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小峰_带三个表
王小峰_带三个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9,647
  • 关注人气:2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明上河图

(2015-09-23 11:40:31)
标签:

杂谈

最近故宫展出《清明上河图》,据说排队想看的人特别多。

进入90年代,我只去过两次故宫,一次是1994年,我带酒井法子逛故宫,当时我就觉得故宫已经没啥好看的东西了。一次是2009年,我去故宫采访一个副馆长。

故宫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1975年(或者1978年?记不清了)去的那次,东西多得都看不过来,要花一天的时间才能看完,而且门口的各种怪物都可以爬上去拍照,至今还保留好几张当年攀爬文物的照片(现在爬上去是要被罚款的,图片被人贴到网上是会遭到谴责的)。那次在故宫西侧的一个房子里面看到了《清明上河图》,也不用排队,进去就看到了。当时的感觉就是,太长了,往哪儿挂呀?据说现在要排队6个小时才能看到。

当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倒不是那些珍稀文物,而是东侧一个展厅的泥塑收租院展览,那些泥塑活灵活现。后来语文课本里还有篇课文,记得头两句:“妈妈拉着我的手,往泥塑收租院里走……”

1994年,故宫里能看到的东西不多了,不到两个小时就逛完了。2009年我去采访,出来后发现,西北角一大片区域没有对外开放,便悄悄地溜了进去,一个人都没有,非常瘆人,好多院子杂草丛生,破败不堪。难得有一回在故宫这种地方能感受到清净。

北京有很多景观,外地人来北京都要去逛一逛。对在北京生活的人,这些景观已经没什么吸引力。天坛我快十年没去了,颐和园二十多年没去了。上一次去八达岭长城还是1987年,突然天降大雪,便和同学逃课去了八达岭,当时长城上不到20个人。站在山顶上,妈的我也可以感受一回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了。

有一回十一长假,路过德胜门,见好多人排队,排出去有五百多米。我以为郭敬明在这里签售呢,走近一看才知道,都是排队去八达岭的。北京这样的售票点可能有好几十个吧?

《清明上河图》里面有八百多人,看上去很壮观。现在也没有哪个画家画一幅《十一长假图》了,可以画上个万八千人。几百年后,估计也会有不少人排队瞻仰这种奇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见老罗(2)
后一篇:人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