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金融数据出炉,反应着经济将发生什么?实体经济到底缺不缺钱

(2019-11-13 12:16:22)
分类: 经济评论
企业和个人是参与经济市场的主体,一般情况下,参与经济市场的主体首先是从信贷方面下开展的,尤其是对于企业更是如此。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信贷对于企业来讲,便犹如粮草,犹如血液。企业和个人的总资金使用情况,反映在金融数据当中,从这个角度来看,央行的金融数据是经济市场的晴雨表,而且是具有前瞻性的。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37c2b5da5c044c6daa82331cd19fdd6f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央行公布最新的金融数据,反应着经济将发生什么?
社融增量同比减少,m2增速平稳近日,据我国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85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470亿元,同比少增1671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也即是金融机构在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10月份社融规模增量同比是少增的。是不是反应着10月当月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减小呢?
支持力度肯定是很大的。社融规模增量的大小,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金融机构的资金供应情况,当前金融机构间的货币流动性是合理充裕的,也就是说资金供应能够满足市场。另一方面要看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情况,当期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情况是怎样的?
数据中可以透露一二,或反映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http://p1.pstatp.com/large/dfic-imagehandler/2870642d-109a-4c1f-b334-aff827b05ae2

从货币的供应量来看,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4.5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增速相对来说是平稳的,反映着央行保持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的意图。
另外,据当前的经济情况来看,经济逆周期调节有望增加力度。狭义货币(M1)余额55.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也能够透露出终端消费市场的活跃程度,同时,也反应着企业资金链状态,综合数据来看,终端消费市场的活跃程度有待提高。流通中货币(M0)余额7.34万亿元,同比增长4.7%。当月净回笼现金734亿元。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信贷同比也出现少增,再一次印证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情况。不过,信贷结构持续出现优化。10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26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16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加,有利于实体经济企业的长期发展,提高企业主的投资信心。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51dcd5ac2acb49a5a886cce5f1f8e03d

需要强调的是,单月的金融数据并不能反应长期的经济形势,从长期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向好形势并没有变。
当前我国央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通过有效的手段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企业的投资信心。随着我国央行的持续发力,长期看,我国经济是光明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