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法晚快评
法晚快评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4,953
  • 关注人气:2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刷量“露馅” 拆了大V们的花架子

(2016-09-30 14:35:14)
标签:

杂谈

​ 28日晚间,微信朋友圈曝出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的刷量机器出现故障,以致营销号大V们的真实阅读量曝光。某知名大V在28日前的单篇文章阅读量都超过2万,故障发生后文章阅读量只有630。刷量机器故障事件在次日继续发酵,越来越多阅读量过万的大V们露出了“真实面目”。有大V发文喊冤,但更多的大V选择了沉默。据《新闻晨报》


做微信公号是可以赚钱的。阅读量大,靠读者打赏,就可以赚上一笔,如果再有公关公司找上门来,在公号上发广告,那就可以拿“日进斗金”来形容了。有的公号,一则广告收费几十万,更多的是收个两万三万,加起来也是不小的数目。


据报道,网红、大V们靠这一手能赚几个亿,营收超过大部分经济实体,所以,他们也相当“嘚瑟”,真的认为自己找到了金矿,而且是别人难以复制的。不就有大V写文,奉劝大家别再做公号了吗?理由就是:市场蛋糕已经分完了。


不过,这些名目繁多的“红火”,必须有一个基础,那就是足够的阅读量。达到巨大阅读量,是最难完成的工作。很早以前就有江湖传言,说有人花钱刷量,所有的数据都是买来的。这次微信升级,导致刷量机故障,把江湖传言变成了事实:原来,那些数据还真是假的,那些表面风光特爱教育人的大V们,都是花架子。


花架子不是为了面子上好看,而是为了骗人。一骗公众,让人以为自己的公号炙手可热,引发人们的从众心态,骗着骗着,假的就成真的了。二骗广告客户,拿着虚假数据去套取巨额广告费用,严格意义上说,属于商业欺诈。最后,骗来的钱,还是得消费者去埋单。


说白了,某些大V们靠着转载、扒稿子获取内容,再靠花钱增加粉丝量和阅读量,与公关公司合谋“空手套白狼”,以这样非正当的手段去获取巨大利益。这让花了大价钱的客户、辛辛苦苦写公号的作者,情何以堪?


这样迅猛而快速的财富积累,实际上是一种“自杀”行为。如果那些认真做公号的作者们耗时费力却不能得到应有的报偿,而投机取巧者却靠弄虚作假轻易发财,将会严重地打击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微信公号这个受到欢迎的载体,也会逐渐变得缺乏内容,最终走向优汰劣胜的恶性循环。


令人忧虑的是,一些平台和机构,为了维持表面的繁荣,对此采取了纵容和无视的态度,甚至还会给那些作假的大V颁奖。有的媒体称此为“泡沫”,这个“泡沫”五彩缤纷,但最终有一天会被戳爆,让苦心发展的自媒体平台失去公众的信任,最终丧失活力。


数据作假,是互联网的毒瘤。微信刷量、淘宝刷单、微博刷粉……诸如此类,手段类似,都是以获利为目的,对公众进行欺骗。这一次,是因为偶然的因素,让骗局得以曝光,否则,还不知道这个局面要维持多久。既然有契机了,那么希望平台的运营者抓住机会,彻底对大V们予以梳理,对那些造假者要坚决清理门户,同时在技术上设立门槛,来制止造假。


也奉劝某些平台运营者,眼光要放长远一点,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蒙蔽,推荐也好、头条也好,关键要看内容,而不是比谁花的钱多。要把因果关系理清,这样才会长久,才不会让原创内容缺失,最后让人觉得索然无味。


当然,那些已经上当受骗的广告客户,也不该就此吃哑巴亏。建议拿起法律的武器,对造假的公号大V与合谋的公关公司们进行起诉,追回损失。这不完全是出口气的事情,而是为了警醒后来者。既不下工夫做内容、也不好好做推广,只靠着扒文刷量赚钱的,都属于不诚信之列,要付出代价。否则,互联网的透明与公平,根本无从谈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