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68,756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增长正走向转折点,哪些国家经济受到伤害多一些?

(2019-05-25 10:05:57)
分类: 经济评论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主流经济体经济放缓的声音此起彼伏,先是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出现放缓,接着延伸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直至扩大到一部分发达国家,比如韩国、日本和德国等。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7e00eeac99c04a14a24bb44d4662536a

从今年来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全球经济放缓的脚步并不停歇,而且随着全球贸易摩擦、国际经济错综复杂,都给全球经济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从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措施来看,主要还是常规的应对办法,使用货币政策,比如通过降息来提振经济发展,今年来通过货币政策来应对的经济体越来越多,包括印度、菲律宾,甚至是发达国家新西兰。
需要注意的是,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哪些国家经济会受到伤害多一些?
原材料国家和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近日,根据联合国《世界经济形势和展望》(WESP)2019年中期报告,继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之后,2019年和2020年全球GDP增速目前预计料将放缓至2.7%和2.9%,较一月的预测有所下调。
下调的原因是:未解决的贸易紧张关系和国际政策不确定性的升级导致全球增长前景有所减弱。(报告预计,受贸易紧张关系以及财政刺激政策效用降低的影响,美国的增长势头将放缓)。
http://p1.pstatp.com/large/dfic-imagehandler/53f8207a-aa19-4301-b422-04d04f801d16

其实不仅仅是联合国对全球经济前景不看好,还有世界银行和IMF这样的国际机构同样如此。而且从今年来的全球主流经济体经济表现来看,确实印证了这种不乐观的预期。值得思考的是,当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哪些国家经济会受到伤害多一些?
(涉及到经济全球一体化,当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时,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独善其身,经济都或多或少的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受到的影响有大有小)。

从全球经济分工层面上来讲,当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国际市场总需求会降低,首先会“伤害”到一些以出口为导向拉动经济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德国等,其次延伸到一些原材料国家,尤其是经济结构单一,深度依赖原材料的国家更是如此,最后是各国国家经济均受到一些影响,也正是在“最后时期”,一定会出现应对反应,这也是减小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必要的应对措施。
一般情况下的应对措施,也是老生常谈惯用的措施,主要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通过这两大经济政策来提振经济,以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目前有些国家或地区的货币政策施展空间较小,比如欧元区和日本。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ffc8298359e94bd6816914cb420a04eb

最后说一下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平稳开局,经济增速好于市场预期,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但是依然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而进入到二季度四月份后,从经济数据上来看,国内经济有小幅的波动,海外经济出现一些不确定性风险,但是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完全有能力来应对国内外的不确定性。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聚焦于减税降费,为我国实体经济企业减轻运营负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流动性松紧适度,给予中小民营企业资金支持,为国内经济营造一个更好的货币环境。综合来说,短期经济存在波动是正常的,长期看我国经济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