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放异彩!在一个深陷衰退的世界里,中国实现V形复苏

(2020-10-30 10:49:36)
分类: 经济评论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10月24日发表题为《大放异彩:在一个深陷衰退的世界里,中国实现了V形复苏》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中国从新冠疫情的复苏中,有一幕比其他任何场景都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今年8月在中国最早暴发疫情的武汉市举行了一场大型泳池派对。在11周的封锁结束近4个月后,狂欢者们挤在齐腰高的水中,伴随着DJ打出的重低音节拍,兴奋地欢呼雀跃。
这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这是一个尽情宣泄的时刻,也表明中国在回归正常状态方面远远领先于其他大多数国家。经济数据鲜少像泳池派对那样激动人心,但中国10月19日公布的最新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在统计学上大致相当于武汉的这场水上庆典。
官员们说,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9%,仅略低于新冠疫情前的增速。其他大多数国家都深陷衰退并在苦苦应对新一轮新冠疫情,而中国则刚刚完成了V字形反弹的上行部分。
分析一下,它的成功就很容易解释。中国在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上做对了。它几乎消灭了新冠疫情,得以在几乎不加限制的情况下恢复活动。学校全面复课,工厂里机器轰鸣,餐馆里人声鼎沸。中国在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也是幸运的。与新西兰等同样出色完成遏制新冠疫情工作的较小国家相比,中国受全球需求疲软的影响较小。在新冠疫苗推出前,其他国家将难以赶上中国取得的成绩。
最新数据反映出略微平衡的复苏。随着基础设施开支逐渐减少,资本形成对第三季度增长的贡献下降至不到3个百分点,符合新冠疫情前的常态。
消费贡献了近2个百分点,低于新冠疫情前的高点,但有了很大改善——这一点在重返旅游景点、餐馆和商店的人流中显而易见。
贸易锦上添花。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在全球商品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升至创纪录的高点。除了成为世界第一大防护装备——从口罩到手术服——生产国之外,它还是第一个恢复生产的制造业大国,从而获得了提振。
每当中国的数据看起来如此乐观时,人们自然就会问它们是否可信。这次,一系列非GDP指标——包括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出口——为强劲反弹提供了可信度。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指出,中国的实际贷款利率(即经过通胀调整的贷款利率)最近攀升至5年来的最高点,从而抑制了投资。如果成功,中国将把非理性的繁荣限制在池子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