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6,806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的习俗之吃春饼

(2019-03-17 12: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杂谈

分类: 文史

    农历立春、二月二都是吃春饼的日子。在北方,立春时节还很冷,但到了二月二天就暖和了,桃红柳绿,在春雨霏霏中,还能听到隐隐的雷声,人们喜庆相告“龙抬头”了,欢度的方式之一,就是当日吃春饼。这个习俗相传从唐朝就开始了,又称“咬春”。

    二月的北京暖风拂人面,絮飞花满城,各种时令蔬菜也长成上市了。用薄薄的饼卷上鲜嫩的青菜,鹅黄的摊鸡蛋,白白的粉丝,再加上一点儿葱条酱肉,双手托握入口,最后来碗小米粥溜缝儿,春天最美好的味觉回忆就留在春饼里了。

    春饼在上千年的流传中,从饼的烙法和菜的配制都有些变化,尤其在配菜上,五花八门。但在京城,不论家境是贫是富,不论是细做单炒还是合菜大锅烩,有几样菜是不能少的,那就是时令的春韭,绿菠菜,黄豆芽,白粉丝,吃的就是五颜六色的鲜亮,头茬蔬菜的水灵。

    我小时候立春刚吃过春饼,跟着就数日子盼着二月二,那就又有机会饱口福啦。这一天从母亲进厨房准备开始,我就不离左右地跟着看。和面要用开水,也就是说饼得用烫面,母亲告诉我这样的面能擀得薄,吃起来有嚼劲儿。待稍凉后用手反复揉,揉到滋润了盖上湿屉布饧一会儿,然后把饧好的面放案板上搓成圆条形,切成一个个小面块,每块放平按扁,然后用小勺把每块都抹上香油,两块对合,擀成二十厘米大小的薄片放烧好的饼铛上(现在超市卖的成品薄饼很小,是为卷烤鸭吃的,根本不能卷蔬菜),因为饼薄,瞬间就微黄了,因为中间抹了香油,着热就立刻像吹了气一样从中间鼓起来,趁热从边上撕开,就成两张几乎透明的薄饼了,立马油香四溢,面香扑鼻。烙好的饼一张张叠放在蒸锅屉上,只等吃时加热就行了。

    紧接着母亲又把洗好的各种蔬菜一盘盘炒好,鸡蛋摊成薄皮切成条,最后又把羊角葱切丝,六必居的甜面酱装盘,这一切都上桌,全家人就围坐了。我眼巴巴地盯着我心中的重头戏:桌上已摆好的一个大食盒。那是从天福号或西四德庆楼定购的。里面有七块木盘拼成,各装着已切成丝的酱肉,有酱肘子、香肠、小肚、炉肉、熏鸡、熏肉、熏鸭等,全家开吃。我迫不及待赶快上手,把热饼一张放大盘里,抹酱放葱丝,然后按照先凉后热的顺序依次放菜,每样放一点儿就一大卷了,最后把饼下端往上一翻,从一侧卷起,两只手一托一握甩开腮帮子大快朵颐。我因为贪吃常常放菜太多,没吃两口就散了,也全不顾大人们的笑话了。(何大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