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kegami
ikegam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50
  • 关注人气: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胜祈雪

(2015-02-20 21:32:58)
标签:

环二环绿道

北护城河

德胜公园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这篇文章,在《潭西胜境》后,就已写好。但没有雪景,总觉得缺点什么,今天北京终于出现小雨夹雪。虽天气阴沉,雾霾严重,但总算有了雪景,也算符合了德胜祈雪的意境。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是环二环城市绿道上的一个节点。修建于2014年,并于2014年十月一日开放。德胜祈雪离不开德胜门。

        德胜门箭楼是北京城北侧唯一保留下来的城楼,是老北京城不可多得的见证,更是北京的重要标志物之一。德胜门,始建于明正统二年(1437年),明清北京城内城九门之一,是由城楼、箭楼、闸楼和瓮城等组成的群体军事防御建筑。1915年德胜门瓮城和闸楼被拆除,1921年德胜门城楼被拆除。1969年城墙被拆除。1980年国家对德胜门箭楼进行修缮,1982年竣工,现为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德胜祈雪
        德胜门箭楼西北侧


德胜祈雪
          德胜门箭楼东北侧

 

        相传,1757年天下大旱,乾隆出城祭祀归来,至德胜门处喜逢大雪霁下,故于德胜门赋祈雪诗二首,并建立御制祈雪碑,因此留下了“德胜祈雪”的典故。

        诗文如下:

        春祀还宫内,路经德胜门。文皇缅高祖,渺已实无孙。

        力取权弗取,德尊果是尊。微尘郊外有,望雨复心存。

                                                   入德胜门作,乾隆二十二年岁次丁丑仲春御笔

 

        次年(1758年),朝廷建立御制祈雪碑及碑亭于德胜门瓮城内西侧。碑亭形制为黄琉璃瓦,重檐四角攒尖顶。自此“德胜祈雪”成为京城一景,也被称为“德胜石碣”。上世纪约20年代,据说是因扩建德胜门火车站,碑亭与碑被毁。
                           德胜祈雪

                           1915年,碑亭照片。(来自网络)

 

        “德胜祈雪”景区建设以德胜门箭楼为中心,将德胜门周边绿地统一规划,并结合现状绿地和德胜门公交场站的迁移统一设计,以突出城楼的古老巍峨为重点,通过扩展绿地空间,连通人行系统,完善服务设施等方式,整体打造德胜门周边环境,形成以德胜门城楼为中心围绕成环的大的绿地体系。在景观风格上,为突出主题,大量种植油松与梅花、白花山碧桃,来烘托古老的城楼和“祈雪”的主题,并把已经消失的“御碑亭”、德胜门的传说、老照片等文化元素融入园林景观中,成为展示德胜门传统文化的载体。


德胜祈雪
        景区示意图


德胜祈雪
        德胜门雪花广场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箭楼北侧与雪花广场之间是北护城河,箭楼西,护城河南岸,正紧锣密鼓的施工,据说是:“桃园花雨”。箭楼东,护城河北岸,有古建长廊。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倚翠亭


德胜祈雪
        德胜驿站

                   德胜祈雪

                    观澜亭

 

德胜祈雪
        孔雀亭


德胜祈雪
       护城河亲水平台(整条护城河边都修有亲水歩道)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白孔雀艺术世界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大楼


德胜祈雪
        北护城河晚霞
德胜祈雪

       

        箭楼南侧是北二环路,箭楼东、二环路南侧2008年修建有德胜公园,与德胜祈雪一齐构成了德胜景区。德胜公园几处景点如下:


德胜祈雪
        箭楼绮望:德胜门箭楼是整个北二环地区仅存的古城地标性建筑,在观赏箭楼的视线最佳处,设两层观景平台。入口处置灵璧巨石,高4.5米,石形威武,似一位面向箭楼伫立着的身披盔甲的得胜将军。在观景台的一层设公园简介,介绍公园的建园过程;登上二层平台,向北远眺,雄伟的箭楼与就地保留的古槐树,相互映衬,共同构成一幅天然图画,尽显古韵沧桑。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古色古香


德胜祈雪
        八音祈福
德胜祈雪
       

        八音祈福:地处关岳庙的北部延长线上,南侧是气势雄伟的大殿。关岳庙的前身是清代醇贤亲王庙,有祈福平安的功能。广场延续了这一内涵。铺地以代表中国古代乐器的八音图案为中心,周边布置石鼓,面南小憩,仿佛可以听到众乐妙音合奏出的悦耳动听的音律,体现吉祥与喜庆的和谐生活。

         八音本是古籍中一种称谓,最早见于《周礼春官大师》,后来逐渐为各种民俗与宗教吸收,有了佛教八音、乐器八音等,是我们悠久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音律史的重要符号。


德胜祈雪

        关岳庙:这里原是道光帝的第七子醇贤亲王庙,光绪十七年(1891)修建,至光绪二十五年(1899)建成。民国3年(1914)北洋政府在后寝祠塑关羽、岳飞像,并祀关岳,称关岳庙。1939年恢复武成王庙,简称武庙。大殿改称武成殿。原关岳殿改为武德堂。堂内北、东、西三面墙壁上嵌有配享和从祀武成王的历代80位名将传石刻,现存16块刻石。现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德胜祈雪
        西涯童嬉:西涯,旧指鼓楼及什刹海地区,这里曾经人流聚集、商业繁华,有各种的民间和民俗活动。雕塑以一组正在老城墙头嬉戏、捉迷藏的顽童,生动活泼地反映出德胜门——鼓楼地区悠然古朴的老北京民间的百姓生活场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