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养师王妙华
营养师王妙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52
  • 关注人气: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健康生活每天“酸”一点

(2014-06-13 17:01:47)
标签:

调味品

营养

作用

选购

 

健康生活每天“酸”一点

 

健康生活每天“酸”一点

     听到“酸”我们就会想到柠檬,我要说的可不是柠檬。它是调味品中的重要一员醋。醋为五味之首,可见其在调味品中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我们经常食用的醋,看看它有哪些营养成分?对人体有什么作用?怎样买到优质的食醋?

一、醋的分类

   1.醋按原材料分为粮食醋和水果醋

    粮食醋的主要原材料是大米、高粱、麦芽、豆类等加上麸皮,通过蒸煮使淀粉糊化,在霉菌分泌的淀粉酶作用下转变为小分子糊精、麦芽糖和葡萄糖,经酵母发酵,转变成酒精,再经醋酸发酵产生有机酸,最终成为粮食醋;水果醋的主要原材料是苹果、柠檬、柿子、石榴等水果,其中的糖分经过乙醇和醋酸发酵产生各种有机酸类而成为水果醋。

    2.醋按生产工艺分为酿造醋和配制醋

    酿造醋是指单独或混合使用各种含有淀粉、糖的原材料或酒精,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液体调味品; 配制醋是指以酿造醋为主体,与食用冰醋酸、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而成的调配醋。

    3.按颜色可分为黑醋和白醋。

    黑醋主要是以高粱、黄米、麸皮、米糠为主要原料,经醋曲发酵后制成,在它储藏后熟期间,羰氨反应和酚类氧化缩合产生类黑素,使醋的颜色逐渐加深变为黑色。白醋是用醋酸为主料,配以其他有机酸,再加入水、糖、食盐、谷氨酸钠和脂类香精,使醋味柔和而制成。

 

二、醋的营养成分

以每100g可食部计算

名称

水分

g

能量

Kcal

蛋白质

g

脂肪

g

碳水化合物

g

尼克酸

mg

mg

mg

mg

mg

mg

mg

mg

Ug

铜mg

mg

90.6

31

2.1

0.3

4.9

1.4

17

96

351

262.1

13

6.0

1.25

2.43

0.04

2.97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醋中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不高,但却含有较丰富的钙和铁。

三、醋的作用

    第一  醋富含醋酸,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尤其对预防流感病毒有良好的杀灭效果;第二  仅醋的酸味本身,也能在我们的膳食中起到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第三  烹制菜肴过程中醋可以起到保护食材中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及维生素C不被破坏的作用; 第四 醋还会促进和提高食物中矿物质的吸收利用率。

四、选购醋的标准

    一看:生产日期,日期是选醋最关键的一步,再好的醋如果快到期或过期都会影响醋的品质及食品安全。

    二看:国家标准,每一种食品都有他自己的国标,醋也不例外,醋的国标是GB18187,看到他就知道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三看:生产工艺,工艺的好坏直接反应醋的品质,如标签上写有配制或调味醋应谨慎选择,好的醋都会以酿造字样呈现。

    四看:总酸度,我国优质酿造醋的PH在3~4之间,总酸度在5%~8%之间,这点可以看出总酸度对醋品质的保证,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认识到总酸度越高口感越好。

    五看:钠的含量,钠与醋酸在醋中起着防腐的作用,醋酸的含量越高钠的含量就会越低,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钠含量越低醋品质越好。

    六看:食品添加剂,好的醋是没有食品添加剂的,只有配制醋或调味醋才会有,而纯粮食酿造的醋是没有食品添加剂的。

    七看:装醋的器皿,市面上装醋的器皿有两种,一种是玻璃瓶装,另一种是塑料瓶装,选择上最好是以玻璃瓶为主。

     醋不仅是美食的最佳搭档,也能为我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我们要吃“好”醋,用“好”醋。健康生活每天“酸”一点。

                                                                                                                                                          原创博文

                                                                                                                                                  QQ:2951731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