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7,11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天吃苦“去火”要讲规矩

(2019-06-23 07: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养生


    夏天天热人容易“上火”,多吃点苦味儿能“去火”,这早就是民间习俗,而且中医也有这种说法。但什么样的苦味才是有益健康的?苦味能去的火又是哪种火?如果搞不清就盲目“吃苦”,可是要伤身的……

    该吃哪种“苦”

    “苦”是一种让人抗拒的味觉,它的产生其实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个方法。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就算不是神农也多有“尝百草”的经历。因为人类在寻觅食物的过程中难免中毒,而味蕾对“中毒教训”的反应也逐渐进化成对“苦味”的识别,下次再遇到这种有毒有害的食物时,味蕾会用“苦味”帮身体来拒绝。所以,在中药里,苦味很严重的药物都不可能是“上品”。因为中药里的“上品”是养人的,可以长期吃而对身体无害,比如“人参”,虽然也是苦的,但苦中带甜,这是所有补药的共同特点,就像我们天天喝的茶,到最后是有回甘的。

    那些单纯苦的药物,一般是用来抗御外敌的。比如黄芩、黄连、黄柏、栀子、龙胆草之类,它们是中药里的抗生素,用的时候也是有规矩的。中医所讲的“中病即止”,意思是见好就收,绝对不能长期吃,就是为了防止苦味对身体的损伤。

    该去哪种“火”

    “苦味”之所以能“去火”,是因为中医说的“火”类似于西医的“炎症”。“炎”字就是两个“火”字组成的,西医的消炎和中医的“去火”很像,都是对外敌的剿杀。

    所以这类药的使用一定要适量,否则就会对自身产生“剐蹭”,这就是中医说的苦味会“折伤阳气”。因为苦味在中医里是入心经的,而夏天是心所主的季节。

    中医和西医的概念不同,中医的“心”除了包括西医讲的心脏,还包括西医的神经系统,人在夏天易兴奋,睡眠时间短,这是神经系统调节的结果,这些中医讲来就是因为上“心火”了。

    上心火严重的会出现失眠、心烦、小便黄赤等症状,当然这都是些极端的现象,就算没有这么严重的心火,夏天也容易睡不安稳,舌尖长口疮。此时可以用黄连、竹叶、莲子心、中成药“牛黄清心丸”、“导赤散”,通过吃“苦”来调整。

    平时也可以多吃苦味的蔬菜,但这些都只于夏天,因为夏天的心火,才是这些苦药、苦菜的用武之地。换句话说,苦味菜只是夏天的应季菜,过了夏天,虽然也会上火,但都未必就是心火了。春天多是肝火,适合甘寒的菊花;秋天则多有肺火,适合甘凉的芦根,因此“苦”就失去了针对性。如果不论春夏秋冬,总是嫉火如仇地吃苦,在目标错误的同时,还会殃及自身。( 佟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