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6,806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纪念封

(2022-08-13 16:32:39)
标签:

纪念封

分类: 藏品赏析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纪念封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纪念封
非常感谢赵中原先生的寄赠(上图,东花市南里邮局为“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原地邮局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纪念封
笔者当年在东花市南里邮局寄发的部分《红楼梦(二)》邮票首日封(上图)

链接: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隆重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纪念封
7月29日,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嘉宾为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剪彩。(上图)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纪念封
曹雪芹故居内部结构图(BIM模型图)。(上图)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为原广内大街207号院,史料记载的“蒜市口十七间半”。建成后的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为三进院落,占地79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40平方米。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表示,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是一个要永远记住的日子,“因为我们终于有了一个最适合向伟大文学家曹雪芹致敬的地方。”
1982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张书才,通过馆藏档案发现了曹雪芹在北京住所的一条重要线索。在档案馆保存的清代内务府档案中,张书才发现了一件雍正七年(1729年)的“刑部移会”,其中载明:江宁织造隋赫德曾将抄没曹家的“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予曹寅(曹雪芹祖父)之妻孀妇度命。”张书才将清代乾隆时期《京城全图》与现广渠门内大街西段蒜市口互相对照后考证,档案中所说的“十七间半”房屋即为现广渠门内大街207号或邻近的两个院落。
除了“蒜市口十七间半”这个故居,在北京植物园还有一个曹雪芹纪念馆。有资料记载:曹雪芹先在崇文门外蒜市口居住,几经搬迁,于乾隆九年(1744年)左右回到香山正白旗祖居。自18世纪60年代《红楼梦》问世以来,曹雪芹的家世生平,以及他“著书黄叶村”的村址、居所,一直是红学家和红学爱好者探索的课题。1971年4月4日,在香山地区正白旗村39号发现一座带有几组题壁诗的老式民居,部分专家认为是他著书之所。1983年4月22日,根据有关诗文所说曹雪芹晚年“著书西山黄叶村”以及其他描述,特于北京植物园(原正白旗所在地)中辟地8公顷,建成曹雪芹纪念馆,借名“黄叶村”。
张庆善介绍,294年前的春夏之交,曹雪芹随着祖母从南京走运河回到北京,他踏上北京土地的第一个脚印就留在张家湾,而他们家在北京的第一个住处就是崇文门外“蒜市口十七间半”,张家湾、水南庄、蒜市口十七间半、右翼宗学、槐园、平郡王府、西山等等,可以说从北京的东到西,都留下了曹雪芹的足迹,曹雪芹人生的最后十年是在西山一带度过的。曹雪芹的一生是短暂的,他只在世四十年或四十多年,他的一生历经坎坷,晚年更是“举家食粥酒常赊”,过着凄惨的生活,这是他人生的不幸。但他在短暂的人生中写出了“传神文笔足千秋”的《红楼梦》,这又是中华民族的万幸。曹雪芹是北京人,《红楼梦》诞生在北京,这是北京的骄傲和自豪。“我们要通过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和其它曹雪芹在北京的历史遗迹,进一步讲好曹雪芹与北京的故事,进一步擦亮曹雪芹与北京、《红楼梦》与北京这张文化名片,让曹雪芹在京的遗迹活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