与力量在牌面的色彩与象征中也存在着很微妙的关联,这两者无论顺序上谁在更靠前的位置,一旦产生了前后的关联性,就都会让人不禁联想到“人兽转换”的主题。力量中,身着白袍的女性身上缠绕着绿色的花藤,对照着权杖六中那匹披着绿色罩袍的白马;而全身赤红色的狮子,也对应着权杖六中骑手身着的“红、橙、黄”火焰渐变色。

力量在前时,我们可以认为之后的权杖六是一种失去控制后的反客为主,反映出想要维持现状、拒绝冒进举动的一方反而被说服、利用;又或是无法掩盖住秘密,最终反被挟持着朝向自己不情愿的方向。

权杖六在前时,也有着类似的效果,不同之处在于反客为主的并非是自己所想抑制的人或事,而更像是牌面上的“得力坐骑”所暗示的助力。例如在《塔罗百问》中就有举过一个关于路径依赖的例子,权杖六的阶段被他人簇拥着前行(案例中被他人鼓动做直播),但在之后反被自己的坐骑(当时所做的事)所限制,甚至自己的初衷(如力量中那头被压制的狮子)也因这些东西不得不调整(为了做直播而更改了最初计划)。

与其他牌的差异

四张国王牌都在强调对某一领域的控制,他们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完整掌握,且丝毫没有把自己手中的元素物件视作威胁,反而是加以运用的工具。皇帝牌也很强调控制,但他已经太老,日渐力不从心,时间和局势对他非常不利,且威胁来自多方面,而非力量牌那样专注于一头“尚在可控状态的狮子”。

四张侍从都和力量一样并没有完全消除自身所处的威胁,但力量牌所针对的威胁更多是来自内部的,且目前已处于僵持状态中,而四张侍从牌的挑战则是来自所持之物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影响,且侍从牌都处于学习、试探和摸索中,不像力量那样有着必须要赢的决心,以及占据优势的姿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