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猫头
猫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448
  • 关注人气: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莎莫的500天》:唤作回忆的爱情

(2015-06-03 10:08:15)
标签:

情感

分类: 影评

我认识的两个人,璐和杨又分手了。一直分分合合,两个女孩,一起能撑到这么久,也不容易。但这次璐是真的不想再理杨,杨大晚上跑到璐的楼下,说要等她两天两 夜,璐去外面玩了,不想再见杨,只想叫朋友们快点把杨劝走。想起一年半以前,她们在一起了,某一天晚上璐在微信圈发了条动态,说自己现在虽然什麽都没有, 但要努力奋斗,有一天买一间大大的房子,只属于她们两个人。

 

想起一年半以前,我也有个女孩。冬天一个夜里的四点突然醒来,于是打开手机给她发了条信息,借用了璐的那条关于房子心情内容,说会为我们奋斗一个属于我们的大房子,为未来的我们创造属于我们的生活。没想到她马上就回了,我惊讶她那时也会醒过来,不知道是不是被信息吵醒的。当时的幸福在于,你终于知道自己不再 是一个人了,知道自己有个可以托付的人,内心不再孤单。即便在半夜里醒来,在陷入低谷的时候,也不会绝望。如今这些事都很遥远了。我花了很长时间忘记。你曾经以为的唯一,曾以为会相守一生的人,到最后都成了过客。有过再多美丽的牵手又如何?表象之下,所谓爱情,反复如此。

 

我此刻并不想写出多么悲伤的文字,因为这种形式上的空虚嗟叹正如我经历的情感一样短暂。但《和莎莫的500天》却是真切地表现了一个现实,关于爱情,也关于生活和成长。


 http://img31.mtime.cn/mg/2014/04/07/195443.47940915.jpg


电影很简单,导演Marc Webb的初心很小,也很大,他後来回忆到:“每一个导演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拍摄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作品,我成为导演是在多年之前,一直以来我都在等待这 个机会。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多年来我也曾经有过很多次机会,但那些片约无一例外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限制,我不能在那些作品里自由的创作我想要的东 西,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推却,直到我等到了《和莎莫的500天》。这是一部符合我理想状态的电影,故事很简单却很有趣,我第一次看到就喜欢上了它。”

 

我不知道後来Marc接拍了《超凡蜘蛛侠》、成为商业片导演后,心态有了怎样的变化。但当时他讲述的这个故事的确够简单,简单的男孩女孩一目了然的名字,Tom和Summer,简单的LosAngeles温煦的阳光,如电影带给我们久远的回忆一般温暖。


 http://img31.mtime.cn/mg/2014/04/07/200214.82277618.jpg


男孩和女孩为什么不可能。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但简单的开头却让人猜不到结局。嗯,或许按照现在大家喜欢用的一个词是:不落俗套。看惯了好莱坞电影的我们,初次看到结局时会惊讶,Tom和Summer为什么没有在一起?他们明明已经一起走了那么远。


 http://img31.mtime.cn/mg/2014/04/07/195706.51486348.jpg


其实影片在一开始就交待了一切。关于Summer:这个女孩叫Summer,来自密歇根的辛纳克特,她就从来不信这个(Tom所相信的东西),自从她父母离异后,她就只爱两样东西,第一样就是她长长地黑发,第二样就是怎么轻而易举地把它剪掉,然后就什么都感觉不到了。 由此,关于Summer的标签显而易见:敏感,思想细腻,对最普通的事物缺乏最起码的信任感和最真挚的信任感(不矛盾)。比如飘渺的情感,她更宁愿更靠近冰冷的石头,但这石头也不是全然能信任的。

 

而对于Tom:男孩叫Tom,来自新泽西的马盖特,长大后相信他从来不会真正的快乐,直到他遇见了一个人。这种信仰最早来自于悲情的大英流行乐,是对《毕业生》这部电影完全错误的解读。 Tom这个男孩有点特别,他不是一般的喧闹的、无脑的、只相信酒精和肾上腺素的男人,而是一个同样心思细腻的、时而会忧伤的、性格较为宽厚的、思想比较单纯的男孩。他相信《毕业生》中的甜蜜混着忧伤的不现实爱情,在真正到来时自己却又不知道如何面对。

 

在电梯里偶遇,双方发现彼此喜欢着一样的音乐。渐渐地,Tom对Summer牵挂不止,除了胆小得没有直接告诉Summer,他的好友全都知道了。然而可笑 的是Summer第一次知道Tom喜欢她,还是Tom的好友酒醉之后嚼舌头告诉她的。紧接着办公室里Summer突兀地給了Tom一个吻,当然这并不关于 爱情。她一早说了,就想成为朋友。但有了转折变化总是有的。慢慢地,他们在一起了。再快点,他们又闹矛盾了。再到後来,发生了影片里开始的那一 幕,Summer告诉Tom,分手。然後Tom开始思考这一切的意义,相信观众们都与我一样,开始了同步思考。

 

