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68,756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信号,中国经济的三大发动机同时出现走弱,对老百姓有何影响?

(2019-05-23 08:49:16)
分类: 经济评论
众所周知的是,消费、投资和净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消费作为拉动我国经济的力量在提升,2018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而投资这位过去拉动经济的“王者”,随着基础建设投资的熄火,投资增速随之受到拖累。净出口这一驾马车,在近年来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最弱的。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7af72e3e1bda48858112fdc8ad52206f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一到三月),投资、净出口和消费同时表现乐观,直接带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并且有力的提升了市场信心。
不过,进入第二季度(四月份)后,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投资、消费和净出口这三驾拉动经济的马车同时出现走弱,那么对我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短期看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近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增速为2003年5月以来最低,创下16年来新低。
从数据上来看,四月份消费市场并不是很活跃,终端消费市场不太乐观。消费作为拉动我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短期来看会削弱对经济的拉动力。长时间来看,我国消费市场空间广阔,消费潜力依然充足,最终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有上升空间。
2019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可见投资这一驾马车的动力也在削弱,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往往也会降低。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86dc25c2607345e3a859958c742b25e7

但同时也要看到,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过去基建投资增速是非常迅猛的,但是在近年来逐渐降下来,反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正如火如荼的向好发展。
这里要多说几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有助于提高制造业的生产力。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劳动力成本较高,土地成本较高,这往往制约着经济发展,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将是目前及未来经济保持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离不开技术进步,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将直接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4月出口同比增速为-2.7%,低于预期的3.0%,较前值14.2%回落。四月份出口出现负增长,可推算出净出口这一驾马车的动力堪忧。况且,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全球贸易摩擦和国际经济的错综复杂,对于出口的未来一段时间表现保持谨慎,进而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保持不太乐观。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c77838d6f8f849468dd7ac3504a79c58

总体来说,短时间看,当前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同时出现走弱,对经济短期会存在影响,但是一些乐观的经济现象也在出现,比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保持乐观,虽然其对经济影响短时间较弱,但是长时间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后劲很足。
另外,从宏观经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的韧性依然充足,而且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将释放出有利于经济的信息,两者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经济所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风险。
所以说,短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走弱会影响到经济发展,但短期经济的波动影响不到经济的长期走势。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将保持持续高质量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