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弹琴论道
弹琴论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055
  • 关注人气:2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武侠》不死

(2019-08-03 11:30:31)
标签:

新武侠

云君

武侠杂志

武术杂志

姜云行

分类: 杂谈

众所周知,香港有三大武侠杂志——《武侠世界》、《武侠与历史》和《武侠春秋》。

《武侠世界》创刊于1959年,2019115日由主编沈西城宣布停刊。

《武侠与历史》乃金庸于1960年初所创办,大约结束于1976年。

《武侠春秋》创刊于1970年,出版时间长达二十余年,出版了数百期。

然而还有一本叫做《新武侠》的杂志,则经历了从武侠杂志到武术·小说·综合性杂志,再到武术杂志的衍变。

《新武侠》(武侠杂志)

《新武侠》不死

如今能见到最早的《新武侠》杂志,创刊于1961516日。出版方:新武侠出版社;总代理:吴兴记书报社;定价:港币八角。

很显然这是在六十年代初,随着香港武侠杂志最初兴起时的产物。

《新武侠》(武术·小说·综合性杂志)

《新武侠》不死

这一次改型创刊于1970819日,旬刊(每月91929日发行)。出版方:新武侠出版社;总代理:吴兴记书报社;定价:港币二元。

从第21期后封面中出现了全世界唯一之中文武术权威杂志字样。

《新武侠》不死

云君(姜云行)为该杂志中的诸多武侠小说创作了了一大批插画精品,集中出现在第1-32期;第33-41期数量逐步减少。

41期武侠小说还有四部,其中《劲箭柔环霹雳刀》、《侠侣孽缘》和《霸锤》这三部是云君在《新武侠》中为武侠小说所配插图的绝唱。

到第42期武侠小说只剩下二部作品《侠侣孽缘》和《霸锤》,云君插画都是用的之前的旧图。

但是很奇怪的是该杂志中作为非武侠小说的《弹剑吹灯集》中却是一直到——《初唐名将属李卫公(第56期)》、《袁崇焕的千古奇冤(第57期)》还能见到云君的插画。《弹剑吹灯集》是在第57期或者第58期终结的。

之后的期刊中《侠侣孽缘》和《霸锤》还在继续,所用配图只是延续云君之前出版的旧画。

《侠侣孽缘》开始于第14期,结束于第70-72期间,共有云君的原创插画26张。

《新武侠》不死

《霸锤》开始于第40期,结束于第81期,却只有云君的原创插画2张。

《新武侠》不死

《新武侠》(武术杂志)

《新武侠》不死

此后该杂志更换了出版方,封面中标注为“全世界第一本中文权威武术杂志。从此武侠小说便从该杂志中彻底消失。

1974819日出版的杂志,改期号为新1期(总137期)。依然是旬刊(每月91929日发行外,个别也有改为每月11121日发行)。出版方变成了:武道企业中心;总代理:吴兴记书报社;定价:港币二元五角。

直到1976年才出了新38期(总174期)。可见之前有些月份并非是每月按旬刊发行。

到了1978年的新87期(总223期),俨然已改成了半月刊(每月116号)售价重新下调为港币二元。

《新武侠》(武术杂志)(复刊)

《新武侠》不死

该杂志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应该是在新世纪伊始。封面中依然保留了老杂志左上角斜排武术杂志字样的设计。新武侠三字则做了更换。出版社:新武侠武术杂志;出版量改为每年2-3期。内容也依然是纯粹的武术相关内容,没有武侠小说。

从《新武侠》1期(总第364期)开始,售价港币三十八元。该杂志价格近二十年来一直保持不变。在201846期(总第409期)中居然还出现了少林禅武医法。

 《新武侠》不死
     附录

需要强调说明的是由位于江西南昌的“文学与人生杂志社” 出版的中国原创武侠经典杂志《新武侠》,则与本文所述纯属同名,并无半点干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移花接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