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昔月狂想曲
昔月狂想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8,273
  • 关注人气:1,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他们祭祀,愿他们复活

(2021-04-04 06:22:17)
标签:

清明节的纪念

复活节

清明节遇复活节

悼念逝去的亲友

人生感悟

分类: 人生动感
为他们祭祀,愿他们复活

今天,2021年的4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也是西方的重要宗教节日——复活节。两个节日碰在一起,是比较罕见的,我决定在网上为逝世的至亲好友写点儿什么。

清明节,是中国人扫坟祭祖的日子,按照民间习惯,应该在早上去墓地祭祀;复活节,是为了纪念基督耶稣被钉死后第三天复活的神迹,教徒们会在晚上举着蜡烛去庆祝。按照先死而后生的观点和顺序,我决定追思那些过世的亲人和好友,并让他们在我的文字里一一复活。

首先穿越到东北老家,跪在奶奶的坟前念叨念叨:37年过去了,您在那边还好吗?在您的面前,我是个不肖子孙,与您同居一室,受恩将近二十年,却未曾报答。当年76岁的您,痴睡了几天后就走了,到底得了什么病,医生不知道,我们也猜不出来,但您的大恩大德我将永记心怀。

紧接着,我得飞向父母的老家河南,先凭吊爷爷和亲奶奶。亲奶奶在父亲8岁时就过世了,她是我生命链里不可或缺的一环,当然得提及。爷爷后娶了一位,就是上面提到的奶奶。听父亲说,爷爷很严厉,虽然哥五个他排行老三,却支撑着一个大家族,是个说一不二的人物。我还没出生他就离开了人间。亲奶奶和爷爷连个照片也没留下,我只能想象他们的样子。

然后来到不远处的王庄,凭吊姥姥和姥爷。母亲之所以嫁给父亲,就是姥姥和姥爷的决定,他们认为自家的成份不好,找个贫下中农子弟,还是个当兵的很不错,可就是没想到从此后天各一方,很难团聚。我十八岁时,特意和一位有着亲戚关系的女同学回河南过年,看望姥姥和姥爷。姥姥当年67岁,但上身已和地面平行,三寸金莲惨不忍睹,走起路来很困难;而姥爷看上去既朴实又健康,只是听力很差。姥姥顽强地活到了87岁,于93年去世;她走后,姥爷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两年后也随她而去。之前,姥爷为了两个孙子上学,七八十岁了还在田间地头劳作着,大表弟说起来很酸楚,觉得亏欠爷爷太多太多。

再下一个就是武汉的亲家,一晃去世十年了,他是改革开放以来比较有成就的私营企业家。也许工作累的,也许跟抽烟习惯有关,2009年患了喉癌。术后不能发音,这让他极为苦恼,不得不把刚刚在国外毕业的儿子叫回来帮助打理企业。由于急于练习发声、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等等原因,不到60岁就走了。

接下来是我的父亲,2014年的919日,坐在轮椅上永远地睡着了,终年87岁。没能在他离世前见上一面,成了我终生的遗憾。我们把他葬在了哈尔滨的皇山公墓,我每年回去都要看看他,而去年因为疫情没能回去,我想他会知道也会理解的。关于我的父亲,我已经写了好几篇纪念文章。

最后一位是洋儿媳的母亲,我的德国亲家母,比我仅大一岁。很难想象她被查出肺癌后,身体和精神很快就垮了,于去年4月告别了人间。她生病期间,我们很想去医院或家里看望,但这家德国人很奇怪,就是不让,出殡下葬时也不邀请亲友参加,只有自己的儿女和姐妹。201910月在给洋孙子周岁庆生时,我们在饭店里聊了好一阵,她那标致的日耳曼容貌和身影,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天。

