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75,373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瀚海狼山:北约和欧萌机制为何都毫无用处?

(2020-03-11 11:29:57)
分类: 经济评论
二战结束以后,地缘破碎的西欧是靠2个体系走向了所谓的复苏;一个是北约,另外一个自然就是欧萌。在冷战结束所谓的西方获得胜利后,这个体系甚至有比较大的扩张。到今天,像乌克兰和土耳其等国,仍然还都在做梦都想挤进欧萌。而一些原先属于苏东阵营的小国,自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入北约,获得所谓的长期安全感。俗话说“穷在街头无人问,阔在深山有远亲”。国际关系和人际关系都是同一个道理。现在很多小国还对北约和欧萌趋之若鹜。无非是想得到安全和经济的双重好处。北约这个靠山感觉还比较靠谱,是因为里面有一个相对军力仍然强大的美国。因此加入北约后,会给一众小国带来美国有什么等于我也有什么,美国的军力就是我家军力的幻觉。而加入欧萌的好处更是非常明显。
很多小国从国家层面,可以获得欧萌的长期财政补贴;而个人则可以在欧盟内部流动打工。对相对经济比较落后的东欧、东南欧以及土耳其这些国家自然是梦寐以求的。但是非常奇怪的是,为何现在不论欧萌还是北约机制,都没有发挥任何正面的作用。比如对意大利,除了周边国家高层一些毫无用途的口头慰问外,唯一的“福利”就是没有关闭各国和意大利的交通,申根签证仍然有效。但是这个欧萌给予意大利的唯一“支持”,却恰恰是绊倒整个欧洲国家的最大的超级漏洞。到现在所有的欧洲入盟国家,无一例外的都已经被“攻克”,甚至整个欧洲都无一幸免。这哪里是欧萌的福利,简直就是最大的结构性风险。原则上讲,出现这类问题,就应该早下决断,把风险都堵在意大利。然后程度比较轻的其他欧洲国家。
才可以有精力和物资全面援助意大利。但事实却是一个月的放任自流,导致所有的欧洲大小国家都已自顾不暇。最终出现相互截留物资的传统闹剧。反倒是意大利自己实在没办法了,在对欧萌求援无果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全国立即静止。而德法等西欧核心大国最终很可能要模仿意大利的剧本。至于北约,到目前更是连P都不放一个。反倒是北约总部早就有员工中招。现在风险的规模,对意大利这类国家来说,影响早就超过了一场小规模的边境战争。而北约作为一个全球最突出的集体安全机制却和不存在一样,要这种机构还有什么实际用途?说到底,瀚海狼山(匈奴狼山)认为,无论北约还是欧萌,都给一众的欧洲国家带来的是大半个世纪经济和安全的虚幻。实际上欧洲中小国家都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这就是北约不过是美国在二战后控制欧洲的最大工具。


而欧萌虽然可以给欧洲小国带来好处,但是付出的代价,就是大部分小国都成了德国这种欧洲经济大国的商品倾销市场。常年财政补贴和流动打工的“福利”虽然吃上去很爽,但是却有严重的慢性依赖,最终的结果,就是大部分欧洲中小成员的长期去工业化,根本无力应对任何大的风险。因此外表看上去值得信赖的北约和欧萌,一旦面临真正的考验,都是大难来时各自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