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亲近母语凤凰山小学
亲近母语凤凰山小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04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绘本《我妈妈》课堂教学实录——反思

(2014-01-10 16:36:20)

教学目标:

1、通过绘本学习,渗透绘本阅读的一般方法,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2、激发学生想像,引导学生看图说话。

3、结合绘本和低年级学生特点,进行图文并茂的创作。

教学重难点:学会看图的一般方法,引导学生读懂图意,诱发创作欲望。

教学过程:

一、赏读封面,猜想故事,板书课题

1、首先请大家看看,今天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什么?(ptt1)

2、知道她是谁吗?(ppt2)板书“我妈妈”

3、这是“国际安徒生大奖”获得者——英国儿童画家安东尼。布朗的作品,他会写我妈妈什么?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二、读文赏图

(一)妈妈真的很棒

1、出示ppt3   这是我妈妈,我妈妈是怎么样?(生自由发言)

出示:“这是我妈妈,她真的很棒!”我妈妈真的很棒吗?我们继续往下看。

2、ppt4(大厨师),你觉得我妈妈怎样?

⑴我妈妈(           ),因为她会做(           )。(引导学生看图说话)

当学生说到“我妈妈是个厨师”时,让学生看图说说,你还从哪里看出妈妈是个厨师。

⑵我们来看看安东尼布朗是怎样说的?(p5) ,生齐读。

4、继续出示p6(杂耍演员)   p7(画家)p8(强壮),学生看图欣赏。

重点讨论:

 “特技演员”:为什么说妈妈又变成了一个杂耍特技演员?她和真正的杂耍演员有什么不一样?她在玩什么?(小包暗示妈妈很会理财;抱抱熊玩具暗示妈妈是我的好玩伴;房子暗示妈妈总是把家里打理地井井有条;汽车暗示妈妈是个驾驶的好手;茶壶和香橙暗示妈妈很会照顾家人的饮食……)你们觉得“我妈妈”怎么样?
    “最强壮的女人”:为什么说“妈妈是一个大力士?”妈妈为什么要提着这么多的东西?(因为她把家里人需要用的,吃的都带回了家。)你们觉得“我妈妈”怎么样?像安东尼布朗一样夸夸她。(真的太棒,太能干了!)

出示p9,板书:能干、强壮。指导学生读,“我妈妈真的很棒!”

(二)妈妈真的、真的很棒

1、接下来,安东尼布朗会画妈妈什么呢?请你猜一猜。(学生自由发言)

2、你的想法和安东尼布朗是一样的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⑴p10.观察图片,你发现了什么?

绿手指:代表种什么都能活的人。

看图说话:妈妈的绿手指,让花盆里的花结出了(    ),让(     ),让(   )。

⑵为什么这样神奇呢?我们看看安东尼布朗怎么说的?p11齐读:“妈妈是。。。很好。”理解:什么样的人才叫园丁?板画爱心图案。

3、p12(仙子) “好心的仙子”:妈妈变成了什么?她为什么会变成一个仙子呢?猜猜看,她可能做过哪些好事?板书:善良

 p13(狮子) “大狮子”:妈妈为什么会变成一只狮子?(妈妈生气了,发脾气了)她为什么会发脾气呢?(我做错事了,惹她生气了)联系生活实际,想想我可能会做错哪些事情?“我妈妈”变成了狮子“我”还会喜欢她吗?板书:凶猛

4、现在你觉得我妈妈怎样?p14齐读:“我妈妈真的、真的很棒!”

(三)妈妈真的、真的、真的很棒

1、接着看,妈妈还棒在哪里?

P15蝴蝶) 板美丽    p16沙发)舒适    p17猫咪)板温柔    18(犀牛) 板强悍

2、现在,你觉得我妈妈怎么样?(生自由练说)p21  齐读:“妈妈真的、真的、真的很棒!”

