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激动!嫦娥五号升空!化身矿工挖掘月岩月壤,号称最复杂航天任务

(2020-11-24 11:02:15)
分类: 品味时事解读
让人激动人心的时刻刚刚过去,就在很多人还在睡梦之中的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我国首个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嫦娥五号”飞行器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搭乘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升空,奔赴月球!
这次“嫦娥五号”的目标是从月球上面挖掘2公斤土壤样品,然后送回地球。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2de316b08e404b98af50d9334d8fa176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70276e5a31644c38a287a435a1a3c216
图片:带着“嫦娥五号”升空的长征五号遥五火箭。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5e703b9456184845854d9ed8baefe7b8
图片:这去月球采矿的嫦娥姐姐 (涡轮喷气蛋绘)。

1987年,当时任职的美国总统特使布热津斯基来华时,将一块珍贵的、镶嵌在有机玻璃里,仅有黄豆大小的月球岩石标本郑重地交给了我们。
这是中国获得的第一块月球岩石标本,对我国月球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据称,这仅有的一克标本被切割,其中0.5克用于保存和展示,另外0.5克再被分割交给各大研究单位进行分析研究。

其实,据不完全统计,美国6次登月,带回了大量的岩石样本,这些样本被送给和美国关系好的135个国家,相比于其他国家以公斤为单位的赠送量,我国这块简直小的可怜!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d2467d704cd54ff68b65fc194d046869
图片:非常小的月岩标本。

中国探月工程启动后,从月球取回岩石和土壤标本就成为了预定目标之一。
这次的“嫦娥五号”飞行任务是有史以来,我国最复杂的一次航天飞行活动,甚至比航天员上太空还复杂。
同时,它不仅标志着我国“嫦娥”工程将完成“绕、落、回”三部曲的第三阶段目标,也意味着人类时隔44年将再次从月球带回岩石和土壤样品——上一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还是1976年苏联的“月球24号”。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54db056fd68e4c859d79c9d419228509
图片:中国探月“绕落回”三步走计划。

据报道,从1969年到1976年,美国6次阿波罗任务和苏联的3次月球号任务,先后带回了月球表面9个区域共计382公斤的月球岩石和土壤样品。
通过对这些月球样品的放射性定年,让人类真正确定了月球上一部分区域的绝对年龄,并以此建立起了月球45亿年的演化历史。

然而,这些样品大多来自月球正面中低纬度的月海区域,形成年龄集中在42-32亿年前。要进一步丰富月球整体研究,就还需要对其他部分的地区进行采样。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cf4e7ee5b3504ec2aa8fe5c0fcc96c21
图片: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登月采样的纪录。

https://p9.pstatp.com/large/pgc-image/97d7249145774203801a90cd3524fc6a
图片:美苏登月的采样区。

据报道,此次我们“嫦娥五号”计划登陆的是月球正面风暴洋北部的吕姆克山(Mons Rümker)附近,并在这里采集样品。
这是一片远离阿波罗和月球号采样区的地方,有着丰富的火山活动遗迹和可能与之前的样品不同的岩石类型。
可能采集到形成于10-20亿年前的年轻样品,将填补月球地质定年和年代划分上最大的一块空白。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3828f4a8af041e885dc70f62bafadd9
图片:“嫦娥五号”着陆器。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7e7c2549166246c5a941c0fcc7a6a9c5
图片:“嫦娥五号”的采样区,与阿波罗和月球号的采样区有一定距离。

而从航天飞行和控制领域,这次“嫦娥五号”的意义也非常大。
之所以称其为我国航天历史上最复杂的一次飞行,是因为相比于之前的环绕(嫦娥一号、二号)和着陆(嫦娥三号、四号)任务,其难度系数可以说是上了几个台阶!
无论是火箭、航天器研制,还是轨道设计都是远超过去航天发射任务难度的。一旦成功也将意味着我国有望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月球采样返回的国家。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ae89fd7a48a2488c94a3ef00d6e4c921
图片:负责发射嫦娥五号的长征五号遥五火箭。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4551a6fffb874537b0db6afa8ff0640b
图片:嫦娥五号组成结构非常复杂,分为环绕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

嫦娥五号组成结构非常复杂,分为环绕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等4个组成部分。
四姐妹一起被发射到月球轨道。
着陆器和上升器组成的复合飞行器脱离,向月球飞去,而环绕器、返回器在月球轨道上待命。
当着陆器和上升器登陆月球并采集2公斤的土壤岩石样本后,由上升器携带样本载荷起飞,并重新回到月球轨道与环绕器、返回器汇合,将样品转移到返回舱里。
随后,上升器再次脱离,环绕器带着装着样品的返回舱一起从月球飞回地球上空,并最终由返回舱将样本安全带回地面!
https://p1.pstatp.com/large/pgc-image/419417f670d341788617c09b15913255
图片:未来几日,我们将持续关注着“嫦娥五号”的动向。

“嫦娥五号”如果顺利实施,那么我们或许就能够真正期盼人类再次重返月球,一个新时代将由中国人开创!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e2de56672a0e41bf8ca95e9186e82cea
图片: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整流罩,“嫦娥五号”就在其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