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时永林政治教学
时永林政治教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924
  • 关注人气: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企业的经营》教学设计

(2013-10-13 16:26:26)
标签:

公司经营

教学设计

教育

分类: 经济生活

         企业的经营---教学设计

一、背景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我国中学的政治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教学仍很难令人满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中学政治教师还是改变不了以自我为中心,一言堂的教学习惯,教学的过程无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之间仍然是“我讲你听,我写你记,我问你答”的主仆关系,致使课堂气氛沉闷、政治教学枯燥无味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为了改变政治课堂教学的现状,激活课堂教学,实现教学目标,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课前准确地把握课标和教学要求,并根据教学需要开发相关资源,对教学路径精心构思、科学设计,科学构建师生合作探究活动的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启动思维,使学生在充满民主的气氛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本文以“公司的经营”一则教学案例为基础,对其进行反思,从而找到一条实现课程实施目标的途径。

二、描述

本框的教学重点是公司的经营与发展,教学难点是公司的类型,为了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我大胆地设计了以“放飞创业梦想”主题活动为主线,带领学生尝试着从成立公司、经营公司、理性对待公司经营发展成败三个环节探究。这样的设计既突破了教材的难点、突出了重点,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中获得知识,发散思维,彰显个性,培养能力。

【活动准备】(1)把本班同学分为三组,每组组长负责讨论情况的记录。

(2)小组成员负责收集成立公司、经营公司方面的资料,尤其收集一些企业经营成功的典例。

(3)活动中必须具有合作、效率与竞争意识。每小组探讨后抢答发言,发言小组可获得一分,最后得分最多的小组被评为优秀创业小组,可获得学分管理课堂表现部分的加分,记入学生成长档案袋。

放飞创业梦想

------公司的经营

第一步:成立公司,创业起步

【探究目的】(第一目教材知识繁杂,探究时就要求学生理清教材思路,设计第一步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共同探究,从公司的含义、公司的类型及公司的组织机构三个角度了解如何成立公司,有重点、有层次地掌握“公司的含义”“公司的不同类型”。在学生探究的基础上,教师再加以引导和提炼,归纳出公司制的优点,从而落实第一目的学习目标。)

小组成员可视各自资金、技术、实物等情况成立或加盟不同类型的公司。

1.我们准备成立的公司名称是:

2.我们的公司取得法律资格的途径:

公司股东应享有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分别是:

3.从公司的类型来看,这是一个

(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它的主要特征有:

4.我们的主要生产、经营项目:

5.我们公司的组织结构是:

第二步:学习榜样,努力经营

【探究目的】(通过学生分析企业经营成功的典例,鼓励学生学习成功企业的成功经验,在试探着自主创业的过程中,思考与探究公司经营成功的主要因素,并在探究的过程中形成锐意进取、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对于这一部分内容的处理应充分鼓励学生思维的开放性,不能把学生思维仅仅局限在教材概括的三点因素上。)

1.我们公司确定的学习榜样有(可列多家,了解其它成功企业。)

2.我们公司准备从以下方面来抓经营、促成功:

第三步:畅想未来,理性对待

【探究目的】(引导学生感受市场的激烈竞争,认识到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帮助学生理性对待公司发展中出现的企业兼并和企业破产现象,从而使学生树立风险意识、竞争意识。)

1.按上述方案经营管理下来,我们的公司发展前景将____________

如果此时某股东提出建议:去兼并某个相关行业的劣势企业,身为董事长的你会作何决策?

2.市场的自然法则是: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假如你的企业(公司)连续亏损,甚至扭亏无望,你能不能接受被兼并或者企业破产?为什么?

经过合议,我们的观点是____________

【活动总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企业,国家经济腾飞、民族振兴离不开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只要我们牢记公司成功经营的秘诀,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有可能成为成功的大企业家。老师祝福你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