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7,11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天坛的轴线为什么“跑偏”

(2019-03-28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文史

 清末民初的天坛圜丘坛

    如今的天坛公园广为人们熟知,这座明清两代神圣的祭天场所,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打开地图,仔细观察后会发现一个问题:天坛的主要建筑轴线,竟然不是位于这一区域的正中心,而是偏居东侧一线。

    另外,天坛的代表性建筑祈年殿,并不是祭天的场所,它只是祈求风调雨顺的建筑。事实上,天坛作为祭天场所的真正核心是圜丘坛。

    在这些变迁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讲究对称的古代设计师们,怎么会把天坛的轴线设计歪了呢?这事儿还得从永乐皇帝迁都说起。

    永乐十八年(1420)随着紫禁城的初步建成,明成祖朱棣正式定都北京。同时他也开始了对北京坛庙的修筑。按照当时的规划,在新都城北京城的正门丽正门(今正阳门)外,东侧修筑天地坛,西侧修筑山川坛。这两座神坛都是仿照南京的制度修建起来的。天地坛奉祀天地日月星辰诸神,而山川坛正殿太岁殿内供有太岁、风云雷雨、五岳、五镇、四海、四渎、钟山和诸陵寝山神(这在此前刊登的先农坛一文中有过介绍)。

    嘉靖年间,开始对天地坛进行改造。嘉靖皇帝将天地合祀改为分别祭祀,于是他下令在天地坛大祀殿的南侧,沿着天地坛南北轴线的延长线上兴建了新的祭天场所:圜丘坛,而祭地的场所则被移到了北郊安定门外,在那里兴建了一座新的神坛——方泽坛(即如今的地坛公园),日月的祭祀则分别移往位于东郊的朝日坛和位于西郊的夕月坛。

    与此同时,天地坛的主殿大祀殿也进行拆改。明初的大祀殿,是一座和皇宫奉天殿一样形制的方形建筑,且屋顶覆盖黄色琉璃瓦。因为此时大祀殿不再具备原来祭祀天地的功能,便被拆除。大祀殿拆除之后,此处改建成为一座圆形三层屋顶的建筑,这就是嘉靖皇帝的明堂式建筑:大享殿(即如今的祈年殿)。

    为了让这座新改建的神坛更加恢宏壮观,嘉靖皇帝开始了坛墙的扩建工程。嘉靖皇帝最初打算是在天坛原有的坛墙之外,再修筑一圈外坛墙,使天坛变成内外两道坛墙的结构。不过,东边外墙在修筑时,并没有再向东扩宽,只是在更靠里的地方重新修建了一段坛墙,这样,东边原来的坛墙变成了外坛墙,新修的坛墙反而变成了内坛墙。而西侧外坛墙则是在西侧旧坛墙之外,向西扩展后,重新修筑的一段坛墙。当时为了贴近北京城的中轴线,西侧外坛墙向西扩展的范围非常广,这就造成了西边宽阔而东边比较狭窄的格局,使得天坛主体建筑的轴线靠近东侧而远离西侧。

    如今,人们提到天坛公园,就会想到它的标志性建筑:祈年殿。但若真正论起祈年殿的功用来,人们可能多少对它有些“误会”。

    祈年殿的前身是上文提到过的大祀殿,为明王朝合祀天地之所。嘉靖年间被改造为大享殿。这座三层屋顶的大享殿营建的最初目的,是为了作为明堂而修建的,明堂的作用主要是用来祭天或举办大型典礼。不过这座大享殿最终并没有发挥其原有作用,倒是成为春季举行祈谷礼的场所。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皇帝的兄弟、和亲王弘昼提出,大享殿的功用应是于秋季丰收之时举行答谢上苍的“大报礼”之所,即所谓的“季秋享明堂”之意。而当时大享殿虽然是名义上的明堂,但在这里举行的却是春季的“祈谷礼”,这有些不符合礼制。

    于是,乾隆皇帝决定将大享殿更名为“祈年殿”,大享门改为“祈年门”,并将大享殿原有的蓝黄绿三色屋顶统一更换为蓝色。加上之前东西配殿改造工程(即拆去每一侧两层配殿的外层,仅留下东西各一座配殿),整个祈年殿院落显得整齐、肃穆。而这座恢宏的建筑,也成为每年临近春耕之时祈求丰年之所。

    所以,说起天坛,应该是祈谷坛和圜丘坛的总称。乾隆皇帝改建之后,真正承担祭天任务的依然是圜丘坛,祈年殿只是祈谷坛的主殿。

    清朝末年,这座重要的皇家祭祀场所遭受极大破坏。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城后,为了方便往来,把铁路从马家堡一直延伸到了天坛的祈谷坛门(即如今天坛公园西门),并将坛门中央和北侧的门洞封堵,改建成了一个简易的火车站站房。火车开到了皇帝祭天的神坛脚下,这当然引起了清政府的极大不满。经过多次交涉,火车站重新选址在正阳门东侧,理由很简单:下了火车穿过城门右转就是使馆区,非常便利。这条铁路在修建时,没有选择将铁路从天坛向北延伸至前门,而是从马家堡延伸出来,沿着外城城墙向东从如今玉蜓桥东北角位置进城,经东南角楼最终到达正阳门东侧。

    与这项工程同时展开的还有一条支线的建设,即向东延伸至通州。后来,以正阳门东侧的火车站为起点,又先后修建了京奉铁路(北京至沈阳)和北京城环城铁路。

    随着清朝的灭亡,天坛也失去其原有功能,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袁世凯预谋称帝时,他在天坛上演了一出祭天的闹剧。不过随着袁世凯的去世,天坛的祭天礼不复实行。值得一提的是,天坛祈年殿曾是民国起草宪法的场所。1913年,民国第一届国会成立,正是在祈年殿,制定了《中华民国宪法草案》。

    1918年,天坛正式开放为公园。在当年的游览规则中,能够看到诸如“勿攀折采取园内树木花卉”、“勿践踏秧苗”、“勿坐在木栅栏上休息”、“勿向园内圈养的鹿抛掷瓦石”等规定,这说明当时的公园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杨 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