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越南竖起先进雷达,可有效探测隐身战机,专家:无论谁都要小心了

(2020-03-26 11:36:33)
分类: 品味时事解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5/82bce2c0bdae43a1bba5b7eb9004027f.jpeg

图为B-2隐身轰炸机
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上近日刊登的一片报道称,越南目前装备了一款先进的维拉雷达系统,该系统对于第五代隐身战机拥有相当强的探测能力。据悉该款雷达系统是由捷克方面研制的一款新体制雷达系统,从捷克方面公布的官方数据来看该雷达系统具备探测隐身战机的能力。不少专家表示,面对这款雷达无论是谁都要小心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5/685f6eb421a6498ea187e20d40bd8461.jpeg

图为维拉雷达系统
维拉雷达系统对第五代隐身战机的强大发现能力得益于其特殊的工作方式。维拉雷达系统整体由四个独立的分站组成,其电子作战中心既信息处理中心作为一个分站被部署在雷达部署地区的中央地带,另外还有三个信号接收站以信息处理中心为中心点,呈圆弧线形布局在周围,部署后每个分站之间的间距在50公里以上。部署后的维拉雷达系统有着对空450公里的探测距离,可以同时探测和跟踪200-300个空中、地面或海上目标。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5/7ffc498d52c7430fb7024e3b87b29994.jpeg

图为维拉雷达系统
维拉系统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其本身不会像主动式雷达一样对外发射电磁波来对目标进行定位,而是通过对目标发射的电磁波进行探测和收集来定位目标。第五代隐身战机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其独特的外形设计和使用的吸波涂料可以吸收主动雷达发射的探测电磁波,或改变电磁波的反射方向使主动雷达无法得到电磁波反馈,从而在雷达上隐形,而对于维拉这种通过探测机身发射的电磁波进行探测的雷达搜索方式毫无办法。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5/d5b3f6be1dcd44e09cb8c421edc89bd8.jpeg

图为歼-20
原因就在于现代战机必然要配备机载雷达和通讯系统,而这些航电系统必然要是用电磁波来进行运作,这是目前任何现代化的装备都无法避免的,尤其是要求作战信息化的今天根本没有任何国家的空军能够完全不使用电磁波。而维拉雷达系统就可以探测到这些从战机航电系统上发出的电磁波,从而进行准确定位,甚至可以通过三个接收站接收电磁波信号的时间差来推算出战机的精确位置。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5/00628e40fdb74a7ab462970c8e00e4ed.jpeg

图为维拉雷达系统
随着全球范围内第五代隐身战机的大规模使用,维拉雷达系统这种被动雷达也就被许多国家所重视,毕竟这是短时间内唯一能够应对五代机的防御雷达系统了。因此维拉雷达系统除了在捷克国内装备部队外,巴基斯坦、爱沙尼亚、马来西亚、越南甚至美国都购买了一批维拉雷达系统装备部队或用于研究。中国方面也在2004年同捷克方面就引进维拉雷达系统进行了商谈,但据悉由于美国政府方面的反对捷克政府不得不放弃了这笔交易。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25/f0b04dea1e484a119e1d9b0821aabee5.jpeg

图为YLC-20无源监视雷达系统
但是中国方面在2006年完成了YLC-20无源监视雷达系统的,其原理与维拉雷达系统基本类似。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维拉系统对于歼-20这种五代战机确实是一个相当大的威胁,但是其威胁程度也没有达到使五代机失去地位的程度,原因就在于维拉雷达系统这种被动探测方式无法为地对空导弹或其他防空武器进行指引,其仅仅只是能够作为一款监视系统监视是否有五代机进入布置区域上空如此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