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5,37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瀚海狼山:2030年美日联合载人登月?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0-07-18 09:32:10)
分类: 经济评论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585a48dca7a946d6ae86e3778e8bc5e9

美国号称是全球唯一一个送人上过月球并且安全返回的国家。在阿波罗计划如火如荼的时代,日本的经济也正好全面起飞。不过当然的日本在航天方面刚刚起步。在1970年刚刚完成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也想送人登月在当时自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日本显然长期沉醉于当年“亚洲第一”的荣耀。到今天日本的各方面显然都不再是亚洲第一了。但是仍然想借助美国的航天实力,幻想重新争取成为第一个有人上月球的亚洲国家,而且双方计划在2030年完成这个目标。那么实现的概率有多大?单纯从日本自身的火箭和飞船实力来说,目前显然是根本无力独自送人到月球并且安全返回,到现阶段,日方甚至没有独立的载人航天能力。要想在十年后实现送人上月球并且返回,仍然要完全借助美方的力量,日方在这方面能做的,自然就要大大的“破费”了。
但问题是,现在的美方,就真的有实力立即送人“重返月球”吗?实际上同样是忽悠的成分更大。阿波罗计划结束之后,就传说土星五号大火箭的图纸莫名其妙的全丢失了。甚至当年收集的最简单的月球表面和近月空间的辐射数据也同时丢失了!这等于说过去阿波罗计划的所有工具和数据都已经作废。美国人要捎带上日本人“重返月球”,不但火箭和飞船等基本登月工具要从头再设计制造。就是有人登月前的各种和月球飞行有关的基本空间资料也要重新收集,从现在开始10年的时间哪里够用?现在美方推力最大的火箭是私人公司的重型猎鹰。近地轨道推力只有60吨级。而要实现载人登月,近地轨道的最小入轨能力也要超过100吨,地月转移轨道的最小能力要超过30吨,这是目前所有的现有火箭都达不到的。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34a067097055457ea75c5caeefa6b830

有人说可以用重型猎鹰分两次发射,空中对接后再加速奔月。这种方式最多可以实现载人绕月,而载人登月再返回和载人绕月基本是两码事。NASA方面最近这些年要宣布重返月球,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宣布过的最近的计划是2024年,到目前只剩4年的时间,显然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NASA也是借助私人公司才刚刚恢复了载人航天能力,而重返月球的技术深度哪怕仅仅重复一次所谓阿波罗计划达到过的程度,在如今也需要至少花费上万亿美元的级别,现在的美国联邦ZF哪里有这笔预算?就算日方的出资水平也是杯水车薪!现在NASA仅仅开始重新探测月球附近轨道的辐射数据,作为“再次安全登月的第一个步骤”。就连测试太空辐射对宇航员的影响。还是借助欧洲的飞船进行实地探测。刚刚过去的这几年,NASA搭乘别国的探月飞行器收集月面数据似乎已经成了习惯。

https://p3.pstatp.com/large/pgc-image/2c48ea6493ff4547aadc997d8f86fc4b

不是借助以色列的飞船就是三哥的飞船,似乎过去美国阿波罗计划的所有数据都没用,必须重新收集第一手数据。因此当以色列的飞船和三哥的飞船先后软着陆月球失败,NASA似乎比主要当事国都着急,因为这等于宣布他们在上面搭便车的仪器都白费了。当然,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不论是什么国家,对探索外太空有想法总是好的。俗话说,如果没了理想,和咸鱼又有什么两样?那就看这两条有理想的咸鱼到2030年能掀起什么大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