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容膝室主
容膝室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1,267
  • 关注人气:3,6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原意是指悟道】古诗词介绍九十五

(2017-12-25 20:16:23)
标签:

文化

          你知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诗句出自哪首诗?作者是谁?哪个朝代的人?他踏破铁鞋去寻觅什么?

          这两句诗来自南宋夏元鼎的一首叫《题壁》的七绝,全诗是这样的:

              崆峒访道至湘湖,万卷诗书看转愚。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但全宋诗第56册第25236页却是这样记载着:

         崆峒访道屈尊乎,万卷丹书看转愚。

         着破铁鞋无觅处,得师全不费工夫。

          在我看来,上一首诗涵义更深刻一些,而且更合逻辑一些。所以流传千年,脍炙人口。而下一首太狭义了,说只要得师指点一下,就能不费吹灰之力地懂了,一点诗意也没有。

          先来介绍一下作者夏元鼎。他是浙江永嘉人,生活在南宋1201年前后宋宁宗时期。他年轻时亦曾入仕途,做过知府的幕僚等职,不甚得意。据说他五十岁时得到高人的指点后,笃信道教。他决心抛弃生活琐事,潜心研究道教经典,为《阴符经》、《悟真篇》、《崔公入药镜》作了注释。并著有《紫阳真人悟真篇讲义》七卷、《黄帝阴符经讲义》四卷及《崔公入药镜笺》等书籍,几乎成为当时道教界的高人。为我国道教理论的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回过头来,我们来看看他写这首诗,到底要告诉人们什么。第一句说“崆峒访道至湘湖”。崆峒山在甘肃省,是道教的圣地。湘湖在杭州萧山。诗人说,他为追求“真理”,到了远至甘肃的崆峒山,近至杭州的湘湖。真可谓上山入水,象《长恨歌》里“上穷碧落下黄泉”那样,求之甚为迫切。第二句说“万卷诗书看转愚”,意谓:但是书越是看得多,越变得愚蠢冥顽。也就是越走上与教义相反的道路上。最后两句是说,有时,为了追求一个正确答案,即使踏破了铁鞋去追踪都不可得。但当火花一闪,灵感一来,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一蹴而就了,答案就毫不费力地展现在你的眼前了。用道教的术语说就是“悟道”了。

           这使我想起绛云楼买宋版《汉书》、《后汉书》的故事,据说初时缺《后汉书》两本,遍嘱书贾,大索天下,一直没有消息。一天傍晚,某书贾(音“古”,商人)泊舟乌镇,买面作食,面店主人从败簏中取出旧书两本,将为包裹,微睨之,宋版《后汉书》也。书贾大喜,只是首页已缺,问之主人,知道刚为邻翁裹面以去。结果又把这一页也追了回来。( 见《古学汇刊》第一集)你看这不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吗?

       看了这首诗,我总觉得与另一首诗的构思异曲同工。那诗是这样的:

        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

        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这首诗是唐代一个叫无尽藏的尼姑写的。这位尼姑曾就《涅盤经》的意蕴,求教于六祖惠能。六祖解析得非常透彻。无尽藏大惊,问六祖你连字也不认识一个,为什么经解析得那么好。六祖笑答道“诸佛妙理,非关文字。”使无尽藏佩服得五体投地。据说无尽藏圆寂后肉身不坏,真身保存在广东昭关,毀于文革中。

          我援引这首诗的目的是想说明夏元鼎写“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是有渊源的。无尽藏尼姑生于唐代,而夏元鼎是南宋人。虽然一个是佛教,一个是道教。但祖国的文化是通同的。是可以一脉相承的。

                我从这首诗又想到了朱熹的“万紫千红总是春”并不是真的写“春”,而是写孔子的思想万能。您如有兴趣,请看我前面古诗词介绍之三十五。

            最后申明一下,我这篇文章只是想说明一下这两句脍炙人口的诗句出于何处,本意如何。绝没有其它意图,也绝不会妨碍您使用它的权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