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6,806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咸丰在圆明园策划出逃

(2019-01-18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文史
咸丰在圆明园策划出逃



    三山五园是清朝皇帝的一个大舞台,这里不仅是皇帝们休闲的场所,也是他们治国理政的私家园林。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帝、咸丰和光绪等均在此留下了诸多印记。不过,随着清晚期国力的衰微,三山五园留给皇帝的并不都是美好的记忆。其中,咸丰皇帝在面对英法联军的入侵时,在圆明园上演了一幕预谋逃离京城的滑稽表演。

    1854年和1856年,中英《南京条约》、中美《望厦条约》分别届满12年,西方列强提出修改条约的要求,要求中国全境开放通商、鸦片贸易合法化、外国公使常驻北京等,目的是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在华利益。但这些要求均被清政府拒绝,于是,西方列强对中国发动了一场新的侵略战争,史称第二次鸦片战争。

    1858年《天津条约》签订后,英法联军离开天津南下,咸丰皇帝令桂良等人在上海与英、法代表交涉修改《天津条约》,取消公使驻京、内地游历、内江通商等条款,并设法避免英、法到北京换约。但是,英、法不容清政府修改《天津条约》的各项条款,并坚持要在北京换约。1859年6月,英法联军到达大沽口,坚持进京换约,6月25日,英法联军攻击大沽口炮台,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率军坚守炮台,重伤英军舰队司令何伯,英法联军惨败。英法联军不甘心失败,组成2.5万人的英法联军,于1860年2月扩大对华战争。

    当年的农历七月五日,僧格林沁率领他的精锐部队于大沽口和英法联军大战,英法联军从后路攻陷大沽口北岸炮台,清军伤亡近千人,英法联军死伤400余人,同日,僧格林沁退守杨村。

    在圆明园的咸丰皇帝知道前线失败的消息后,不知所措。此时,增格林沁给他上了一道秘密奏折,大意是说清军没有取胜的把握,当务之急,就是请皇帝“巡幸木兰”,去承德打猎,暂避锋芒。七月九日,增格林沁退到通州,驻扎在张家湾一带。

    咸丰皇帝在圆明园开始了他预谋逃跑的表演。他在七月二十四日颁布的一道特谕中说:“朕今亲统六师,直抵通州,以伸天讨而张挞伐。著内廷王、御前大臣、军机大臣、内务府大臣迅速定议,并有僧格林沁密折一封,一并阅看。”这道诏谕说,咸丰皇帝将亲统六师,前往通州和侵略者拼命。与此同时,他把僧格林沁密折让御前大臣、军机大臣、内务府大臣恭亲王、肃顺等人阅看,奏明对策。这又是什么意思呢?他实际上希望大臣仿效僧格林沁,上奏劝帝巡幸木兰。这引起了大臣们的反对。咸丰的弟弟奕誴、奕訢和奕譞等人也反对咸丰逃往热河,他们甚至抱着咸丰的腿进行哭谏。咸丰问他们:“我不走避热河,这万一洋人进京,你当如何?”

    大臣们经过反复磋商,建议咸丰皇帝既不亲征,也不巡幸木兰,而是移驾紫禁城,坚守京师。咸丰皇帝阅此奏折,急忙改口曰“巡幸之志,朕志已决”,干脆把自己要逃跑的真实想法明白无误地说了出来,并让恭亲王奕訢等迅速拟一道请求移驾的奏折。

    咸丰皇帝要逃跑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城内人心惶惶。军机大臣匡源、文祥以及六部衙门、都察院等大臣,纷纷上奏,要求坚守北京。咸丰帝的七弟醇郡王奕譞,要求身先士卒,决一死战。军机大臣文祥痛哭流涕,以至于碰头血出。僧格林沁也说,等我部在通州战败之后,皇上再逃跑也不迟。

    于是,七月二十八日,咸丰帝又发上谕说:近因军务紧急,进行车辆征调,引起不必要的猜测。朕闻近日外面议论,谓朕将巡幸木兰,以致人心疑惑。朕为天下民主,当此时势艰难,怎么能去木兰秋狝?且果有此举,亦必明降谕旨,宣示天下。

    七月二十九日,英国参赞巴夏礼等人抵达通州,清朝大臣载垣、穆荫与之会晤,答应让大臣桂良在天津和英国人议定增订条约条款的事。咸丰皇帝召见恭亲王奕訢等人,慌乱之中,连发了七道圣谕,大致内容是:夷人狡猾,必定到通州以兵要挟,只有和他们决一死战。咸丰皇帝命令增格林沁等将领乘机进攻,不许一个洋人来京。

    八月初二,咸丰皇帝发布上谕,答应英国使者的要求,但巴夏礼要求撤除僧格林沁在北京周边的布防,遭到咸丰皇帝的拒绝。八月初七,僧格林沁等率领的清军精锐在八里桥被英法联军大败,京师门户大开。咸丰皇帝闻讯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把恭亲王奕訢等人留在北京,“办理抚局”,自己召见大臣,讨论出狩热河的事。

    当咸丰皇帝即将出逃的时候,懿贵妃慈禧极力谏阻,她请求咸丰帝留在北京,继续抵抗,结果差点给她招致杀身之祸。

    咸丰十年八月初八(公历1860年9月22日)上午,咸丰帝到圆明园安佑宫先帝遗像前面行礼,然后从圆明园后门出逃,当时,5岁的载淳(后来的同治皇帝)经过开满荷花的湖泊时,模仿宫女们泛舟游玩时的轻歌:“安乐渡、安乐渡……”咸丰皇帝听后,摸着儿子的不无伤感地头说:“今日无复有是矣(这样的日子不会再有了)。”

    这是清朝历史上第一次皇帝出逃京城,而咸丰皇帝自从逃出圆明园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一年后,他病逝于承德避暑山庄。40年后,慈禧太后再次被西方列强逼迫出逃,可谓夫唱妇随。(赵连稳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