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05,73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年”去了定福庄

(2018-01-10 22:39:24)
标签:

新邮发行

分类: 邮文
“拜年”去了定福庄


中国邮政现在每年的一月十日都发行一枚《拜年》邮票,今天这枚是系列之四了。

今天是三九的第二天,气温原本就已很低,再加上四、五级间七级的北风扰动,体感温度可想而知。原以为寒冷可以阻挡一部分邮人购买新邮的热情,我好捡个“漏”,到了方庄邮局才知道“什么是铁杆”,早上五、六点钟到那里排队的不在少数。由于我去得较晚,一轮排队下来按照规定只买到了5枚票和一枚首日封,那就在排一次吧,这第二轮恰恰到我这里就没有票了,我前面那位仁兄眉开眼笑捧着票离去,我的心情则是五味杂陈。好在几位方庄邮友支持了我几枚首日封,使得我手中的邮品数量不至于太过寒酸。

一般来说,北京的邮人总爱去带“福”字的邮局寄发《拜年》邮票首日封。北京带“福”字的邮局屈指可数:福长街、定福庄,还有2016年4月撤掉的福成。邮政部门为了拓展民俗文化并迎合广大邮人的胃口,成立了一些主题邮局并启用了几款带“福”字的日戳:中国福、祈福、惠福,可谓“福满多”。

我手中的5枚票这量,根本不值得跑去一个地理位置较远的邮局,就近了结最好;但,陈增惠先生说他要开着他那辆丰田轿车去惠福邮局,我想,惠福邮局我没去过且又有车,于是,我继上次去垡头之后又坐上了顺风车。

作为主题邮局的惠福邮局2017年9月20日落户、开业于酒仙桥邮政支局。根据百度导航得知,从方庄到那里有17公里,其中经过的东南三环的“南向北”这段是著名的常堵路段,开开停停,一路上的辛苦自不必说,到了酒仙桥邮局已经接近中午。我们兴冲冲地向集邮台的工作人员借用“惠福”日戳自行加盖,被告知:该戳只是在开业当日使用过,之后就再也没有拿出来,今天不能提供使用。(回家后,在微信群中看到了有的邮人用“惠福”日戳制作的邮品,马上产生一种不爽的感觉,见下面的图片。)

一下就被搞懵了,下一步去哪里?返回城里,去祈福,或是福长街?陈增惠先生提出了好方案:定福庄邮政所距离这里也不远,咱们干脆去那里吧。定福庄邮政所我也没有去过,就欣然同意了。说是不远,导航告知,也有17公里,先需折返到大望路,然后上京通快速向东而去。为了不走错路,我们俩的手机导航都打开了,一个是百度导航,一个是高德导航,双保险;不同版本的播报声此起彼伏,倒也有些情趣。

汽车被导到了一个逼仄的小街内,语音提示到了目的地,这脏乱差的地方,是不是走错了?一打问,在旁边一小巷子的尽头果然看见了定福庄邮政所绿色LOGO。定福庄邮政所能在这么差的环境中默默地坚守,实在令人敬佩。

小小的营业厅内只有京城集邮界大咖李智杰先生在借着不怎么明亮的光线奋笔疾书,在他的介绍下邮政大叔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该所还有一台老式邮资机,刷出的机戳位置乱窜,比亚运村邮局那台的“病情”还严重。有几枚首日封需要补资,贴签条费时间还不好看,只能一咬牙一闭眼直接往封上刷了。几枚机戳在邮政大叔“后果自负”的劝导声中依次刷出,竟然个个精彩,所落的位置比特意设定的还准确(见下图),“歪打正着”这词用在此就十分贴切。该所只能寄发去台湾的航空信函,去台湾的水陆路信函要到它的上级局三间房邮政支局。

我从早上八点出门,回到家已是下午四点,午饭还没吃呢。这“年”拜的。

(注:因是临时计划,以下照片均为手机拍摄,效果欠佳。)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门脸比较破旧:
“拜年”去了定福庄

机戳摆放位置那叫一个精确: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内部比较简陋: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定福庄的居民楼: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逼仄的小街,还没有街名:
“拜年”去了定福庄

去定福庄邮政所,要进入这小巷,再向左转:
“拜年”去了定福庄

果然看见了定福庄邮政所绿色LOGO:
“拜年”去了定福庄

“拜年”去了定福庄

毗邻的中国传媒大学:
“拜年”去了定福庄

地铁八通线在附近有一站:
“拜年”去了定福庄

某邮人制作的邮品:
“拜年”去了定福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