3、p19(超人)   板 勇敢    p20(鬼脸) 板幽默

(四)小结绘本阅读的方法

1、刚才,我们跟随安东尼布朗的脚步,一起看了《我妈妈》,回忆一下,我们是怎样看的?(一页一页,边看边想),在看的过程中,可以像老师这样画张网络图,这张图呀,它的名字叫提纲,到了高年级对我们习作可有帮助了。还可以对印象深的图,再看看。

2、说说今天给你印象很深的图画,并说说原因。

三、语言训练。

1、是啊,在安东尼布朗的笔下,p21

·我妈妈蝴蝶一样美丽,还沙发一样舒适。

·我妈妈猫咪一样温柔,有时候,又犀牛一样强悍。

⑴轻声读一读,你有什么发现?(像。。。。。一样)

⑵你能像这样夸夸你的妈妈吗?p22学生任选一个句子说话。)

·我妈妈像(    )一样(     ),还像(    )一样(   )。

·我妈妈像(    )一样(     ),又像(    )一样(   )。

⑶如果你想把妈妈这两个句子写到一块,该怎么办呢,请看:

·我妈妈像(    )一样(     ),还像(    )一样(   她像(    )一样(     ),又像(    )一样(   )。

引导学生说句子。

2、是啊,我妈妈很棒,可是你发现没有,我妈妈真的是一个魔法园丁,好心的仙子和超人吗?她真的像狮子一样凶猛、河马一样强悍吗?可我为什么偏偏就要这样说呢?(我爱妈妈  抽生板书 “爱”)是的,不管我妈妈又怎样的优点和缺点,我都爱她。(完善板书)

3、p23  我爱她,而且你知道吗?(连续问多人次)

4、p24  她也爱我!(永远爱我!)

5、再次回顾板书。

哦,原来爱是可以倒流的。读:“我爱妈妈。妈妈爱我。”爱也是相互的,读:“我爱妈妈。妈妈爱我。”爱还是可以回报的。读:“我爱妈妈。妈妈爱我。”

6、现在请拿起你桌上的纸和笔,像安东尼布朗那样画出妈妈的特点,并写上一两句话。

7、交流展示。

四、总结

p25  是啊!不管妈妈是电影明星,还是登上月球的宇航员,不管她是舞蹈家,还是大老板,她都我的妈妈。我爱她,她也爱我!永远爱我!

 

教学反思:选择绘本作为本次教学的内容,是基于如何指导低年级学生的课外阅读,以及保护和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的思考,同时也是我们年级对“低段学生阅读教学策略”研究的一个尝试。通过上课授课,收获不少,同时也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为了研究的深入,特做如下反思:

绘本,是孩子们特别喜欢阅读的读物,但孩子们常常缺少阅读欣赏的方法。在本堂课中,我和孩子们就像去郊游一样,走走停停,对给我们印象深的、和我们心灵有共鸣的图片,伫足欣赏,慢慢品味,练习语言,进行交际。在对每一幅图片的喜欢、喜爱中行走,激发学生的兴趣。

本堂课的板块设计,层层推进,能做到轻重有致,循序渐进。一是尊重了文本,从我妈妈“真的很棒”“真的真的很棒”“真的真的真的很棒”来设计教学,二是尊重了孩子的情感体验的不断升华,来组织课堂,让每一个孩子都动起来,与文本,于自己的生活经验,以及伙伴的对话,使课堂活起来,动起来。紧紧围绕主题“我妈妈真的很棒”,抓住重点图片引导学生解读,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培养想像,总结出看绘本一类图书的方法,进行学法指导。任何语文活动最终的指向是语言文字的训练,在这堂课中,我注重了语言的训练,我提供几个不同的句式让学生练习写话,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的选择句式进行写话训练。板书设计和运用也比较有特色,大型的爱心里,包裹着那句可以倒流的话“我爱妈妈”,在她的周围如众星拱月般的排列着若干小爱心,而每一个小爱心都述说着“妈妈真的很棒”。在总结时,老师的三次诱导式的引读“我爱妈妈”,“妈妈爱我”,让孩子对妈妈的情感达到极致,此时的创作呼之欲出。

但本次授课,虽然是一次尝试,但还是贪多求全,因此在实践的过程,对详略的处理还不够恰当,在第一部分“我妈妈真的很棒”的教学,显得有点平均用力,耽误了时间,挤占了后边作品展示的时间。对学生的引导有的地方梯度不够,对学情估计偏高。如,把两个比喻句合成一句时的引导,大多数学生一时上不来,在那里应该先让学生单独说出两个比喻句,再合起来,这样,难度就大大降低了,就不会出现在作品展示中,大多数孩子只写一句话了。

如何把类似教学深入下去,使它成为本年级阅读教学中的一个亮点,实实在在为语文教学和学生发展服好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