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郎看球
萧郎看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7,136
  • 关注人气:1,0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字讲究功力

(2016-04-04 02:20:45)
分类: 朝花夕拾

武学的最高境界,是像风清扬一样,把之前所学的招式全部忘掉,这叫无招胜有招。写文章也一样,应该还其本真,把一切书上所学的文字技巧忘掉,随心所欲,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但老实说,没有一定的功力,真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功力不够的话,即便这样做了,这文章也基本上废了,没法看。

 

真正的文章大家,用词未必华丽,行文未必奇崛,言语未必机智,构思未必精巧,但很奇怪,你一翻开他们的书,便能感到一股源源不断的内力和厚重力透纸背。

 

这就是功力。

 

看陈源斌的《万家诉讼》,一见之下,便感叹作者的文字功力。

朴质无华是朴质无华,但字里行间,隐隐透出说不出的韵味:村长家在村东头。也不过两进排厢,一个院子。屋瓦是小瓦,屋墙是青砖实砌,院墙也是青砖实砌。门槛是用青石做的。院子里一口水井,上面一棚落光叶子的葡萄架。对面一地盆花都是枯枝杆儿,拴着一条狗。,何碧秋绕过那狗,看见村长坐堂屋里呷酒。她说:“你打了他,现在旁证也有了,医生诊断也有了,是个什么说法呢?”村长一哼:“说法?”何碧秋说:“你打他,踢他胸口,倒罢了。你还踢他下身,这是要人命,不该有个说法?”村长慢慢举杯,何碧秋说:“那你就别怪我了。”

 

 这文字的韵味,是不是有似曾相似之感。对,有些像明清时候的一些章回小说,言简意赅,但细细想来,却回味无穷。

 

再看王小波的《黄金时代》。只取开篇看:我二十一岁时,正在云南插队。陈清扬当时二十六岁,就在我插队的地方当医生。我在山下十四队,她在山上十五队。有一天她从山上下来,和我讨论她不是破鞋的问题。那时我还不大认识她,只能说有一点知道。她要讨论的事是这祥的:虽然所有的人都说她是一个破鞋,但她以为自己不是的。因为破鞋偷汉,而她没有偷过汉。虽然她丈夫已经住了一年监狱,但她没有偷过汉。在此之前也未偷过汉。所以她简直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要说她是破鞋。如果我要安慰她,并不困难。我可以从逻辑上证明她不是破鞋。如果陈清扬是破鞋,即陈清扬偷汉,则起码有一个某人为其所偷。如今不能指出某人,所以陈清扬偷汉不能成立。但是我偏说,陈清扬就是破鞋,而且这一点毋庸置疑。

 

基本上没见什么修辞手法,也没有高深的词句,而且都是短小精悍的短句,清楚明白,想怎么写,就由着性子怎么写。这也见功力。

 

一般的作家,一生只写一种文字。即那种炫技般的华美文字。好的作家,文字是有变化的,大致趋势是从华丽转向平实,从机巧转向朴拙。早期汪曾祺的文字华美旖旎,如诗如画而又锋芒毕露,但到了晚年,他的文字却渐转舒缓,看上去平淡了许多,但信手之间,却厚重,深不可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