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湘军廖正华
湘军廖正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7,080
  • 关注人气:6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鸿章做了什么事,令曾国藩慨叹:这个李鸿章,比我还狠

(2017-04-06 17:20:05)
标签:

曾国藩

李鸿章

淮军

湘军

太平天国

分类: 晚清第一圣:多面曾国藩

晚清重臣曾国藩被人称作“曾剃头”。在一般人的眼里,曾国藩是个心狠手辣的角色。不过,有人比曾国藩还狠。那就是曾国藩的得意弟子李鸿章。

李鸿章做了一件事,使曾国藩慨叹道:“这个李二,比我还狠!”什么事呢?那就是杀八降王一事。

1863年,淮军进逼苏州。对于此时的苏州守军来说,形势相当危急。兵力不如淮军,武器不如淮军,更重要的是,士气不如淮军。苏州的失守,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面对如此危局,太平军内部发生了分裂。以慕王谭绍光为首的强硬派,主张坚守苏州,抗争到底。以纳王郜云官为首的软弱派,主张放弃苏州,遭到谭绍光的严厉训斥。

郜云官等八王不愿给谭绍光陪葬,私自接触淮军,准备投降。

淮军将领程学启在苏州郊外的阳澄湖接见了郜云官。两人一边吃着阳澄湖大闸蟹,一边商讨投降事宜。

程学启对郜云官说:“要想表明你的投降诚意,以下两件事,你必须做一件。第一,生擒李秀成;第二,斩杀谭绍光。”

郜云官思索了一会儿,对程学启说:“李秀成对我们有大恩,捉他,我们于心不忍。杀掉谭绍光,这点可以做到。”

得到程学启肯定性的答复后,郜云官等八王便处心积虑,想办法谋杀谭绍光。正好谭绍光召他们去慕王府议事,这几人便把心一横,在慕王府内,将谭绍光刺杀,随即打开城门,迎淮军入城。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结果对郜云官等人来说,还是比较完美的。如果他们懂得收敛,夹着尾巴做人,得到善终,应该不是难事。

可惜的是,这些草莽英雄根本不懂得收敛。在庆功宴上,郜云官喝高了,对李鸿章说:“我等以前跟随李秀成对抗朝廷,罪不可恕,现在想要立功赎罪。请中丞大人拨给我等20营军马,我等定可砍下洪老贼的脑袋来见您!”

李鸿章一听,对郜云官起了疑心。他想:你郜云官不是投降了吗?还想要这么多军队干嘛?想脚踏两只船?这边混得不好,继续造反?不行!这些人留着终究是隐患,不如一并处决了省事!

李鸿章这么想着,便把程学启叫出,对他耳语一番。程学启心领神会,立即叫来一队卫兵。

可怜的郜云官,封侯拜相的美梦还没醒,脑袋就搬了家。其余的七王也一并遭程学启处决。

李鸿章的果断狠毒,在杀八王一事上,展露无遗。他的老师曾国藩得知此事后,连连慨叹道:“这个李二,比我还狠!”这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

 

拙著《血战天下:湘军征战史》各大网站有售:

李鸿章做了什么事,令曾国藩慨叹:这个李鸿章,比我还狠

更多精彩,请关注“学习曾国藩”微信公众号:

李鸿章做了什么事,令曾国藩慨叹:这个李鸿章,比我还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