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5,37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媒煽风点火:铁矿石是澳大利亚对华外交“核武器”

(2020-09-14 11:55:29)
分类: 经济评论
“五眼联盟”中的澳大利亚近期国内反华表演不断,而美媒也趁机“煽风点火”。9月12日,彭博社刊登题为《澳大利亚在对华外交决策上有‘核选项’》的评论员文章,鼓吹澳大利亚在对华外交决策上将铁矿石用作“末日武器”。
文章将中国近年来增加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渲染成“对澳依赖”,并且声称中国在疫情后的经济增长“极度依赖基建”,因此澳大利亚可以通过“限制铁矿石出口”的方式来针对中国经济。 
不过,文章也承认,打铁矿石主意会对澳大利亚造成“同样大的伤害”,同时将导致中国也在寻求多样化的铁矿石来源。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SARjblg5vBAyi8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彭博社9月12日刊登了一篇名为《澳大利亚在外交决策上有‘核选项’》的文章,再次鼓动澳大利亚在铁矿石出口搞“小动作”。 
文章开篇就宣称,经过多年的缓慢恶化,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外交关系近期以来“急剧恶化”。从澳大利亚野蛮粗暴搜查中国记者住所,到农产品贸易争端,甚至游泳比赛,都是中澳关系“急剧恶化的反应”。

文章随后表示,尽管经历了这一切,两国贸易关系的基础一直出奇地稳固。今年以来,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5%。 
之后,这篇文章开始直奔主题:铁矿石。文章称,两国贸易中的核心产品是铁矿石,这对中国经济能力“绝对至关重要”。过去12个月,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7亿吨铁矿石,是2010年代初中关系较好时的两倍多。除了铁矿石以外,中国还依赖澳大利亚的煤矿。 
文章继而“画风一转”,开始给澳大利亚“支招”。文章渲染称,对中国来说,这(大规模铁矿石进口)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弱点——但就像任何核选项一样。 
文章宣称,在疫情之后,电力和房地产等由政府主导的建筑和工程行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这台经济机器依靠钢铁运转,而澳大利亚在这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文章称,澳大利亚政府试图在两国之间的外交争端中把这条供应链变成一件武器,那这将是针对中国经济管理能力的核心力量。

不过,文章在最后也承认,打铁矿石主意是一丙“双刃剑”。文章称,这是一种“末日武器”,对依赖出口的澳大利亚和渴求进口的中国造成的伤害一样大。文章最后也承认,中国企业完全可以从几内亚之内的地方寻找替代出口来源,事实上,中国企业已经与几内亚签署了能源协议。
https://p9.pstatp.com/large/pgc-image/SARjbm82QY69mu
几内亚西芒杜铁矿 图源:社交媒体 
当然,在美媒的“煽风点火”前,澳大利亚国内也有右翼分子发表过“中国极度依赖澳大利亚铁矿石”的言论。8月初,澳大利亚知名右翼电视台天空电视台就刊播澳大利亚亿万富翁帕尔默的“暴论”,帕尔默声称:“如果没有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中国经济就将崩溃”。 
那么中国真的如文章所说,需要“依赖澳大利亚铁矿石”嘛? 
中国工业新闻网此前刊登文章分析,作为钢铁需求最大的国家,我国铁矿石资源高达80%比例来自国外。当前我国铁矿石来源中60%来自澳大利亚,约20%来自巴西。 
面对单一来源带来外交争端、政治风险,我国一直在寻求多样化铁矿石来源,以控制供应风险和价格波动。 
一方面,我国在提升国产铁矿石的采购比例。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建议,铁矿石定价机制亟待调整,降低铁矿企业综合税费负担,适度提高国产铁矿供给,并积极推进海外资源开发。其他代表也提出相似的看法。 
另一方面,我国在寻求其他来源的铁矿石,替代澳大利亚铁矿。巴西经济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巴西进出口贸易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对华贸易保持增长:上半年巴西和中国双边贸易额为510.5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巴西对华出口额增长14.6%,为343.5亿美元,占巴西出口总额的33.8%。中国继续保持巴西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另据巴西经济部的相关统计显示,巴西原油、铁矿石对华的出口额分别约占其出口总额的58%和66%。 
而近期我国对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已经出现显著下降。根据我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8月份,中国较前一月削减了10.9%的铁矿石进口,仅进口了10036万吨,而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的澳大利亚或首当其冲——对华出口或迎来大降。同月,澳大利亚对中国商品出口额下降超过26%,使得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对华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5%,至757亿美元。 
8月份,中国从澳大利亚的进口同比下降26.2%,至88.1亿美元,而当月中国进口总额下降0.5%。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进口降幅,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为降幅最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