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瀚海狼山:076首舰何时入坞?

(2020-07-29 10:12:46)
分类: 时事评论
美国海军之所有得出“均衡搭载登陆”的战法理论,一个明显的教训就是著名的莱特湾大海战。当时战役的主要意图是在莱特湾登陆,然后从陆地方向大举反攻LS岛。美军派出的登陆舰队的规模不可谓不强大。仅仅舰队航母就有十几艘,而护航航母则有20艘以上,还有大量的登陆运输舰只。这里面可以说是各司其职。舰队航母作为主力,负责掩护整个战役行动,并且随时准备打击对登陆行动有任何干扰意图的对手的任何舰队。舰队航母都是按照正规的军标建造,吨位大装甲厚。起降的也都是性能很强的新锐舰载机。一般的战列舰都要尽量的躲着舰队航母。而护航航母则普遍要弱的多,因为护航航母大多数是用过去的货轮临时增加飞行甲板改造而成,很多连基本的装甲也没有,搭载的战斗机联队也多是新手。
正常情况下,只要大量的舰队航母在。其他的护航航母编队和登陆舰编队都没有什么要担心的。但是在莱特湾大海战中,头脑冲动的哈尔西听到小泽的分舰队里还有多艘他一直想消灭的航母,居然完全被吸引,把几乎所有的舰队航母都调离原本该严密保护的莱特湾登陆场,去追歼小泽的航母舰队。其实小泽的航母舰队几乎没有携带舰载机,本来就是调虎离山的诱饵。当哈尔西的主力舰队航母走远后,对手以6艘主力战列舰为主的机动打击舰队,终于接近了莱特湾的美军登陆点,开始了密集的重炮轰击。而所有的护航航母和登陆舰,都顶不住460毫米重炮的齐射。只能拼命从相对脆弱的护航航母上大量起飞战机用机枪和炸弹去给对手有重甲的战列舰洗甲板。但是护航航母的舰载机投掷的炸弹根本就是挠痒痒。甚至出现了美军1000多吨的驱逐舰冒死冲击对手战列舰拖延时间的场景。
对手6艘战列舰一方面担心哈尔西的主力舰队没有被诱导出太远。另外大量的舰载机像蝗虫一样的密集飞来,让他们产生了哈尔西的舰队已经返回的错觉,因此只对登陆舰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后,就赶忙撤走了。实际上当时的美军主力舰队航母群根本回不来,全体的护航航母和登陆舰队单独面对6艘重甲巨炮的战列舰,必然有重大的损失。实际上是侥幸躲过了一劫。这个战例,让此后的美军认识到。在大型登陆作战中,过于专业的舰型分类并不可靠。比如一支登陆部队由护航航母、驱逐舰和登陆舰3种舰型编队组成。看似搭配合理,实际上一旦损失其中的任何一类舰型,那么已经计划好的登陆行动就必须终止。而如果护航航母兼有独立登陆的能力。那么只需要护航航母和驱逐舰2个舰型,就可以完成登陆战役。如果里面有2艘或者更多的护航航母兼职登陆,即使其中一艘或一半战损,也不会影响完成登陆计划。这就是“均衡搭载登陆”理论,也促成了两栖攻击舰这种新舰型在二战后的发展。


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076可以看做把“均衡搭载登陆”的理论进一步发展。把舰队航母和护航航母进一步压缩到一个舰型而增加数量,首次实现全球性的均衡搭载登陆。一般来说,既然提到了设备的招标细节,那么应该是基本图纸和设备表已经完成。反推其设计应该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今后最多再需要一年的优化和设备选定,就可以开始船厂开工了。如果有075的3号舰,那么在其下水后,076的首舰就可以入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