以上几位是过世的家中长辈和亲属,还有几位离世的朋友也值得怀念,他们多多少少地影响过我的生活和情绪。

第一位是琴,家乡的闺蜜,一位很有才华和魄力的女人。我母亲和她母亲是好友,她比我小一岁但是同届同学。但她具体哪年走的我也说不清楚,只知道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还不到40岁。记得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时,我和她一起复习功课的情景。她虽然当年没有考上大学,但却在知青点表现突出,成为一家筷子厂的领导,并几次到日本访问。怀孕期间,她去调解弟弟制造的人命案,受到了严重的惊吓,生下的孩子先天性唇裂。孩子四五岁时,她到哈市找过我,希望找个好医生,弥合孩子术后的疤痕。但她患病后期就住在我家附近的肿瘤医院,却没有告诉我。直至别人提起,她已走了好几年了。她当时正被追究经济责任,估计她不想让我知道她的污点行为,从而导致我在她人生最难之际没能给予丝毫的关怀。

我要提及的第二位是女同学亚妹,于2004年去世,具体哪天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在一个宿舍住了整整四年,她因恋爱受到了刺激,最后一学期精神恍惚了。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庆工作,却常常犯病,后来被家人送到了精神病院。也许吃药过多或者其它原因,年仅46岁便撒手人寰。八九年前,我到大庆探亲,特意找到了她的丈夫,后来还与她那已成年的儿子通过话,总算尽了一份同学追念之情。

第三位还叫琴,是在德国认识的。她在我家附近开了一家饭店,我还帮过几回忙,后来成为知心朋友。2009年春季,她被医院确诊为胰腺癌晚期,我不敢相信,几次到她家看望。由于德国医生对她放弃了治疗,她便把希望寄托在了国内。尽管家人为她请到了最好的医生,可还是回天无术,当年10月魂归故里。我曾经为她写过一篇悼文,把她的病因主要归结为工作压力,因为生意不太好,她一个人即当老板娘又当采购员还兼跑堂,有病也不休息,49岁就走完了生命的全程。

第四位,我叫他陈叔,是上世纪末我第一次来德国访友时偶然邂逅的。他是一位老华侨,七十年代就在德国打拼了,开过诊所,也开过饭店,经历过人生多种折磨和家庭变故。我与他有着忘年之交,十几年一直保持着友好联系;他给予我很多帮助,尤其在精神层面。他患有眩晕症,离世前的那一年,我特意帮他收拾过凌乱的厨房,也算尽了一点儿绵薄之力。

最后,还要提到两位从未谋面的博友,一位叫诗诗,一位叫仲然,都曾经是我们博客群的群主。2018年末,群主诗诗突然把群解散了,大家满头雾水。仲然老师觉得唐突,就把原班人马重新组织起来。201991日,大家按仲然老师给出的同题发布了各自的文章,却迟迟看不到他的评论,有人打听到他的亲人,才知道他在94日突发脑血栓,没来得及与我们告别就走了。去年10月,年轻的诗诗也走了,我们才恍然大悟她为啥把群解散了,因身体一直有病又不好公布实情。

过了花甲之年,明显地感到死亡信息越来越多了,他们或者在血缘上与我们相关,或者在生命的某个时段与我们交集。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死去的不同原因和场景,也感悟到生命的无常与个体的无奈。

耶稣是神,死后的第三天就复活了,即使有人不相信,但虔诚的基督徒们却毫不怀疑。我不是基督徒,但我笃信三尺头上有神灵,人的灵魂不会因为肉体的腐烂而消失,只不过换了一种存在方式而已。也就是说普通人不会像耶稣那样复活,要么他们重新转世,要么还在等待轮回。不管如何,他们至少还存在亲朋好友的心里和梦中。

复活节巧遇清明节,很有象征意义。让我们先悼念逝去的那些亲朋好友,然后再祝愿他们跟着耶稣一起复活吧!

写着写着,我感觉他们一个个都回到了我的身边,其音容笑貌、举手抬足,那么地熟悉、那么地可爱……

为他们祭祀,愿他们复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