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斯坦福大学禅学社
斯坦福大学禅学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04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Lunch Meeting 之东西方文化差异:用“情”,东方连绵,西方分段

(2013-06-22 12:42:00)
标签:

东方文化

斯坦福大学

闭关

分类: 活动精彩回顾

会后小结:何英巧


此次活动演讲嘉宾张彦硕,女,为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在读中国文学博士学生。1988年出生于四川成都,爱好文学、写作、诗歌与绘画,个人作品结集出版两册,中英文创作时见两国媒体,并为四川作家协会青少年作协副主席。2010年来到斯坦福后,曾创办采薇诗社。现致力于服务中国孤儿的慈善事业。


Lunch <wbr>Meeting <wbr>之东西方文化差异:用“情”,东方连绵,西方分段


活动前三十分钟,张彦硕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两种情,一种是男女爱慕之情,一种是兼济苍生之情,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注重人伦道德和仁义礼智,但绝不提倡泯灭人情。演讲嘉宾着意指出要切忌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简单地批评。存天理灭人欲是从宋朝以后才被推广,这也是为当时特殊的政治和社会状况所影响的。 演讲引用了中国古典作品中如《诗大序》、《孟子》、《红楼梦》等,并列举了西方一些经典文学作品来对比中西对于情和理的理解。

 

扶风老师的母亲为大家准备的美味的粽子,为这次主题为“情”的讲座更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情谊。演讲结束后,大家一边享受可口的粽子和食堂的美食,一边交流各自关于“情”的理解。来自重庆的夫妇同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哈佛大学念书的孩子关于美国礼节的心得,他们认为,个人所处的社会阶级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的礼节规范。扶风老师提出了关于严苛礼节和纲常规范起源的疑问。关于中国人“情”与西方文化中的“情”,以及中西方对“情”和“理”的关系的不同态度,大家都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


 

对于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来说,对国家和国内亲朋好友的思念,都离不开一个“情”字,我们背井离乡会失落彷徨,能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便安宁喜悦,无论分隔多远,我们的情都时时刻刻牵动着我们的神经。它是我们的奋斗动力,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此次讲座让我们有机会来剖析位于我们精神某个角落的“情”,加深了我们对自我和中国文化的理解。中国人的“情”海纳百川,但愿将来能有更多关于此的探讨。


整个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左右,气氛非常亲切融洽!

-----------------------------------------------------------------------


扶风老师总结:


本次话题中,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思考:中西方文化中对情的连绵与分段性
Lunch <wbr>Meeting <wbr>之东西方文化差异:用“情”,东方连绵,西方分段

 因为接近放假,好些同学都离开了。这次的Lunch meeting 有几位不同身份的外校朋友。我们的大姐姐前中大校友会会长育琳,在讨论进行到中间某点时,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片段:有一位国内来美的武术高手,他告诉育琳姐姐,西方人都是无情无义的,不可以交。他说起他的经历,因为身手敏捷吧,总有西方美女投怀送抱,开始时他都不想进入,而总是对方不折不绕地追求,两三回了,都是一模一样,当一年半载后,他被对方感动得投入真情,准备跟对方相守一生一世时,却被对方毫无预兆并没有任何原因地告知:我不爱你了,我们分手吧。

大家在这里都停住了。这期的题目只在探讨东西方文化里面对情感的不同应对方式,对谁是谁非、投入不投入等等细节忽略不计。大家思考了很久,慢慢地,似乎有一个点被清晰了。

东方人对情,有一种绵绵的连续感,一但发生,不论是情侣情、夫妻情、父子情、同学情、同事情,等等,只要发生了交集,东方人似乎都不愿意主动砍断。一但情被迫终断,总要诸方找寻合理性,当事人多多少少会有种负罪感。

而西方人对情,与其它物一样,来了就来,去了就去。来时浓烈,去时干净。

西方人的情,是可以分段的。东方人的情,却是连绵的。
呵呵,大家看看自身,给我们点实例吧。


---------------------------------------------------------------------------------------

本次活动为斯坦福禅学社2012学年度的最后一次活动。
2013学年度第一次活动:9月20-22号 三天全封闭闭关。
闭关联系与报名:
stanfordccss@gmail.com 
请同学们知会。欢迎湾区各界朋友参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