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豆庄客
红豆庄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3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代早期竹胎大漆信缄见证信封历史

(2020-03-15 12:12:51)
标签:

365

历史

收藏

图片

文化

清代早期竹胎大漆信缄见证信封历史


                              清代早期竹胎大漆信缄 见证信封历史

赵天华


信缄是书信的加密工具。现在的信封,也是信缄的进化产物,故信封也可称为信缄。

古人传递重要文件或信函时,为了防止被他人偷偷拆阅,需要采取封缄加密措施。


信函传递的方式,邮驿的形成、演变与发展,记载了许多邮驿活动及其相应的组织实施形态,同时也形成、丰富和发展了邮政文化。其中的信函类别与封扎标准,延续至今,但就封缄形式内容与应用条件来说,却有着明显的区别。


1.竹简泥封:简,是战国至魏晋时代的书写材料,是削制成狭长的竹片和木片,竹片称简,木片称札或牍,统称为简;稍宽的长方形木片叫方;若干简编缀在一起的叫策(册)。竹简封是指将方或策(册)卷好用绳子把它捆扎、封泥固封的一种形式。封泥,是指钤有印章的土块,也称“泥封”:是将绳端或交叉结扎处放入挖有方槽的“检木”,封以粘土,盖上印章,作为信验,以防私拆。


2.木牍泥封:是木牍信函的封缄形式,是指先在木板上写好文字,再在木板上覆盖一块木板,或另用两块相似木板,称“外木板”,两面夹住;木板上雕有3条线槽,用绳子在线槽上捆扎3圈,穿过一个方孔,把木板缚牢,然后在木板外侧封上粘土,盖上印章,防止私拆。如今信封落款的“缄”,最初就是指用绳子捆扎木牍的方式。


上述两种信函封缄形式,主要流行于秦、汉、魏时期,但都以“粘土”封口,若以封口材质来说,应该统称“粘土封”。晋后,纸帛盛行,简牍封缄逐渐废止,当然,也就不用“粘土封口”了。


3.盒装蜡封:是以竹木、金属等材料制成盒状物,有时也直接采用较小的竹筒,放入信函,最后在口沿处封蜡。封蜡,亦名“火漆”,又叫“封口漆”。以松脂、石蜡、焦油加颜料混合加热制成块条状,一般呈红色或棕红色,也可按要求制成蓝、白等特殊颜色,遇热则软,专供口沿、信件封粘之用。封粘时,用烛火引燃火漆,于熔成稠状瞬间滴注于需要封粘之处,在将待凝固之前加盖印章,冷却后留下清晰钤记图案。既美观又能有效地防止私拆。此外,火漆还应用于鸡毛信的鸡毛粘合,以防鸡毛脱落。


火漆封是相对于“粘土封”的封缄形式,火漆章是适用于火漆封缄条件的一种钤记。火漆封明、清时期官民之间均皆盛行;民国时期沿用于政府机关,民间则较少使用。


4.棉纸封:是纸帛盛行时期信函封缄的常用形式,普遍用于平常信函与家书。信封由多层薄纸裱糊成型,形似当代直式信封。棉纸封使用方便,原意是专指信封上下封舌之处,加贴棉纸钤印封口,以资保护,同时也泛指纸质信封。纸质信封有时也加火漆。棉纸封随着制纸工艺的发展和纸质的提高,信封由多层改为单层,沿用至今。

清代早期竹胎大漆信缄见证信封历史

图中的竹胎大漆信缄,为清代早期以前制成使用,规格高26cm,直径4.5cm,由上、下两部分竹筒组成,两端带节,中上位置设子母口。竹筒髹天然大漆,再雕刻文字,填以金漆。文字内容为“威海卫隆兴药房;本药号之信缄,蜡封启之无效”。


信筒上直接标明“信缄”二字的,极为罕见。“蜡封启之无效”,也说明该信筒在使用时必定加封“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