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05,73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城里被“国际化”的清代王府

(2018-07-13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杂谈

分类: 文史
北京城里被“国际化”的清代王府
清《乾隆京城全图》(1750年)中描绘有裕亲王府的规模和建制。


    北京城里有不少王府。因为清朝末年的纷乱时局,一些王府被西方列强侵占,昔日王府当时成为“国际化”的建筑。有哪些王府有着这样的经历呢?

    安亲王府。原址位于台基厂南侧东交民巷内。府主岳乐,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孙,饶余亲王阿巴泰四子。岳乐自顺治年间晋封亲王之后,直到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去世,一直享受亲王待遇,因此这座安郡王府实际上是亲王府的规制。雍正年间,雍正皇帝翻起了岳乐的旧账,岳乐被认为“居心不正”,且多次触忤康熙皇帝,因此雍正帝强令岳乐子孙不得承袭爵位,家人都被赶出王府,这几乎和抄家无异。空出的王府被改造为奉祀对国家有功之臣的昭忠祠。《辛丑条约》签订后这里被划入使馆界,建筑被悉数拆除,原址上建起了奥匈帝国的兵营。

 豫亲王府。府主多铎,系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五子,多尔衮之弟。其豫亲王府于1916年被末代豫亲王卖给了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之后美国人利用府址筹建了协和医学院。1921年协和医学院建成,共耗资七百五十万美元。有传闻说当年美国人在拆除王府建筑时曾挖出了金窖,还有小王爷去讨自家财产被拒而一命呜呼的说法。然而实际上是施工过程中挖出了一具铜制头盔,仅在表面有镀金而已,并且这具头盔被当场砸碎瓜分。

    肃亲王府。府主豪格,系清太宗皇太极长子。豪格因获罪于多尔衮而被下狱,最终被逼自尽,后被顺治皇帝平反昭雪,其后人继续承袭爵位,其封号一度改为显亲王,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恢复肃亲王封号。肃亲王府规模宏大,附带有花园,环境极其优美。因此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被法国公使看中,想要强行租借。当时恭亲王奕訢认为肃亲王乃是八家铁帽子王之一,如果将府邸租借有碍体面,因此肃亲王府躲过一劫。肃亲王府东南侧的纯公府则被法国人租借,成为法国公使馆。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最终肃亲王府毁于1900年义和团进攻东交民巷的战斗中,沦为一片废墟。《辛丑条约》签订后这里同样被划入使馆区,成为日本使馆和意大利兵营。

    裕亲王府。位于台基厂一带,这位裕亲王和上文提到的豫亲王并不是一个人。此处说的王爷是康熙帝的二哥,顺治皇帝第二子福全。关于福全,还有一个逸闻趣事。当年顺治皇帝把二子福全和三子玄烨叫到一起,问他们将来的志向,玄烨说的是愿效法父皇,而作为哥哥的福全只说愿为贤王。因此玄烨即位后对自己的这位哥哥非常感激,哥儿俩的关系也是特别亲近。康熙皇帝还曾写诗句来表达他们之间的兄弟情谊:“愿将花萼楼前老,帝子王孙永结庐”。《辛丑条约》签订后裕亲王府被划入使馆区,成为奥匈帝国使馆。

    廉亲王府。廉亲王府与裕亲王府相邻,府主即大名鼎鼎的康熙皇帝第八子,也是清宫戏迷们嘴里念叨的“八阿哥”允禩。这座王府因允禩得罪雍正皇帝被削爵圈禁而被收回。这之后此处被改建为经版库。从乾隆年间的京城全图中能大约看出原王府的规模,但已经残缺不全。《辛丑条约》签订后这里和裕亲王府以及原安亲王府一起沦为奥匈帝国的使馆和兵营。

    淳亲王府。府主弘暻,淳亲王允佑第六子。该府于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国占据。当时英使额尔金在怡亲王府居住,本来想租借该府,但同样被奕訢以怡亲王是铁帽子王有碍体面为理由拒绝,最终他选择了淳亲王府。此后该王府部分建筑被改建,并添建了英式楼房。庚子之变中未受重创,保存较好,现位于东交民巷正义路西侧。(杨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