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堵墙。但当两个人开始学会接纳彼此时,一切都改变了。“对于Tom来说,这一晚是转折点,Summer经常躲避的墙壁,那有距离、空间、轻松关系的墙,这面墙慢慢 倒塌了,因为Tom进入了她的世界,这里很少人亲眼看过,Summer希望他进来,就只有他,没有别人。”还记得Summer在没有和Tom恋爱前酒吧里 说的那句话吗?“我不想属于任何人,我喜欢我自己一个人,谈感情很麻烦,会伤人。”这是典型的自闭、无安全感体现。Summer能落落大方地面对生活中的 每件事、每个人,展现出各种美丽的笑容,宛若人间天使、交际达人。但却始终有属于自己的、不为人知的一隅。讨厌被束缚、向往自由。她经历了那么多次感情, 男的女的对象,却在商场里主动牵起Tom的手时,就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Summer带Tom到她家,夜里袒露了许多心迹,说:“我没跟任何人说过。”


 http://img31.mtime.cn/mg/2014/04/07/195749.74355279.jpg


她曾告诉Tom,说自己不相信爱情。然後却又对他慢慢开放了内心。最後却又离开他,和别人闪婚。这是不相信爱情的体现吗?抑或是相信爱情的体现?都不是。这 是矛盾的体现。每个女孩都炽热地相信着爱情,相信着其存在,即使可能不会来到自己身边。有的人说着强违本心的“女汉子”话,却又行使了弱女子的事。至此, 相不相信爱情,愿不愿意拥有爱情,都不重要了。Summer对于Tom,一直都有感情,都有爱意,却明白了那终究是个美好的恋爱对象,而不是唤作婚姻的最 终归宿。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刻,爱情,往往都归寂于妥协。

 

每个男孩都需要一次成长。囧瑟夫本身长得小,在电影里愈显青涩无比。关于Tom这个男孩,我不想再说太多。他唯一的缺陷,就是敲开了Summer的那扇门,却没有走进她的心。止步于 门口,屋子里的陈设一览无余,却又踟躇于不知该怎么做,又能幻想出什么样的结局呢?电影始终以Tom的视角,围绕Summer在阐述,好像Summer才 是撑起全片的主要角色。实则不然,故事是关于Tom的故事,他是唯一主角。我不知道最终Summer找的那个爱人,她对他能有几分喜欢,但是他绝对比 Tom要成熟,无论推不推得开女孩的那扇门,理应都能成熟到包容她的整个房间。所以,他成为了从来都对这个世界充满不安全感的Summer的归宿。相比,不成熟的Tom会逐渐从青涩走向稳重,500天後,他转换了职业,换上了西装,显得成熟多了。这是一个预示。

 

在爱情亦或称为婚姻的情感面前,有没有深厚的或者真挚的感情不重要,没有所谓的合不合适,因真正合适者凤毛麟角。只有最後的,是不是。是不是那个人,是不是会有一个能够給你坚定的心、足够的安全感的人,你一刻就会知晓。若再拘泥于爱情不能自拔,无异于自讨苦吃,每个人都会成熟到有一天看清楚一切,然後平静而 笃定地接受一切。正如Summer和Tom一样,都知道了,遇到的那个人就是自己需要的、一直等待的最后之人。

 

Tom最後面色认认真真地告诉Summer全片中属于他们的最後一句对白:“Summer,I really do hope that you're happy(我真心希望你幸福).”

 

这一刻很感人。


 http://img31.mtime.cn/mg/2014/04/07/195832.23292901.jpg


我很喜欢这一幕。Tom真正地成熟了,他把分手後一开始对Summer的不停咒骂,转化为最后的真挚祝福。真实的、衷心的、忧伤的、珍重的、无私的、伟大 的、包容的祝福。这是真正的爱,属于Tom,也属于我,属于以前,也属于未来。即便曾经以为会长相守的那个人已经不在身边,也要寄予最美好的祝福。心渐宽,亦无悔。

 

我总能对夏天抱有一种回味的触觉,当然夏天已经过去了,仿佛儿时的天空不再来。我的夏天里是疯玩的汗水,然後是凉爽到爆的冰棍。我也还记得《汤姆索亚历险记》里汤姆等一帮小孩逃课去河里扮海盗,记得《奇风岁月》里科里和小伙伴们去山上露营被蚊子叮了无数大包,记得《恋恋笔记本》里艾莉和诺亚在河里游泳嬉戏。

 

突然有一天,你知道夏天回不来了,它只存在于你的记忆里。而我不希望那些回忆,都唤作你的哀愁。那些湿润的、细腻的东西都还在,就停留在你的脑海里,从未离开。你把它当作路上的一片云,一朵花,感谢它曾带给你的短暂美丽,然後抬头望天,将心化作那碧蓝下的一汪清澈湖水,继续前行。


 http://img31.mtime.cn/mg/2014/04/07/200120.56577834.jpg


夏天的味道是甜美的,这种甜美架构在夏天的露营、河泳、冰淇淋、汗水的味道上。事后回想起这再也回不来的时光时,反而发觉其中多了些感叹的忧伤。照应着青春,Summer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季节,关于成长的季节,回味的季节,美好的年代。Tom的Summer过去了,紧接着,就是收获的、成熟的Autumn。


 

 微博:@是喵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