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7,11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得了餐桌的“上品”中药

(2019-10-12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养生


    平时中医常讲药食同源,其实并不是指所有的中药。中药分上、中、下三品,而其中的“上品”就是人们所说的好药,大多有补益作用,而且作用和缓,可以长期服用且没有毒副作用。也因此,只有“ 上品”的中药最适合作为药食同源之品,能下到厨房,走上餐桌,成为每日饮食的一部分。下面就列举几种。

    三七

    三七是活血化瘀药,有化瘀效果的中药,一般都有破气的效果,借破的力量才能推动瘀血,活血化瘀。如果长期吃,正气就会在破的过程中被耗散。而唯独三七,在活血化瘀的同时不仅不破气,而且还有补的效果,因为三七和人参同属一科,因此在性质上和人参有几分近似,一味三七的效果类似于活血药 补气药。

    三七现在主要被用在预防心脑血管病上,但三七本身的性质偏温,有实火的人吃了会口干舌燥大便干,因此,每天作为保健量服用不要多,1至3克即可,多了会因为上火而暂停,反倒欲速不达。

    食谱:三七鸡腿汤

    三七10克,如果是三七粉,就用3克。把鸡腿上的肉剔掉,只稍微带一点点肉,拿刀背把鸡腿骨砸裂,将三七放进去一起熬汤,只需放一点盐和佐料,味道只微微带苦,但很鲜。

    骨折或者损伤后,每天喝这个汤,骨骼的愈合会加快,且骨折引起的疼痛也会减缓。

    百合

    百合可以润肺, 天气干燥的时候可以用百合熬粥煲汤,养肺阴。著名的“百合固金汤”就是一例,这个药现在有同名的中成药,“金”指的是肺,用百合强健肺气、肺阴。

    百合在养肺阴的同时,还能兼顾到心,可用它安眠,特别是因为心阴虚而失眠的人,会用到百合。当你失眠的同时舌质红瘦,这时候就适合用百合了。市面上卖的新鲜百合,同样有养阴效果,阴虚的人可以经常用它来做菜。另外提醒大家,如果用新鲜的百合,量要加倍。

    食谱:百合粥

    百合20克,大米50克,洗净后和大米同煮,像常规熬粥一样即可。

    黄精

    黄精在古代养生学家的眼中,是味神奇的延年益寿之品,被称中医的“四大仙药”之一,另三味是人参,灵芝,茯神。

    黄精性平入肾经,可以很平和的补到身体的根基。身体根基虚损的典型表现就是衰老或者未老先衰,即便没有明确的身体疾病,这类人会腰膝酸软,须发早白。像是90后开始脱发的话题,在网上议论度很高,不到30岁就脱发、有白发,究其原因都是因为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一天当两天用的效率,使他们伤阴了。

    头发属于身体结构,是身体之阴的一部分,阴虚的时候首先会被累及,对这些未老先衰者来说,要想不脱发,不早生华发,需要改善生活节奏,及时补阴养血,这时候黄精就可以用上,包括慢性病后期的调养,或者体质虚弱而且身体偏瘦的,黄精都是很好的调补之品。

    黄精有很多食用办法,可以和瘦肉一起炖煮,也可以和大米一起熬粥。除此之外,最方便,最便于坚持的是泡茶。

    食谱:黄精枸杞茶

    黄精10克,枸杞10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

    天麻

    乾隆当了60年的皇帝,活到89岁,他喜欢喝长寿药酒,“天麻酒”就是其一。天麻的功效和它的名字有些近似,治疗人手脚、躯体的各种麻木,和与麻近似的晕眩。

    有个中成药叫“天麻钩藤颗粒”,就适合因为中医说的肝风内动引起的麻木和眩晕,最常见的是因为暴怒,发了脾气之后,气得头晕、肢体麻木,血压升高,可以尽快服用这个药物平息肝气,避免血压过高引发的心脑血管病的发作。

    国宴中有道菜是“天麻汽锅鸡”,这道菜也是天麻药膳的参考。

    食谱:天麻鸡汤

    天麻10到20克,鲜鸡一只。天麻洗净后浸泡半天,鸡焯水后和天麻同时入锅,稍加姜、葱同炖,炖至鸡肉软烂加盐调味,即可吃肉喝汤,炖软的天麻也可以吃掉。

    葛根

    葛根的作用是“升阳解肌”,清代名医认为葛根能把摄取到的营养输于肌肉,所以能治疗各种肌肉不适。

    最早用它“解肌”的是西汉的张仲景,用在《伤寒论》中,治疗因为感冒引起的颈部、背部肌肉僵硬发板,这是病毒性感冒时最常见的症状,浑身疼,肩膀尤其不舒服。由此,又延伸到了因为高血压,颈椎病引起的颈部背部僵硬,疼痛,葛根对此也有效。

    上世纪末,香港研制出了用葛根配丹参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凭借葛根输送气血的能力,和丹参化瘀的能力,一起打通被堵塞的冠状动脉。

    食谱:葛根脊骨汤

    葛根30克,脊骨2斤。脊骨焯水去掉血沫,加姜葱料酒,和葛根一起炖煮至肉烂,即可吃肉喝汤,炖得软烂的葛根也可以吃。

    茯苓

    茯苓,中医称之“四季神药”,意思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是最可以用于日常食疗中的一味药。历代古典医籍中,药食同源的膳食谱中,每每离不开茯苓。

    800年前的南宋《儒门事亲》中载:“茯苓四两,白面二两,水调作饼,以    黄蜡煎熟。“据说有一次,慈禧病后不思饮食,厨师将松仁、桃仁、桂花、蜜糖为主要原料,配以适量茯苓粉,再用上等淀粉摊烙成外皮,精工细作制成夹心薄饼,这就是北京”茯苓夹饼“的前身。

    有中医治疗肾功能衰竭,浮肿甚至腹水、胸水的病人,用茯苓60克到90克单包煮熟,或者放在医生开的中药中一起煎煮,煮熟后的茯苓当粮食吃,健脾消肿的效果很好。

    食谱:牛奶茯苓糊

    煮粥或者用牛奶冲调麦片时,可以用茯苓粉20至30克,代替一部分的大米或者麦片,既起到健脾的效果,还减少了精粮的摄入。这样配出的牛奶糊或者粥,热量低,但含金量却高。

    肉苁蓉

    肉苁蓉,也叫“地精”或“金笋”,至今都有“沙漠人参”之美誉。

    肉苁蓉这药是补肾的,而且阴阳双补,但肉苁蓉的性质非常平和,甘温而且质润,补肾阳的时候不像附子、肉桂那样会上火,补肾阴的时候又不像熟地阿胶那样滋腻。也是因为这个作用特点,才有了“从容”之名。

    肉苁蓉非常适合老年人,最大的特点是能和缓通便,从根本改善体虚年迈者的虚性便秘,这种虚性的便秘,往往伴随着腰以下的怕冷,这些都是脾肾阳虚的典型症状。有个通便小方子,就是生白术30克,配肉苁蓉10克,可以以此代茶饮。

    肉苁蓉外形很像干了的仙人掌,肉苁蓉炖羊肉就是不错的补肾药膳。

    食谱:苁蓉炖羊肉

    肉苁蓉15克,羊肉2斤。羊肉焯水去掉血沫后,加姜和肉苁蓉同炖,肉烂即可食肉喝汤,炖得软烂的肉苁蓉也一样可以吃。( 佟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