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品味观天下
品味观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81,515
  • 关注人气:4,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国超燃冲压发动机,取得2大关键性突破,或将实现1小时飞遍全球

(2018-12-15 11:48:08)
分类: 军事动态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14/c5949a692c0b4298b1d0b4cf85cf8a7c.jpeg

超燃冲压发动机出口火焰
涡扇发动机、涡轮喷气发动机、火箭发动机,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发动机品类,不过冲压发动机的知名度却没有这么高。而事实上,冲压发动机从提出概念到如今,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之所以缺乏知名度,是由于其在飞机上的应用可谓昙花一现。但是,在导弹和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应用上,其却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要知道,我国研发冲压发动机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57年,期间当然也有非常多的技术难关需要攻关,好在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形成了超音速导弹和亚燃冲压发动机的综合研究体系,建立了设备齐全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研制、生产、试验基地,为我国发展高超音速、超燃冲压发动机奠定了基础。(品味观天下微信号:pinwei--168)
可喜可贺的是,虽然我国在该领域起步晚,但取得的成绩却十分傲人。近日,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微信公众平台发消息称,该院空气动力实验与工程应用研究所成功完成氢氧燃烧推进试验。要知道,此次试验一举攻克了超高速超燃冲压发动机地面试验的两大关键技术性难题。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14/100266559e3e48519f05b8eb3d496ce6.jpeg

高能脉冲风洞
第一,在短短的百分之一的时间5毫秒内,实现氢燃料与速度近3000米/秒(10000公里/小时)空气之间的空间交汇,达到合二为一的最佳状态。
第二,使氢燃料的超音速点火与稳定燃烧,说简单点,就好像是在高强度龙卷风中,实现一根火柴的点燃机稳定燃烧。
不过,这种试验其实充满了困难,但挡不住氢氧燃料蕴含了巨大的优势,尤其是在高超音速领域内,因此被普遍认为是目前最理想的高超音速燃料。
值得一提的是,承担这次试验的是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自主建造的我国首座、国际最大口径自由活塞驱动高能脉冲型风洞。其实,只从外观来看的话,这个大家伙的运行犹如一个“超大型打气筒”,就是通过重活塞的高速运动,产生高温和高压的驱动气体,使其达到合适的状态,再由喷管加速实现对飞行器返回地球的超高速飞行环境的模拟,甚至是实现。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14/f73bc0e2e0334a0386810ba59a99a22d.jpeg

高能脉冲风洞
此次获得的成绩,意味着我国高能脉冲风洞正式步入实用化阶段,未来将成为先进飞行器的“摇篮”。更让我们自豪的是,这是该风洞的10马赫量级氢氧燃烧试验能力取得关键性突破。由于如今是全球航空航天领域认为的“高超音速飞行时代”,因此在军用、民用领域都有巨大的价值。有分析认为,在高超音速飞行器“迈过”10马赫大关之后,或将实现1小时飞遍全球。
显然,追求速度永远是永无止境的,从10马赫这个数字来看,如今的2~3马赫的飞行器有点“不够用”了,毕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国此次的试验在未来将大幅加快天地之间的往返能力,实现真正的“腾云驾雾”。
如今,我国航天领域首次实现10马赫的高超音速风洞,着实是为未来开了一个好头,同时也达到了与西方同等的技术水平。在有着如此坚实的基础上,我国的空天飞机将从这里“一飞冲天”。(叮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