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雪琴营养师
苏雪琴营养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364
  • 关注人气: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吃火锅一二三

(2015-01-07 19:16:45)
标签:

休闲

吃火锅

健康

健康吃火锅一二三

 

       前几日,三位好友相约一同去吃火锅。热心的朋友先将肉点了四盘,还点了一些蔬菜和豆腐之类,我说,肉太多了。他们将信将疑。

席间,关于先吃肉还是先吃菜,他们说”听营养师的”,我说,先吃菜!为什么?这里面的道道还挺多的。且听我一一道来。

       一、涮菜讲究顺序

        吃火锅时,应注意“先素后荤”的原则,可以这样涮:先涮点主食、薯类(比如土豆、红薯、山药等)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再涮各种蔬菜、豆制品、菌藻类等,最后再涮肉类。这是因为主食、薯类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不仅能保护肠胃,还可以增强饱腹感,使得后面吃肉时摄入量不会过量。

      二、不偏食

      许多人吃火锅时怕长胖,一味的只吃蔬菜,还有一些人喜食肉类,吃大量的肉食,这两种现象都不科学。只吃蔬菜,当时是吃饱了,但蔬菜热量低,容易饥饿,特别是在晚上,可能会加餐,尤其是睡前加餐,增加肠胃负担,不利于健康。吃火锅,尤其是一开始就涮大量的肉,此时,肚子饿,容易吃得多。而我们的身体需要的能量,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提供,当膳食中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时,机体为了满足自身对葡萄糖的需要,则通过糖原异生作用动用蛋白质以产生葡萄糖,供给能量,而供给能量是蛋白质的次要功能,所以说对蛋白质而言就属于浪费资源了。而且肉类脂肪含量较高,导致摄入的脂肪较多,蛋白质摄入过多还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因此,对健康不利,尤其是肝肾功能不好的人更应注意。

      三、吃火锅注意事项

        1、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锅底

        尽量选择清汤锅底,少选麻辣、红油锅底,这两种锅底的能量和脂肪含量都较高,不利于人体健康。有肠胃疾病、便秘、长痘痘的更要注意,尽量不要吃麻辣和红油锅底。

        2、料碗选择

        各种料碗里面的盐和脂肪都不低,尤其是香油、芝麻酱中的盐和脂肪含量较高,要少加点,料碗尽量选择味道淡的。

        3、少吃肉丸、火腿肠、动物内脏

         肉丸、火腿肠、动物内脏在加工中可能加入了较多肥肉,热量和脂肪会超标,而动物内脏则胆固醇含量较高。可选择牛羊肉,最好是纯瘦牛肉,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最低,更健康。

        4、晾一会再吃

        涮好的菜,别直接入口,应晾一会再吃。人体口腔耐受温度一般在50——60度,食道能承受的温度在40——50度左右。如果经常吃太烫的食物,容易损伤口腔黏膜,产生溃疡,反复溃疡,时间久了会导致癌变。

        5、火锅汤最好不喝

        想喝汤可以在刚开始煮菜时,特别是在煮菌汤锅时喝一点。煮较长时间的火锅汤最好不喝,尤其是涮过很多菜和肉的火锅汤,亚硝酸盐可能会超标,油、盐、脂肪、嘌呤等均比较高,对健康不利。

        6、不要用火锅汤煮面条

        许多人吃到最后喜欢用火锅汤煮面条或麻花等主食,这对健康很不利,因为面条等容易吸附汤里的油脂等物质。

         7、吃火锅时间别太长

          吃火锅时间别太长。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业人员研究发现,当火锅分别煮60分钟和90分钟后,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更分别超过了10毫克/公斤和15毫克/公斤,大大高于一般食品中的含量。亚硝酸盐在自然界和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主要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和大肠癌等。

       我们别吃别聊,最后桌子上只剩下两盘肉了,朋友高兴地说:“和营养师在一起吃饭就是好,先吃菜,后吃肉,最后肉还剩下了,难怪我们想减肥减不下来,原来是吃的顺序不对”,随后,将剩余的肉打包带回家了。

       这个冬天,你吃火锅了吗?火锅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饮食,因为食物种类比较多,有蔬菜、豆制品、菌藻类、肉类、主食、薯类等等,符合健康饮食提倡的食物多样化原则,但是好食物还需健康的吃法,你可以提醒爱吃火锅的朋友们,火锅好吃,健康吃法很重要!

       温馨提示:

        1、吃火锅时,别喝太多饮料,尤其别喝冰镇饮料。饮料、火锅对肠胃到造成冷热刺激;饮料喝太多,会冲淡胃肠道的消化液,影响消化和吸收功能,若想喝饮料可适当喝些酸奶、果汁等健康饮料。

        2、痛风患者少吃海鲜、内脏火锅,更不能喝火锅汤。因为海鲜、内脏火锅(每100克含150——1000mg)嘌呤含量高,会加重病情。

 

 

【参考文献】

     1、葛可佑《中国营养师》 2005  人民卫生出版社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苏雪琴(原创)

                                                        如需转载请联系:QQ1173865565

                                                       @苏雪琴营养师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32947814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