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7,136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姜维投降的为何不是邓艾,而是钟会?

(2016-05-31 09:15:50)
分类: 水煮三国

姜维是三国后期蜀汉的一代名将。

他不光勇猛,而且还足智多谋。

有关他的勇猛,罗贯中着墨不多,最经典的战例只有两场。一场是天水关与老赵云杀得难解难分;另一场是单人独骑,身逢险境,单手抓住魏国名将郭淮射来的箭,反手一箭,射死郭淮。

这里只说他的谋略。
在诸葛亮、司马懿相继病死之后,三国后期的英才明显降了一个档次。
姜维虽然得了诸葛亮的言传身教,被委以重任,但要论运筹帷幄,比诸葛亮还是差了一大截。
邓艾、钟会,虽然好像算无遗策,但总感觉和司马懿相比,不在一个段位上。要说差在哪里,还真不太好说,可能是他们二人身上,都缺了一点司马懿身上的那股子老奸巨猾的气场。

虽然是这样,但这三个人依旧是三国后期的翘楚之辈。
姜维和钟会斗智的场次寥寥无几,基本上还没怎么打,姜维就投降了钟会,当然,姜维是诈降。从钟会没有看出姜维的诈降,和姜维假投降之后钟会对他的言听计从,我们基本可以判定:钟会的智谋在姜维之下。
而姜维和邓艾,却是斗智斗勇地PK过无数次。从两人PK的数据统计看,客观上说,姜维略占一点下风。有同样一件事证明,无论是姜维,还是钟会,都输给了邓艾。那就是邓艾名垂史册的“偷渡阴平”之战。
当邓艾对钟会说,他要“偷渡阴平”,钟会背地里还笑邓艾是“庸才”。
而姜维,也没有料到邓艾会“偷渡阴平”,所以疏于防范,导致邓艾最后出奇制胜。

有意思的是,姜维最后投降的不是比自己计高一筹的邓艾,而是智谋明显不如自己的钟会。
细分析起来,姜维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其实很有些讲究。
一,姜维是诈降,所以,投降笨一点的钟会,姜维的胜算更大。
二,钟会比邓艾更有野心,利用钟会想拥兵自重,自立为王的心理,姜维假投降、真卧底的计划更容易上手。
三,姜维和邓艾是战场上的生死对头,两人交手,姜维基本败多胜少,姜维很不服气,尤其是邓艾出奇兵“偷渡阴平”,直接导致了蜀国的覆灭,让姜维恨得压根直痒痒,要投降这样的人,即便是诈降,姜维心里也转不过弯来。

一场旨在光复蜀汉的诈降,姜维差一点就得逞了。但可惜,成也钟会,败也钟会,要不是钟会太沉不住气,反司马昭反得太过操切,犯了众怒,引起了哗变,姜维的计划没准还真能实现。

最后,钟会成了激怒的魏兵刀下的肉泥;姜维也拔剑自行了断了自己。可悲可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