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6,806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前身为和珅宅园的恭王府花园,曾传说为大观园的原型

(2019-06-26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文史
 恭王府花园中央的西式园门

    恭王府花园位于北京什刹海前海地区的柳荫街,是清末恭亲王奕訢的府邸花园,前身为大学士和珅的宅园。

    和珅(1750年-1799年)字致斋,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任文华殿大学士,其子丰绅殷德娶和孝公主为妻,门第显赫,荣宠无比,贪污纳贿,富可敌国。嘉庆四年(1799年)乾隆帝去世后,和珅被嘉庆帝赐死,宅园被没收,改赐乾隆帝第十七子庆郡王永璘(后晋庆亲王),是为庆王府,原东路建筑仍留给公主和额驸居住。

    咸丰二年(1852年),此府改赐给恭亲王奕訢。奕訢(1833年-1898年)为道光帝第六子,咸丰十年(1860年)起负责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同治年间加封议政王,一度执掌朝政大权,是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人物。奕訢获赐王府时,府邸部分尚保持完整,但府后花园已经完全废弃,只剩下一座西洋式园门以及一些土山、青石和水井。奕訢于同治五年(1866年)前后重建花园,形成了今天所见的格局。此园最初与恭亲王的西郊赐园同名,都叫“朗润园”,后来因为奕訢本人著有诗集《萃锦吟》,而改称“萃锦园”。

    奕訢去世后,府园由其孙溥伟继承,民国时期出售给了天主教会,用作辅仁大学的校舍。上世纪八十年代,恭王府花园整修开放,成为北京最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

    花园位于府邸之北,占地面积近五十亩,中央设有一座砖砌园门,造型和装饰都带有明显的西洋风格,外侧刻有匾额“静含太古”,里侧刻的是“秀挹恒春”。西南设有一座城关,名为“榆关”,形状好似一段城墙,据传有山海关的隐喻,墙下开有拱门。园门与府邸后罩楼之间设有一个夹道,其中建了一座小小的龙王庙,庙前挖有水井。

    全园分成东、中、西三路格局,四周均有假山围合,脉络相连,形成内敛的气氛。从中央的园门进入,道路两侧均为青石假山,东为垂青樾,西为翠云岭,两山间凌空搭了一块横石,成为第二道门洞。洞北设有一座花台,四周用小块石头围成一圈,中间竖立了一块高约五米的太湖石,峰顶刻“独乐峰”三字。

    垂青樾以东,另有一座小型假山怡春坞,山北侧建了一座六角形的沁秋亭,亭内台基上凿出曲折的石渠,可用来举行“曲水流觞”的仪式。独乐峰之北是一片蝙蝠形的水池,西侧有小溪与西路的大水池相通,溪上用石块垒了一座渡鹤桥,当年园中养的鹤经常站在桥头。蝙蝠形水池北边建有正厅安善堂,是一座五开间周围廊歇山顶建筑,前面伸出三间抱厦,后面连着一个石台基,两侧用长廊串起东厢房明道斋和西厢房棣华轩。

    安善堂北面是大型假山滴翠岩,全部用太湖石叠成,山下洞穴保存有一座康熙帝御笔所题的“福”字石碑。山上曾有大水缸,水滴通过缸底的小洞沿着山壁潺潺而下,流入山前的方形水池。山上建有三间歇山敞厅绿天小隐,厅前用汉白玉栏杆围着一方月台,名“邀月台”,夜间可在此处静坐望月。敞厅两侧为很长的爬山游廊,从山脚一直升到山顶。滴翠岩东西各有一座平顶厢房,分别叫“退一步斋”和“韵花簃”。

    中路最北端的大厅叫“正谊书屋”,其平面很复杂,形似一只蝙蝠,因此有“蝠厅”的俗称。此厅的柱子原本未刷油漆,保持木料本色,后来才加上了一层竹子彩绘图案。

    东路垂青樾假山以北辟有一座小菜圃,名为“艺蔬圃”。从菜圃北侧可入垂花门,里面是两进的香雪坞院落,前院种了不少竹子,掩映着隔墙上的月洞门;后院东侧为三间厢房,西侧建有十间长廊,并不对称,北面一座五开间硬山建筑前面搭了一个藤架。香雪坞的东面是“吟香醉月”小院,形状狭长。东路最北端为大戏楼,名中虽有“楼”,实际上由一组单层建筑组成,体量很大,北部为前厅,中部为观戏厅,南部设戏台,内部彼此相通,装修得富丽堂皇,门上悬挂康熙帝所题的“怡神所”匾额。当年,恭王府中专门养了一个戏班子,这里正是主人观看表演和举行宴会的场所。

    西路榆关之北有一座秋水山房,秋水山房西侧为养云精舍,分别与水池、假山相依。秋水山房的东侧建有一座造型独特的两层小楼,底层平面为十字形,称“般若庵”,是一处祭祀场所;上层平面呈海棠形,悬“妙香亭”匾额;榆关南侧假山上另有一座小小的山神庙,纯用砖砌成,与妙香亭相对。西路的中央位置是一片长方形的大水池,中央建三间水榭诗画舫,俗称“钓鱼台”。大池北侧的花厅是一座两卷五间建筑,名“澄怀撷秀”,东耳房为宝朴斋,西耳房为韬华馆,现西耳房已经不存。西路的最北端原为四座花房和一座花神庙,民国年间被拆除了,旧址上另建一座仿古风格的司铎书院大楼。

    恭王府花园格局严谨,气魄宏大,其东、中、西三路各有特点,东路以大体量的戏楼为主,西路以水池、假山和水榭为主,中路则以厅堂建筑与假山、水池交错布置。虽然院落比较规整,但游览路径迂回穿插于山石之间,因此空间并不显得呆板。

    园中建筑造型丰富,多雕梁画栋,大显豪门贵气。假山分青石、湖石、土山三类,或险峻,或秀丽,或平缓,其间掩藏山洞,铺凿磴道,形态万千;园西墙外原有河流与前海相通,上世纪五十年代填为柳荫街,园中另设五口大水井,均可提供活水水源。园中植物根据不同景区的主题作了精心配植,例如垂青樾假山上主要种老槐和各种花草,以形成宜于夏季纳凉的大片绿荫,南侧假山附近种丁香和桃花,大水池边种垂柳,北岸主要种海棠,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民间一度传说恭王府花园为《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原型,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为此写过专著加以考证。事实上,一座同治年间重建的园林不可能写入乾隆年间的小说,但此园作为北京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王府花园,确实与大观园存在某些相似之处,值得今人细细品味。(贾 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