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瀚海狼山:集美苏两大航母体系的4大优点于一身

(2020-08-22 09:54:21)
分类: 品味时事解读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36f5d2e7579b4f3a840480d23c2db18c

苏联时代研发的航母,或者叫载机巡洋舰有优点吗?肯定是有的!苏联时代研发的航母虽然整体水平不如美国航母,但并非没有自己的特点。主要优点有:第一,抗风浪性能极强。苏联时代设想的载机巡洋舰作战的主要海区,不论是并不宽阔的黑海还是辽阔的北大西洋,都是全球有名的常年大风大浪区。而全球常年风平浪静的海区,其实主要集中在赤道附近和东南太平洋。虽然从沙俄时代其海军就想进入温暖的热带海洋,但是自始至终这个梦想都没有怎么实现。因此从沙俄海军一直到苏联海军首先还是要面对中纬度和高纬度的大浪区。作为封闭内海的黑海和北大西洋的大风大浪成因也各不相同。黑海主要是经常有中纬度气旋,这种发生在中纬度的气旋往往被人忽视;再加上黑海给人一种“湖”的感觉,就容易让进入黑海的各国海军丧失警惕性。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254aa059c0a248b8a875ef5470f5c8ac

但实际上中纬度气旋在黑海这个内湖上形成风暴的绝对风速会不亚于台风。历史上曾经近乎摧毁整个舰队。而北大西洋的常年大风大浪是来源于无始无终的西风带。这里的三角大浪让全球航运业至今仍然谈之色变。因此在黑海边建造的所有苏联航母,瞄准的主要作战区域又是北大西洋到北冰洋。因此苏联时代设计的载机巡洋舰的抗风抗浪性是全球最强的。大多数国家对舰船抗浪的标准是最高15级台风的标准。也就是风速最大56米每秒。而1143.6载机巡洋舰的抗风标准居然是100米每秒,相当于每小时360公里的风速。全球到目前还没记录到如此之快的自然风速。等于苏联设计的航母在任何风暴中都确保不会沉没。要做到这一点,主要在于苏联方面设计的航母的横摇抗浪性和美国航母不同。美国航母的水线到外飘部分的过度是U型船底和船帮侧壁。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e35670f6a05f4156a4f9e95c4d8ca99f

然后到外飘斜撑就直接过度。而苏联航母水线部分是先U型船底和船帮,然后再过渡到V型支撑水线以上船帮,最后才是外飘斜撑过渡。另外两者的横摇平衡水箱的设计也不一样,导致美国航母的抗风浪标准至今不如苏联时代的设计。苏联航母的第二个优点。就是机库的抗打击能力比美式式航母更强。苏联机库有侧面装甲也有顶装甲。一般的爆炸冲击很难直接严重破坏机库。而美式航母机库则基本没有装甲带。甚至尼米兹级航母的两个后升降机从侧面看是直接中间贯穿。这样的设计即使航母上层没有被直接击中,就是有大当量的近失弹在航母附近爆炸,冲击波也会直接贯穿机库的后部。当然,美国海军作为全球应用航母最广泛实战经验最强的海军,其航母设计的优点自然更多。第一个优点是美国航母的吨位大,导致机库面积大,甲板总面积也大。综合作战能力自然就更强。第二个优点,则是美国航母设计单位不断的钻研和升级航母的水线外形,比如明显可见从尼米兹时代的胆型球鼻艏升级到福特级的纺锤型球鼻艏,就明显降低了航行阻力。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bdd047e525f4260a00655a9e3785043

而以上美苏航母设计的4大优点,现在看来很可能被新兴海军的新一代弹射航母集大成于一身。明显可知其水线抗风浪仍然是苏联时代的最强线型;新型复合装甲带可能贯穿全舰上下。而吨位不再扭扭捏捏,很可能一步到位看齐最新最大的航母。这样机库面积和甲板面积就同时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观察其船尾,居然也有中间向后凸起的尾棱,这活脱脱就是福特级成熟的消浪减阻设计。果然是全球任何先进技术,看一眼就那个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