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兵团战士btzs
兵团战士btz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7,113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曾有个历史短暂的“汉花园”

(2017-10-19 08:09:09)
标签:

转载、《北京晚报》

分类: 文史

        汉花园存在的时间非常短暂,几乎没有留存关于它的影像。1936年,曾就读于北大的三位诗人卞之琳、何其芳、李广田出版了诗合集——《汉园集》。卞之琳最令人熟知的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断章》就是出自这本诗集。

  卞之琳在《题记》中有一段说明,是关于汉花园为数不多的印记:“我们一块儿读书的地方叫‘汉花园’……哪知道日后来此一访,有名无园,独上高楼,不胜惆怅。可是我们始终对于这个名字有好感,又觉得书名字取得老气横秋一点倒也好玩,于是乎《汉园集》。”

  如今在有关北京的各种地图上,很难找到汉花园这个地方,在北京数千年的历史里,汉花园只是个匆匆过客。

  汉花园的范围,就是以现在沙滩北大红楼为中心的一大片地区,东面紧邻着北河沿大街,当年是东皇城里的御河,往北到亮果厂,往南大概到骑河楼的位置,往西则到银闸胡同和松公府一线。

  我从小就住在北大红楼对面的老公寓里,居然发现自己原先居住的院子,竟也是当年汉花园的遗址。

  关于汉花园建立的时间,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清末,有人说是民国初年。作为这里的老居民,我认为是清朝灭亡之后。

  为什么偏偏认定是一九一二年以后呢?理由有二:一,明清时期,这里是皇城之内一片临河的荒凉河滩,因堆积着修缮紫禁城必备的砖瓦灰沙而得名“沙滩”(此处“滩”字发音必须加儿化音),而且清朝的史籍上没有这个花园的记载;第二,民国以后,汉人自认为是“光复”,所以在皇城里建一座带有“汉”字的花园,以示“光复”完成。

  当时,和汉花园前后脚建造的,还有松公府。按照清朝的制度,“公”一级的府邸,不可能造在皇城内。

  松公府,从它的东大门往北,一直到嵩祝寺围墙的西南角,就是早已消失的松公府夹道,它和嵩祝寺夹道连着,松公府夹道,从时间上推测,也是汉花园消失后才叫起来的。

  顺带介绍一下松公,他是和硕和嘉公主的后人——一等忠勇公松椿,不过,传到他这一辈,已经不能住景山东街的公主府了,因为那儿归了京师大学堂。于是便在东面盖了新府——松公府。松公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才去世。松公的葬礼依旧排场,从沙滩到朝阳门一路祭祀,沿路撒纸钱雇的是老北京最有名的高手“一撮毛”。此人本领奇绝,他能把一叠纸钱抛到一丈高的空中,纸钱呈树冠状散开,徐徐降落。送葬队伍出朝阳门,然后将松公葬入和硕和嘉公主的墓园。1949年后,墓园成为北京印染厂厂址,现在是CBD中央商务区。

  再回来说汉花园,为什么选东皇城里的御河边建造?这要从地理形势上分析。民国以后,东皇城先拆了东安门,又很快在沙滩东面开了豁口,还在御河上架了一座桥,这样一整治,从齐化门(朝阳门)到阜成门之间的道路就彻底打通了。当时的老百姓(包括达官贵人)进北京城后,从东到西,可以走直线了,不用再围着皇城绕大圈儿。而且从沙滩的城门豁口进来,再往西走一里路,就能登景山、遛北海,进紫禁城走一遭儿。如果从朝阳门起步,来到沙滩,有五六里路,无论是两条腿走的,还是坐轿的,甚至乘轿车的,都有些乏了,此处正可稍事休息。于是,花园应运而生。

  因此,所谓“汉花园”,就是有桌椅板凳的休息处,至多搭个凉棚。因为人们手勤,就栽树种花,加上这里临河不缺水,很快就枝叶繁茂,鲜花盛开,有了花园般的气氛。于是,北京城里的老百姓都知道沙滩有个汉花园。实质上,这个“花园”,只是有卖茶水和各式吃食的地方。

  不过,没过多久,蔡元培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汉花园的东北边,过了御河就是皇城墙,当年隔着这道东皇城墙,在皇城外建有一座中法大学。

  蔡元培要在皇城里建北京大学的新校区。他是个很冷静的人,只选取了汉花园北部。这座新建的北京大学,就是后来的北大一分院(文学院),规模宏大,往北一直到嵩祝寺南墙。

  皇城内寸土寸金,新北大一下子占了将近两万平方米,新的校区把马神庙的二分院比下去了。

  新的北大校区里,有大操场,也有小洋楼,非常漂亮。虽然北大二分院(京师大学堂)历史更久,因为在胡同里,规模上无法扩张。所以,汉花园的新校区独占天时地利,成为北京大学最主要的地盘,也成了北大的门面。

  红楼坐北朝南,在它对过,也有人让出马路,迅速的建了座二层洋楼,底层都是做买卖的,如洗衣店、小卖部、电话间等,另有三家饭馆新起了炉灶;红楼的西边,建了另一座二层楼,是个规模很不一般、能盆浴的澡堂子,当时,有盆塘的澡堂很少,而这家澡堂子边上,有家特别宽绰的大车店……这一片明显是为北大红楼提供服务的场所。

  后来,连红楼对面也建起了新院落,“新开路胡同”名字可以证明。胡同里的四合院,几乎全成了北大公寓,手里钱紧的学生,还住不进去。

  蔡元培建造了北大红楼,带火了这一片的商业。汉花园地界,比原来更金贵了。一九一九年,爆发了“五四”运动,从这以后,知道汉花园的人,反而越来越少,“北大红楼”成了这一片地界的新地标。渐渐地,不但汉花园飞快地成了“古地名”,就连沙滩,这个叫了几百年的地名,知道的人也越来越少。

  眼下,上电脑一搜索,都把老北京东城的“沙滩”,跟海边的沙滩,合并在一个项里。或许编辑们并不知道,东城的沙滩是一个带儿化音的老地名,它与海边的沙滩,分量绝不相同。(张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