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05,73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猪八戒的前世今生

(2018-10-29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文史
  禄是遒 《中国民间信仰》

   在早期的《西游记》图本中,猪八戒的形象更接近于野猪。如今猪八戒渐趋卡通化,成为人们喜爱的形象,这也是野性淡去的结果。

    在《山海经》里出现了猪形的怪物,名曰“并封”,是双头怪兽,样子像猪:“其状如彘,前后皆有首,黑。”《周书》中又有鳖封:“鳖封者,若彘,前后皆有首”。并封、鳖封是同一种怪兽,只是在读音上稍微有所区别,在这个名称背后,是某种已然消逝的古音。

    猪以怪兽的面貌出现,仍是原始风貌,后来猪变为人,出来作怪,这在东晋的《搜神记》里已有了端倪。吴郡有一位王公子,外出见一船家女子十七八岁,便留宿一夜,天明时,赠其金铃,系在手臂上,派人送她回家,她家中却不认识她。就在此时,女子忽然不知踪迹。人们路过猪圈,却看到“母猪臂有金铃也”,原来是母猪变化为女子,不知王公子知道后将作何感想。《太平广记》里又有安禄山化作猪形的故事:“禄山醉卧,化为一猪而龙头。”左右报与玄宗,玄宗却说:“猪龙而已,没什么能耐”,便置之不理。

    牛僧孺《玄怪录》中有猪妖的故事,也发生在唐朝。郭元振年轻时路过一处大宅,听到有女子哭声,寻到女子,那女子道:“妾此乡之祠有乌将军者,能祸福人,每岁求偶于乡人,乡人必择处女之美者而嫁焉。”原来当地有乌将军,每年都要从乡里娶一女,不然就降下风雨雷雹,这个哭泣的女子就是今年入选之人。郭元振听了大怒,待到乌将军来,郭元振拔刀剁了乌将军一只手,此时天色欲晓,“开视其手,则猪蹄也。”后来郭元振带领乡民追寻血迹,找到了乌将军的巢穴,原来它藏身于一座坟冢之内,“其中若大室,见一大猪,无前左蹄,血卧其地,突烟走出,毙于围中”,从此祸患得以根除,郭元振后来出将入相,所救的民女也嫁与了郭元振。

    乌将军的“乌”即乌黑之意,猪的毛色黑,故名乌将军。《西游记》里的猪八戒霸占高老庄的高翠兰,也承袭了乌将军强娶民女的故事。猪八戒本是统领八万水军的天蓬元帅,因为戏弄嫦娥,被玉帝贬下凡间,错投了猪胎,才变成猪样。但他投胎不是家猪,而是凶猛的野猪。因从他的长相就可以看出:“卷脏莲蓬吊搭嘴,耳如蒲扇显金睛,獠牙锋利如钢锉,长嘴张开似火盆。”家猪没有獠牙。只有野猪,才有长长的獠牙,凶恶之相更容易被妖魔化。在早期的《西游记》图本中,猪八戒的形象更接近于野猪,而随着山林的萎缩,野猪的踪迹难觅,其凶猛也就无人知晓。

    清末的《点石斋画报》里提到浙江东部的山林中有野猪出没,乡民准备火枪,前去围捕,结果与野猪群遭遇,众人持枪射击,野猪也向人群冲去,“突烟冒火而前,逢人乱啮”,乡民有七人受伤,野猪只有两头被击毙,每头有六七百斤重。古人在此基础上想象出来的猪妖,无疑是生猛的。如今猪八戒渐趋卡通化,成为人们喜爱的形象,这也是野性淡去的结果。

    《点石斋画报》里还有一个猪八戒转世的故事,说的是忠州人何某家中养了头猪,一日忽然像人一样直立起来,还不停地啼叫。家人大骇,将其卖给屠户。不久,室内器物无故自动,年仅十四岁的女儿忽然倒地,扶起后狂叫:“吾猪悟能也,汝女在唐时本陈姓,与吾有夙缘,今得相遇,合是前因,当随我去。”家人惊惧,请术士作法也未见效,后来家人朝夕以香花奉祀,方才不见怪异。这类故事多附会猪八戒故事,价值不高,掺杂了因果报应等糟粕。袁枚《子不语》中也提到,杭州云栖寺放生处有人面猪,猪身人面,平湖张九丹先生曾经亲眼所见,“猪羞与人见,以头低下,拉之才见”,似乎是某段因果的注脚。在这些故事里,已经难见前人笔下的风云奇诡了。(盛文强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